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要诀

方华

一头老骆驼穿越千里沙漠无数次都平安抵达目的地。茫茫沙漠,多少人、畜葬身其间,它实在了不起,于是马和驴就上门请教其秘诀。

“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老骆驼对两位访客说︰“你只须认准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向前走,最后就会到达目的地。”马和驴很失望,它们还以为骆驼有什么秘方,有什么出人意外的心得,谁知答案平平无奇,没有半点惊喜。

然而,老骆驼实在已将它的心得倾囊相授。

一次我和三女儿一起看电视,看到一个广告宣传某产品对改善体型很有功效,当然不乏窈窕女子的形象穿插。老三眼利,对我说,那产品盒子上有一行小字:服用产品须配合一小时运动,以得到最佳效果。我们不由得哈哈大笑。如果能每次服用这产品,都做上一小时运动,我能肯定必然有效。

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就是保持身体良好状态的不二之方。只是人不喜欢节制饮食,又只想光坐着看电视,所以渴求一些神奇产品,只要花钱买来服下便可窈窕动人,又或精神抖擞,精力充沛。

我们不是不羡慕生命里真正好的东西,我们只是不想付代价。或许你说,付钱不是代价吗?那当然是,不过不是说钱财是身外物吗?比起自己要吃苦头,要对付欲念,要攻克己身,钱就算不得什么了。我们也不是不想成功,但我们想要捷径,要秘笈,老实的死工夫,谁要听。

有一位年轻才俊,听闻有大师到境,于是虚心上门请教生命之道。大师说:“没什么特别的,你祖宗家法不是早有传授吗?你照着去做嘛。”年轻才俊说:“老师,祖宗规矩我都自幼实践了,这样足够了吗?”大师说︰“还有一项,你把家产捐出来救助穷人吧!然后你便可轻身上路,来做我的弟子,咱们一起到处漂泊,餐风露宿,救助天下人。”你也可以猜到,要年轻才俊放弃荣华富贵,还要去过吃苦的生活,他是不干的。

上述故事原来见于圣经,有一位年轻富官来向耶稣请教永生之道,有三本福音书都记载了这件事情。年轻富官听到耶稣叫他散尽家财分给穷人之后来跟从祂,就忧愁而去。你觉得耶稣是故意为难这位年轻才俊吗?当然不是,因为马可福音清楚说明,耶稣看着他就爱他,要收他为弟子呢。耶稣不是仇视富人;但是这位年轻人问祂怎样可以得到永生之道,耶稣就告诉他真正的方法︰跟从耶稣,学习祂的生活,照样去做出来。要穿越沙漠,就得一步一步走过去,坐飞机飞过去是另一回事。不过我们都爱坐飞机,安全又舒适。

耶稣传的是白白可得的福音,是上帝主动给予世人的礼物,你只须接受就可以,不是用家世、义行来换的;只是福音不是装饰品,今天挂出来明天取下,它是对生命的转化。上帝给你的礼物是生命整体,不能斩件按喜好享用;所以,福音也是对人生命的挑战,你白白得来,也要白白付出。不能触及我们灵魂深处的,就不是真正的福音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