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婚姻专家指出,预防婚姻破裂,夫妻两人必须同意,只要心中一出现第三者,便立刻告诉对方,而对方也须了解原谅,并加以开导。这样,夫妇的关系便更密切,更互信。试过这种方法的人说,当他们把这种神秘的浪漫思想曝光以後,奇怪得很,第三者的魅力忽然消失,再无勾魂夺魄之力。专家指出,瞒住对方,对婚姻破坏力最大。

这是理所当然的。坦白交心拉近距离。若连对第三者稍为动心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隐私,也能坦诚拿出来和对方讨论,双方无话不谈,而且又获得了解体谅关怀和开导,夫妇关系也非比寻常。第三者要插脚进去也不容易。就以去年底因丑闻而轰动全美国的牧师Ted Haggard 为例,倘若他早在心猿意马,未有行动之前,就将恶念曝光,拿出来向妻子坦白,向其他牧师求助,请人监督看守自己,相信就不会闹出这样身败名裂的事来。

问题倒是,多少人能这样敞开自己?一般人都不愿意不设防地甚麽事都告诉人,一来害怕对方没有这个容量,要是知道了甚麽事,便大吵大闹,小题大作,传了出去,那可怎麽办?其次是,更多人不能接纳自己,所以做错了事也不认,死要面子,宁可做伪君子,不敢面对自己。第三,也是最普遍的,人在暗地里做见不得光的事,不让人知道,其实是怕别人妨碍和制止他们。可见,虽然人都是罪人,罪人也有多种。有立志向善向光的,也有执意留在黑暗中的。婚姻专家的建议,只能帮助前者,对後者无能为力。

庞大的数据证明,“匿名戒酒会”(A.A.)的“十二步戒酒法”成效卓着。可是意大利学者最近发表研究报告,说:“无充分实验研究证明 『匿名戒酒会』的 『十二步戒酒法』能有效地减轻人对酒精的依赖和问题。”

报告一出,很多人以为科学已经证明“十二步戒酒法”无效。其实不然,报告只是指出,该组研究员所采用的方法不能证实“十二步戒酒法”比其他戒酒法有疗效而已。就如中药丶针炙,虽然未获西医临床实验证明,但不能因此说中药无效。该报告提议应用更多及更有效的方法来研究“十二步戒酒法”。很多人盲目崇拜科学,以为科学万能。见科学方法不能证明有上帝,就说无上帝。其实,这只证明科学方法有其局限,人生十复杂,不能甚麽都用科学方法证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