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报载,中国最高检察院反贪局透露,缉拿一名贪官的平均“追逃成本”至少要一万元人民币左右,涉及稍大案件的破案费则要在十万元以上,甚至数百万元。

甚麽事都得付代价。政府缉拿歹徒须付代价,歹徒作恶付的代价更大,既害人,也害己:家人被他们连累抬不起头做人,社会秩序遭破坏,人与人之间失去互信……。多少人在凶杀案中死亡?人类社会须耗费多少资源维护法纪?又在战争中消耗多少资源?人成天喊资源不足,其实不是不足,而是用错地方。只要不犯罪,省下来的资源就足够供应後来无数代的人使用。

单看人类怎样运用资源,就知道圣经所言不虚:人人都是罪人,需被救赎。上帝为救赎世人,付上极沉重的代价:神子耶稣基督降世,受尽凌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接受祂救恩的人白白称义。

救恩是白得的,沉重的代价却由耶稣基督付出。

调查显示,三成七的居民常做大奖梦,九成以上居民梦想通过中奖一夜暴富。可是,中奖的机率却小於遭电击两次(人类遭电击的机率是四十万分之一;美国中威力球彩券的机率是八千万分之一)。据美国一项追踪调查显示,中奖者的破产率每年高达七成五,每年十二名中奖人中,就有九名破产。大部分中奖者不论获多少彩金,都在五至七年之内把钱花光,而且下场凄惨。就以一九八八年宾州千万美金巨奖得主波斯特(William Bud Post)为例,他中奖之後,即被前女友控告,瓜分了他的奖金。他弟弟买凶杀他,意图承继财产。众亲属对他终日纠缠,要他做生意丶开餐馆丶买卖汽车。结果生意一败涂地,亲人反目。短短一年之内,他负债百万。後来因向债主开枪,身陷牢狱。最後他申请破产,死前靠政府接济。

事实与统计数字,都不能说服人不买彩券。因人本来就不理性。梦想的威力更大。

一个人的眼睛只要紧盯着钱,甚麽都看不见,当然也就更看不见小於遭电击两次的中奖机率了!看来贪财不仅是万恶之根,也是短视之根。贪官枉法丶匪徒劫杀丶赌徒倾家荡产,道理相同:都因眼里只有钱,别的全看不见。难怪耶稣在教人不要爱钱之前,先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马太福音六22至23)对哇!人的视野决定他所走的路。倘若除了钱,别的甚麽都看不见,你能说服他珍惜他眼没看见的家人丶法纪和人命吗?上帝藉圣经说出人类的实况:人的心眼被魔鬼弄瞎了。唯有耶稣能使瞎子看见,使被掳的得释放,叫受压制的得自由。(参哥林多後书四4;路加福音四18)

唯有耶稣基督能拓宽人的视野,使我们看见从前看不见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7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