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科学和信仰有什麽关系?

周方黎

一丶科学和信仰的关系

很多人以为科学和信仰是对立的,可是信仰和科学毕竟长期共存 ,并且不乏牛顿丶莱本尼茨丶伽利略丶巴斯喀等,既是伟大的科学家又是虔诚的基督徒那样的事实。还有许多现代着名的科学家,如爱因斯坦丶海森堡丶狄拉克等,都有强烈的宗教感情。这又如何解释呢?

先从几个不同类型的具体例子来说明问题,然后再揭示问题的本质。

例一:背离信仰的权威对科学的压制。

第一个例子是关于地球是不动的,还是太阳是不动的。在很长一个时期,世人根据生活经验,把地球看成是不动的,是宇宙的中心,一切星体,包括太阳,都环绕 地球旋转。这也是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十七世纪前的罗马教皇也持这个观点,甚至误以为这是真理。其实圣经从来没有涉及这个问题。当哥白尼提出太阳不动,地球绕 太阳旋转,后来开布勒又从观察行星运动的数据证实哥白尼的学说。罗马教皇对这一科学发现横加压制,历史上误以为这是信仰与科学的冲突。实际上,这是少数教会权威以他们的偏见取代了圣经的结果,绝不是信仰和科学的对立。

其实在十六世纪,也有许多虔诚的基督徒带 爱心,抛弃世间一切,到世界遥远的地方传扬真理。来中国传道的耶稣会信徒利马窦丶汤若望等都既是虔诚的信徒也是科学家。后来天文学继续向前推进,发现太阳不是静止的,而是环绕银河的中心而转动的;并且银河系也不是静止的,也是在旋转 。而实际上,地球丶太阳丶银河都不是宇宙的中心。按照力学的简单计算,可以知道忽略地球绕太阳转动的效应所导致的误差,对日常生活影响极小;至于太阳绕银河的运动的效应,则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更小。这些都是纯属科学的问题,和信仰问题没有关联。

例二:科学胜利前进,带来错误的“科学万能的思潮”。

牛顿的力学理论是科学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成就,他的力学定律将地球上的物体的运动,和宇宙间的天体运动作了统一的解释。但他的工作被过分夸大了,误以为引力是物质之间的唯一作用,机械运动是自然界唯一的运动形式,原则上人能够通过力学了解一切。最极端的例子是数学家拉普拉斯的想法,他认为有了力学就不需要上帝了。这种机械主义思潮延绵了几百年,阻碍 信仰的传播。直到十九世纪末叶,物质的微观世界的复杂性呈现出来,才使机械主义退出历史舞台。科学家对信仰的看法渐渐发生改变,原子核物理学家威尔查克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说:“怀疑,但向之开放。”

二十世纪,科学以空前的速度向前发展,发现每当解决一个难题时,就出现更多更难的问题。廿一世纪的一位物理学诺贝尔得奖者格罗斯,对此作了一个很好的比方,他说:“物理学者好比志望登山的运动员,当他向山前进时,山却在后退 。”人渐渐悟知人类的聪明和上帝的智慧相比,远远小于沧海中的一粟。

例三:圣经的内容超前科学所引起的误解。

创世记最先一段是一般人难以了解的经文。上帝怎麽能在短短的六日之中创造出宇宙间的一切呢?到了二十世纪初期,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确定无误地告诉人,这是必然的事。

根据相对论,在静止的坐标系中的观察者所经历的时间,和在运动中的观察者所经历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在运动中的观察者所经历的一短段时间,在静止的观察者看起来可能是很长的,这种差别,随 运动者的速度提高而增大。上帝以极高的速度,用极大的能量作功,所以在上帝看来是六日的时间,世人看来已是亿万年了。千年不改一字的圣经内的含意是多麽的奥妙!现代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话道出了科学界的实际情况:“在科学里,一知半解的知识使人放弃信仰;完整的知识则使人返回信仰。”科学和信仰这种由不和谐渐渐转变为和谐的例子,多得不胜枚举。

现在,我们要深入了解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科学的结论是暂时的,相对的,有待改进的,概括起来说,科学的结论是变动的;而信仰的根据是上帝的启示,是永恒的,不变的。变动的一方面和恒定的一方面的和谐程度,当然也是变动的了。但各门科学的进展都呈现一个特点,就是科学每取得一些进步,同时也带来更多丶更难丶更深刻的问题。科学前进的速度渐渐慢下来,情况有些像百米短跑运动员争取打破记录的过程所出现的,最初是一秒一秒地下降,接 只能十分之一秒地减少,最后要缩短百分之一秒也是困难的事了。科学变化的幅度越来越小了,也就是说科学的稳定性增加了。这说明为什麽科学越是前进,就和恒定不变的信仰和谐程度越高的道理。

以大爆炸理论为例,圣经创世记记载:“起初上帝创造天地。”这意味宇宙有开始。现代的大爆炸理论的出发点正是宇宙有开始,这和传世数千年的圣经所讲的相一致。科学能够见证信仰,但不能认识信仰。科学本身不造成信仰的障碍,但人对科学的态度却有可能造成对信仰的障碍。

二丶基督信仰支持科学的发展

科学家和哲学家深入研究基督信仰和科学的历史,发现基督信仰非但与科学和谐,而且根本上支持了科学的发展。以下谨扼要介绍这方面的内容:

1. 信仰指出有一个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供人研究。圣经创世记第一章中,叙述了上帝在六日中创造了宇宙间的一切。第一日造了光,现代物理学已证实光是最基本的物质。以后陆续造了地上的一切无机物丶植物和动物。最后在第六日,上帝造了祂最钟爱的人,并授权给人管理大地上一切其他的被造物。一切被造物都是实际的存在。人高于一切被造物,人有权去认识一切被造物,去询问自然,逐步得到科学知识。只有上帝是科学的创造者,超越科学。反观其他相信多神教地区的人,他们相信风丶雨丶雷丶电各有神祇,甚至山林水泽都是精灵,超越凡人,不可触犯。这类迷信剥夺了人剖析自然丶认识自

然的权利,使人安于不思的状态。没有对客观是实际存在而且是可知的信念,就不可能有现代科学的发展。这是现代科学仅在信仰上帝的国家起始的原因。

2. 基督信仰指出自然和生命有一定的规律,等待人去认识。科学是上帝的创造,信仰的依据是上帝的启示。全知丶全能丶全在的上帝用祂至高的智慧创造了大自然,所造的一切都合乎理性,都有秩序,都有必然的规律。只须努力进行探索,便一定会有收获。这个教导鼓舞和支持了人的信心,去坚持哪怕是非常艰难的科学研究。这说明为什麽许多伟大的科学家也是虔诚的基督徒的原因,他们是从科学这扇窗户彰显上帝的无限智慧,荣神益人。

3. 基督教信仰鼓励科学实践。科学的起始点是实践,最初是生产实践,后来又有科学实验。实践是要付出辛勤劳动的,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基督信仰非常重视劳动。圣经创世记一开始,就叙述了上帝在六日之中创造宇宙一切的劳动,到第七日休息,以后又继续工作,管理天地。我们今天,全世界遵行每周六日工作,一日休息的工作制度,就是来源于此。耶稣基督出生在劳动人民家庭,养父约瑟离世较早,耶稣基督3 0岁以前一直从事勤劳的木匠工作,担负母亲和弟妹的生活。等到弟妹长大后,他离家出来传道,用双脚到处奔走,传讲福音,为人治病,揭露法利赛人的背叛,教导门徒,忙得顾不上吃饭和睡觉。使徒保罗在长途旅行讲道时,还不离织帐棚的劳动以帮助穷苦的信徒姐妹兄弟,他教导人说:“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饭。”(帖撒罗尼迦后书三10)哥林多教会的负责人亚居拉和妻子百基拉,既做传道工作又织帐棚。这种重视劳动的风气一直在西方社会流传,很多富裕家庭都让他们的子女从小学会一种体力劳动,例如木

工丶泥水工丶油漆工等。社会重视劳动,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风气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再和基督教几乎同时的希腊文化比较,古希腊文化建立在奴隶劳动所提供的休闲上,那种情况很不利于严格的自然科学的成长。希腊的文化内容很不平衡,文学丶艺术和哲学都有很高的成就,但自然科学与之相比就大为逊色。希腊哲学家恩比多克提出物质是由水丶土丶火丶气四种原素组成,这个思想很像中国战国时代流行的金丶木丶水丶火丶土五行学说。德莫克利脱甚至提出物质是由一些不可再分的原子组成。虽然这类想法不少,可是由于和实践不沾边,无法判断它们对在哪里和错在哪里,也就无从发展,没有丝毫的生命力。

在中国,儒家文化是主导传统,轻视劳动。孟子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孟子.许行章》)意思是说,脑力劳动者管理人,体力劳动者被人管;管人的被人养活,被管者养活人,这是天下普遍的道理。在封建社会中,所谓脑力劳动主要是读八股文丶吟诗丶写字丶作画等休闲的事。供应他们的人还要受他们管理。在实践被轻视到这等程度的环境中,是不可能产生现代

科学的。

经过漫长的岁月,基督信仰传遍了欧洲日耳曼社会,在上帝的律法面前人人平等。大自然是上帝所创造,上帝喜悦人殷勤作工等,凡此种种信念,促成科学和文明的诞生和发展。正如旧约诗篇第卅三篇第12节上所说:“以耶和华为上帝的,那国是有福的。”我们若从历史先例的深井中汲水,这样就不会被“否认宗教方可对科学作出贡献”的错误立场所欺骗。

三丶善用科学

最后,谈谈科学的应用,以及信仰和科学的关系问题。大自然是上帝的创造,信仰起于上帝给人的启示。科学是上帝赐给人管理自然的知识。科学毕竟是被造的人和其他被造物之间的联系,而信仰则是造物主和被造的人之间的联系。这样,信仰高于科学,这个层次是显然的。

自由和理性是生命的特征。在一切动物中,人有最高的理性,科学是理性的产品。理性和自由一样,会被正确地运用或被错误地运用。因此,本来是上帝赐人减轻劳苦,医治疾病,和增添福祉的科学,也会被人误用以造成人间祸害,并且殃及地球。核能丶激光丶航天等最新科学,无一不被用在增进武器的杀伤力上。

在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这漫长的时代里,科学迅猛地前进,使人误以为人可以运用他们的科学知识来实现一切和知道一切,信仰被淡忘了。“科学就是力量”丶“科学至上”等等极端思想泛滥,一时信仰几乎靠边,人沦为物质的奴隶。二十世纪是一个信仰复兴的时代。但是长期以来,科学技术被非理性地运用的世风,仍在变本加厉地继续。人的物质享受丰盛了,可是人的心灵失去了依托,恣意浪费,穷奢极侈,带来和人类息息相关的生存环境的被破坏,和人类生存危机。人开始觉悟,人一旦背离了上帝,妄自尊大,任凭罪性去盲目地运用科学知识的后果,将是人类的自我毁灭。信仰促使人清醒,将人从精神空虚而又无法自拔的生活方式中拯救出来,恢复充满希望的人生。

创世记第一章所记载的,是上帝创造宇宙以及上帝和首造的人──亚当和夏娃直接交通的事。这原是世人不能理解的,但圣经用独一无二的语言将无法表达的精义表达出来了,使我们理解深藏的奥秘。“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耶和华上帝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创世记二7,15)这段经文显示,在一切丰足的乐园中的人,有责任进行劳动,修理看守园林。这种劳动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愉快的劳动。

“耶和华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麽。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丶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创世记二19至20)这一段表明耶和华上帝将科学知识赐给人,让他做好管理工作,用启发式教育亚当,让人自己用学会的知识,按各种生物的特性给它们分类命名,亚当也领会得很好。

后来夏娃和亚当受了撒但的诱骗,起了贪欲,摘食了耶和华上帝警告他们不可食的禁果,人便有了罪,和耶和华上帝交通的灵性被阻断了,他们不配再住在伊甸园中,被驱逐出来。上帝为人因贪欲导致的堕落所要带来的劳苦,以及对地球的破坏而叹息:“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创世记三17)随堕落,人们失去了天然抵抗力,变得怕寒冷。“天起了凉风。……耶和华上帝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创世记三8,21)因为人有了贪欲,就不满足于丰衣足食,沦为物质的奴隶。为了满足无厌的贪欲,本是愉快的劳动变成形形色色的“劳苦”。这也是今天这种物质化丶商业化丶奢侈化丶浪费化丶竞争化的世俗,和人为争夺金钱而过劳猝死的现状的预表。上帝早为人准备好科学知识,上帝的美意是让迷失的人逐渐恢复

科学知识,以减少劳苦和克服疾病,增添福祉;可是,人仍旧执迷不悟,妄自尊大,盲目运用科学去搧旺身上的欲火,以致引火烧身,到了自我毁灭的边缘。

人应该醒悟和悔改,抛弃自夸,谦卑起来,摆正信仰和科学的位置,用理性来驾驭科学。遵照上帝的美意,让科学发挥造福于人类的作用。更要通过多扇科学窗户,向上仰望上帝,尊崇和荣耀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