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灯,是为了照亮

方华

办事处的左邻有一间灯饰店,老字号,规模比较大,以水晶灯着名。我每天经过,总不免要看看橱窗。那些水晶,在不同时段的光线和不同角度下,晶莹灿烂,十分好看。

我喜欢灯,但不太注意它的装饰功能,我尤其拒绝家中安装任何纯装饰用途的灯,那不合乎环保原则。小时候我住过没有电力供应的地方,晚上点的是火水灯,情调有馀,实用不

足。我不是诗人,却爱阅读,光线不足,只有遗憾。灯,对我来说,是要让我看得清楚。在外旅行的时候,也住过不少酒店的房间,不少同样是情调有馀,照明不足,我不禁怀疑,这些酒店之所以灯光幽暗,是特意不让你看见地毯和家俱上的污渍。

我喜欢灯,灯光让人温暖安全。从前住乡郊地方,晚上回家,一路上黑黑的,令人提心吊胆,直到看见家中灯火,心里高兴,急步投向家的荫庇。现在在繁华都市,晚上远眺万家灯火,也常有一种感动之情,点点灯火,是一户户人家,小孩子在其中长大成人,老百姓在其中过日子,猜不透其间多少悲欢离合,多少温馨美满。点点灯火,因此令人神往。

耶稣曾对门徒们说:“你们是世上的光……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耶稣的时代没有电灯,他们点的是油灯,光线有限,但在黑夜的时候,灯总是好的,可以照亮,让人可以活动。耶稣所指的灯,不是那些强力水晶灯,照在金饰丶钻饰和名表上,为要勾起人无穷的物欲;而是实实在在黑暗中的亮光,让人看见,给予人黑暗中的活动空间。这种灯光,很有限,很卑微,但却是切合需要,不可或缺。耶稣呼召门徒,不是让他们关上门来自己享受救恩,而是要去分享生命,燃亮自己,在黑暗当中,成为照亮别人的灯。灯本来的意义,就是为了照亮;而人生本来的意义,也在於透过付出,活出全部的潜质。灯不会因燃尽而自觉牺牲,因为它存在的意义本在於照亮;同样,人一生的劳碌,如果能照耀别人,让人“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也就无所谓辛劳徒劳了。

在有机会眺望万家灯火时,我常常心里祝愿这些点点灯火的人家,平安和洽,尽享天伦。我也不由想像,天父俯瞰尘寰,也会渴望,在尘世中有无尽灯火,有许多儿女遵行主训,奋力发光,这是多麽美丽的图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