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排名

方华

我的医生有一次跟我聊天,说他刚刚去了一个丧礼。死者是个有地位的人,灵堂上的花圈花篮直排出了门口。有一个他认识的人过来坐在他身旁,开口就抱怨:“为甚麽把我的花篮放到那麽远的地方?”

冠盖云集,这个人很在意自己的江湖地位。至於死者,倒成为众人显身份的一项工具。现实的人生往往如此,来参加你的婚礼丶丧礼的人,不一定为你欢喜或悲伤,有可能只出於功利计算的组合,或所谓“人情”的考虑。至於其中有藉此社交丶拉关系丶占便宜的人,也真是不足为奇。

也许信耶稣的人不必为此而苦恼,因为在他们人生欢乐的时刻丶死亡的时刻,真正的主角除了当事人以外,还有造他丶救他的上主。我认识一位牧师,虽在盛年,却早已拟好了自己的丧礼程序,由谁证道,唱甚麽诗歌等等,因为信徒之死也是荣耀上帝的时刻。一个以别人的生命丰盛与否作为自己事业目标的人,在他的丧礼上,当然不会出现斤斤计较自己排名先後的宾客。

做一个计较自己身份地位的人也真是挺累的,个人的价值,如果只在於别人怎样看你,怎样评定你,怎样将你归类,也真太可怕了。不过,环顾周遭,也实在有太多人以金钱和名誉地位来衡量自己及别人的价值,其中有些人即或厌倦,但却无力跳出。我深深感到,名缰利锁,是魔鬼对人类的最大迷惑,其中所带来的争夺忌恨和无望无奈,是一种集体的精神枷锁。

人不能单单扬弃这个精神囚牢,除非他有另外的天空。圣经说相信耶稣的人不再是罪的奴仆,而是义的奴仆,正是说明人须有所依归,才能够摆脱原先的牢笼。不须计较世人的评价?让自己的价值先安稳在上主的接纳中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606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