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感谢

方华

最近有机会认识了一位生长在中国东北的女士,她不但是信徒,一谈之下,还是《中信》月刊的读者,真让我高兴。

这位姊妹很爱主,“感谢主”简直就是她的口头禅,她是事事都看到有神的赐福和恩典,实在难得。那天晚上一桌子人一起吃饭,席上有一位对她说:“某某某为你某件事出了很多力,才给你解决了困难,谁知道你一开口就是『感谢主』。他说:出力的可是我呀!”我们都笑了。我跟这位姊妹说:“下一次你可得加个尾巴,主还是要感谢的,你就感谢主,让某某某给我帮忙就行!”

我们不是不知道,基督徒常常感谢主,实在会让一些不认识神的人生气,因为他们觉得是自己在出力去干,是自己的奋斗,才获得眼前的东西,而基督徒竟然“自动转转帐”,把功劳归给上帝,哪能不生气?也有反对儿女信耶稣的父亲大发雷霆:“吃饭时祈祷感谢上帝?现在是上帝给你从天上掉下饭菜来?还是你爸爸赚钱养活你?”

如果说事物的发生有因也有果,那麽我们常常只看见最直接或最明显的因与果,可惜这不会是事物的全部真相。作科学研究的人都明白,要比较某一要素的异同和其影响,得先要把其他因素控制住,才会有意思。只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把太多的其他要素视为理所当然,而只看见自己经手的那一点。也许那个要谢饭的孩子该说:“感谢天父,赐给我一个能照顾供养我的爸爸,又赐他生命气息,和工作的能力,又赐他就业的机会,又赐我们生活在可以工作换取报酬的和平环境中……”要真的列举,可真没完没了。

感谢其实是一种谦卑的态度,知道自己不是理所当然应得这样那样的东西,是看见事物有更高的智慧之手在掌管,是看见更大的图画,是明白自己不可狂妄自大,是欣赏一切别人为自己所作的贡献和服侍,也看见在一切美善背後有至善至美的主宰。

强壮的人认为自己无坚不摧,所以不必感谢看不见的主宰,直到他遇上致命的打击,软弱不堪,那时他会明白,真正的刚强必定包含谦逊的谢意;因他的目光不再是“我丶我丶我”,而是看见其他的人,看见那看不见的无形之手,才会真正刚强。

感谢主!为甚麽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