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破窗

方华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两位社会科学家提出了“破窗”的论说,他们举例,像一栋房子有破窗没修理,一些破坏份子往往会去打破更多窗户,甚至潜入;如果那是空置屋,很快就有人会在那里住下,又或纵火。这个现象说明︰如果环境中有一些不良现象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便会成为诱因,引发更多坏事发生。又如一条街道,如果有纸屑废物等堆积不去清理,就会有更多人丢下废物。

有关的文章发表后引起很大关注。犯罪学家因此提出“破窗理论”,认为要及早遏止罪行,当以“零容忍”的态度处理轻微罪案,以免星火燎原。后来管理学也指出,要对小纰漏认真处理,否则会引致纪律松散,也就是所谓的杜渐防微。

破窗理论的确能解释很多日常生活所见现象,比如超级市场的​​手推车,只要有人用完后随意抛下收据、购物单之类在内,后来的人​​就不想使用,把它推到一边另取一辆。如果再没人清理,很快它就成了“垃圾车”。公共洗手间也如此。

观察我们的生活也是类同。如果开始时迟到没有人在意,很快就人人都迟到,甚至有人会成了“迟到大王”;少年人开始吸烟,将来滥药似乎也更容易发生;开始时不愿节制饮食,很容易就演变成暴饮暴食,进而身体出毛​​病,变为一名要用药物维持日常生活的人。

圣经中的大卫王,英勇善战,多次打败入侵的外族。他年轻时被扫罗王追杀,困难危险时他都正直地忍耐面对;可年老时却偏离正道,犯下奸淫,接下来便连续犯下越来越大的罪,还设计杀害了女方的丈夫—为他勇猛出征的大将(参撒母耳记下十一章)。大卫的破窗就是他生活的怠惰,要不怎会黄昏才起床。有了破洞,罪恶就越滚越大。

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因敬畏上帝,大有智慧,治国成功,威名远播。可是后来他却跟从妃嫔拜偶像,失去了上帝的赐福,结果在他死后,国家分裂。他的破窗是搞政治婚姻,娶埃及公主为妻,又娶许多外族妃嫔。他在家庭和信仰上容让破口增加,国终不保。

破窗理论用于犯罪学上,提倡零容忍,不是人人都能同意;用于管理上,也会失诸严苛;但它对人的本性和行为有独到的观察,用以反思己身,警觉做人,却似乎很恰当。不过,能察觉自己的破窗,不等于有能力去修补玻璃。多少人厌恶愤恨自己的过失,却还是止不住继续错下去。如果不是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恶而死,从而让信靠祂的人可以有更新的生命,我们人类也只能眼睁睁看着生命的破口,越趋崩溃灭亡而已。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9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