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世上最需要的人

雯滴

我的舅父是个独居老人,无妻无儿,不懂照顾自己,却坚拒进老人院。他见姨甥们一个个移民国外,更觉自己伶仃孤苦,因此精神抑郁,身体状况急走下坡,不久大小便失禁,神智不清。

老人容易骨折,舅父跌倒,不看医生,幸社工见他有病,连央带哄,带他求医,这才发现骨折。舅父一向以孤独标榜自己,没有朋友,不去教会,也不常和亲戚往来。留医期间,正值新春,想必倍感寂寞。後经我们联络香港的牧师丶传道人丶教会的弟兄姊妹,以及不常往来的亲戚,大家知道後都络绎前往慰问,他的床前遂热闹起来,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都有起色(当然少不了医生护士们的悉心料理)。後来由教会一位有爱心的姊妹安排,进了一间办得不错的护老院,廿四小时有人照料;而且因就近教会,牧师和弟兄姊妹常去探访,情况获得彻底改善。

在整个过程之中,我深深感觉,这世界真需要牧师和有爱心的基督徒!他们为耶稣基督的缘故甘心放下赚钱的机会,献身关怀人们的身心灵。这在以钱来衡量人价值的社会,看似多麽没出息。但我告诉你,他们是世界上最需要,而且也是越来越需要的人。

试想,现在的世界人均寿命越来越长,老弱的人应增加。我们的社会,孤单的人也越来越多。根据香港统计处的二OO六年中期人口报告,香港的一人家庭数目节节上升,十年间增加逾三成,占香港总家庭数目的16.5%。美国一人家庭的百分比更高达26%,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单亲家庭和合伙同住的单身人士。可见在未来社会中,孤单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的社会流动性大,很多人离乡背井,孤单一人飘泊在外;留在老家的,也不见得儿孙满堂。有好长一段时间政府鼓吹节育,这些一孩家庭将必发现,他们的亲属更少而又少。加上後现代社会是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收割期,触目所及,有多少破碎家庭和破碎心灵?这些人谁来关心他们?个人主义叫你只关心自己。无神自由主义近年的热门话题是安乐死。资本主义计算着能从老弱孤寡,甚至死人身上榨取的每一分钱。

这世界需要有更多牧师和有爱心的基督徒。在这人人忙碌为利的社会中,他们不求回报地关怀和服务人群。他们与慈善家不同。慈善家只关心人们的今生。只有那些回应永生上帝呼召的牧师和有爱心的基督徒,才能关怀人们的今生和来世。这些人正是世上最短缺的,也是最需要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7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