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神啊,袮是谁?

张逸萍

上帝啊,我相信袮存在。

我看见一些小昆虫与生俱来就有自卫器官,那不可能由进化而来,因为如果它们没有这些自卫能力,老早就被其他动物吃掉了,哪里还有机会进化?小昆虫也许还有一些头脑,天上的星球没有头脑,但仍懂得循着轨道运行,否则必然互相碰撞,这样宇宙就完蛋了。每当我看见宇宙的伟大丶万物的奥妙,就不得不承认,一定是有一位智力非常高超的设计者在後头指挥着。上帝啊,我相信袮就是这个设计者和指挥者。

但是,上帝啊,袮是谁?袮甚麽名字?袮在哪里?我怎麽才能认识袮?

这样的祈祷合情合理,因我们既然看不见上帝,听不到祂的声音,也摸不到祂,怎能认识祂?

如果有人走到你家大门前,说是便衣警探,要进来和你谈谈。你必请他出示证件,甚至打电话给警察局,问个清楚。要调查便衣警探的真实身份,还不算太难;但要找出谁是真神,就不容易,因为宇宙间没有“上帝证明书”这一回事。

首先,我们来调查一下,有没有谁称自己是神?

答案是:有。在世界各大宗教的教主中,也只有耶稣一个说祂是上帝。祂曾说:“我与父原为一。”(约翰福音十30,参十二44至50)耶稣口中的“父”是天父,是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的上帝。当时犹太人很明白耶稣这句话,因为他们马上反驳:“你说僭妄的话……你是个人,反将自己当作神。”(约翰福音十33)

此外,其他各大宗教教主都没自称为神。释迦牟尼并没称自己是神。“佛”的意思是一个“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人,也即是说,这人悟道达到高峰。回教的穆罕默德自称先知,他不是可兰经中的阿拉真主。只有耶稣基督自称是神。

当然,还有好些小人物,如精神病患者,或某些异教邪说的创始人,都自称是神。我们不妨请这人把证据拿出来,告诉我们好说服我们。

耶稣有甚麽凭证呢?耶稣说:“你们当信我即或不信,也当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约翰福音十四11)耶稣指的,是祂所行的神迹。彼得也说:“上帝藉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丶奇事丶神迹,将祂证明出来……。”(使徒行传二22)换言之,神迹是上帝身份的证明书。

的确,有谁能平静风浪,用五饼二鱼叫五千人吃饱,叫瞎子看见,叫瘸腿行走,叫哑吧说话,又使水变为酒呢?只有耶稣能。(参马太福音八26至27,十四19至21,九27至29,十五30至31;约翰福音二1至11)神迹证明,耶稣有超然的能力,只有上帝有这种超然能力。曾有一新纪元朋友告诉我,某印度大师真了不起。我问:如何了不起呢?他答:他和耶稣一样,有很多特异功能。啊!原来以耶稣为标准。

但是,耶稣还有一个神迹,是任何特异功能大师等做不到的,就是从死里复活。圣经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上帝的儿子。”(罗马书一4)所以,这是真“上帝证明书”。

耶稣复活,是二千年来驳不倒的事实。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了,第三天,祂的坟墓却空了,门徒马上到处宣传复活的事。我们看圣经,看历史书,从没有人为坟墓是否空置而辩论,只为坟墓空置的原因辩论。

历史上出现过一些解释空坟墓的理论,但都有漏洞。例如,有人说,门徒把尸体偷去,然後到处造谣。但是,如果门徒明知自己撒谎,他们为甚麽还要冒生命危险去宣传?又有人推测,可能耶稣只昏厥,不是死去,後来就自己走出坟墓。这些人的幻想力真丰富,试想,若一个被打丶被钉丶被刺,快要死的人,怎能推开大石?怎能不被看守坟墓的兵丁拿住。复活反是最合理的解释。

有人不服,说:“你们基督徒说,上帝诞生做人,当然很容易推理说,只有耶稣自称是神的话可信。”

假如上帝不来,只派人来传话,这人就是先知。若祂不来,又不派先知,那祂很可能不关心我们。

上帝有差派先知来吗?有,历世历代有不少先知。不过,若连神也有真假,先知更有真假。问题是谁是真先知,谁是假先知?当怎麽分辨?

世界上只有三本宗教经典自称是从上帝来的启示,就是:圣经丶可兰经丶摩门经。要审核这些经典是否真是上帝的启示也不容易,因为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公认方法来验证上帝的启示。只是,我们也可以像调查谁是真神那样,看这几本经典有甚麽证据。

首先我们看看圣经的证据:

一丶并非虚构

有人嘲讽圣经是虚构的神话故事,不可置信。假如圣经中所记载的历史丶地理和人物全属虚构,则圣经中所提及的上帝就大有疑问。不过近代考古学家印证圣经的记载十分可靠。

1. 从前有人以为所多玛和俄摩拉二城纯属虚构,但考古学家已找到它们,又鉴定它们为繁荣的商业中心,和圣经所载吻合。

2. 有人怀疑,大卫是虚构人物,考古学家又发现刻录了大卫战迹的石碑,证明真有其人。

例三,考古学家发现,从公元前十二至十三世纪(以色列人进迦南的时候),迦南地多了很多城市,好像人口倍增了。他们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新城市的居民不吃猪肉,旧的城市却发现很多猪骨。我们读圣经的人很容易明白,旧城市住的是迦南人,新城市住的是以色列人。这些发现,与圣经的记载吻合。

很多时候,考古学的发现不一定直接证明圣经的历史,他们只是找到前人留下的工具丶房屋丶手抄本等等,让现代人知道当时的人怎样生活。於是,证明了当时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跟圣经所记载的相符。

曾经有一位新约考古学家,他本来的意思是要推翻路加福音的历史性,经过三十年的深入研究,结果推翻了自己本来的前设。他说,路加是一位伟大的历史学家,最後他也成为基督徒。

二丶不寻常的书

也许有人说:“证明圣经的历史准确,不等於证明它是上帝的启示。”对!但是圣经还有很多奇异的地方,让人惊讶。

有一件难以置信的事:圣经的销售量一直是世界第一。每次我看见圣经销售的统计数字,都是天文数字。

圣经由四十多位不同时期和背景的作者,经一千五百多年写成,内容居然前後一贯,毫无矛盾,有些所谓矛盾和错误,都已经有解答。不信的话,可以参考一些於圣经难题的书。

圣经曾受到最严重的毁灭。从罗马帝皇时代,直到今天,统治者及无神论者都要毁灭它,烧掉它丶禁止人民阅读等。例如,公元三百零三年,罗马王下令毁灭圣经和基督教,想不到二十五年之後,罗马君士坦丁大帝倒相信基督,他用国库抄写五十本圣经。(请记得当时还未有印刷术,抄写圣经是一件大事。)即使近代人,也有很多怀疑圣经,甚至有神学家要批判它丶攻击它,但是这些批评的话不久被逐个攻破。

圣经展现出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叫人知罪丶得救。人人喜欢它,甚至有人为它而死。圣经这些神奇的故事太多了,我们只能说,圣经是一本不寻常的书,甚至可能是一本超自然的书。

三丶预言应验

还有一点,上帝设了一个测试,教我们分辨真假启示。早在旧约时代,上帝曾挑战拜偶像,说谁能说明将来的事,谁就是真神(参以赛亚书四十一21至23)。

圣经有没有已应验的预言?有,很多。

且举一例。圣经预言以色列人两次亡国,两次复国。第一次,上帝藉着先知耶利米预言以色列人被掳七十年後,上帝会让他们回国(参耶利米书廿五11至12)。公元前六百零六年,犹太人被尼布甲尼撒王掳到巴比伦,圣殿被拆毁。没想到後来以色列人果然回国,以斯拉记第一章是该预言的应验。那时是公元前五百三十七到三十六年,刚巧是七十年。奇妙吗?

第二次,圣经预言以色列人失去家园,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成为凌辱丶笑谈丶讥刺丶咒诅(参耶利米书廿四 9)。但当时候到了,上帝要从四方各处招聚他们回归(参耶利米书廿三3)。

历史告诉我们,公元七十年,以色列被罗马攻破,再次亡国。犹太人被驱散於列国,到处被残害,被人藐视。到了十九世纪,“锡安运动”开始,犹太人不约而同地逐渐返回他们的家园,於是巴勒斯坦聚居的犹太人渐渐增加。至一九四八年,奇迹发生了,亡国近二千年的以色列居然再次立国!

虽然假先知也可能误打误撞,猜中一些事,但那不算预言,只是碰巧,因为他们其他很多所谓“预言”都没应验。只有从上帝来的预言才可百分百的准确应验(参申命记十20至22)。圣经里只有准确的预言,没有错误的预言,这就是圣经最有力的证据。考古学证明,圣经的史地人物绝非虚构;圣经本身证明,它实在是一本不寻常的书。预言应验是最有力的证据,证实它是从上帝而来的启示。

摩门经和可兰经又如何呢?

摩门经中记载据说是以色列人早期移民到美洲的历史。如果书中的人住在美洲千多年,而且是人数相当多,和文化相当高的民族,那他们必留下遗迹。但考古学家找不到摩门经内任何城市和遗物。与圣经考古学相比,实为相形见绌。

至於可兰经,其中多是教义和道德教导,并无甚麽预言。书中有一些历史,和旧约历史相似,但没有完整的历史书。可兰经的历史有点矛盾,例如,可兰经第十一章说,洪水时,“挪亚的儿子在水中淹死。”可是,可兰经第廿一章宣称:“我们把他(挪亚)和他所有的家属,从灾难中救出来。”我向一位虔诚的回教徒朋友请教,问可兰经有没有证据证明它是上帝的圣言,他坦白地说,从来没有听人讲过。换言之,可兰经并没有凭证。

只圣经有各方面的证据,证明它是从上帝而来的启示。上帝啊,感谢袮,赐下这许多证据,让我认识袮。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4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