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黑夜歌唱──不为钱财烦脑

郑烔勋

每月都有一本《中信》月刊寄到我店铺,由於我对宗教素不感兴趣,这些刊物是不会看的,每次收到後,总搁到一边。有一次闲来无事,随手翻开一本看看,马上被吸引了。

记得有次看到一篇文章,忘了是哪期,引用了一首民间诗∶“山下青松山上花,花笑青松不如她,有朝一日风云至,只见青松不见花。”作者是个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到美国後几经艰辛扎下根来。虽然贫穷,但因为信耶稣,生活非常充实快乐。一次他回国探亲,碰到一个老朋友,多年不见,只见他衣着光鲜,出入汽车,买了新房子,生活奢华。後来得知这老朋友漏税受贿,挪用公款,触犯国法,被捕入狱,转眼间一无所有(编按:见443期“昙花一现的尊荣”)。看後我深思:是的,金钱虽然重要,却不是最重要。因为一个人不管有多大本事,有多少金钱,都不能掌握命运。反之,可能受到金钱捆绑,终日生活在烦恼之中。

我自己就是这样,因为被金钱捆绑,终日烦恼,失去一切乐趣。记得二十多年前,我两手空空来到英国,生活勤俭刻苦,历尽艰辛,开了一间外卖店。起初生意很好,钱来得易,手中有钱,想怎样享受便怎样享受,开心极了。但自九十年代起,生意逐年下跌,一年不如一年。面对供屋丶供车等各样开支,越来越感力不从心,肩头越来越沉重。无论我怎样努力改善经营,也无法把生意稳住。不知不觉间我变得终日愁眉苦脸,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记得一九九六年我收到V.A.T.税单(按值附加税),数目达三千镑,当时我银行帐户只有千馀镑基金存款,自己又无积蓄,根本没能力支付,不知如何是好。一晚,因为生意太清淡了,闲着没事,我独自坐在厨房苦思发呆,忽然一时冲动,抓起身旁的南乳盅朝门口使劲一摔,大声骂道∶“XXX,世上哪有什麽救世主?你在哪里?如果你是真的,你来救我吧!”

我这举动和摔破东西的声响,把太太和儿女都吓坏了。他们一齐跑过来看着我,目瞪口呆。可也奇怪,我发泄完後,心里倒平静下来。坐下,拿过《星岛周刊》来消磨时间。一翻开,便看到一篇有关食物卫生的文章,内中提到:如果你碰到食物卫生问题,可找卫生部解决;碰到法律问题,就找律师;碰到税务问题,就找会计师。看後,我绷紧的心豁然开朗。第二天就去找我的会计师,把问题一一告诉她。她说∶“税是当然要缴,但我可帮你设法在你能力范围内把税缴完。”她替我写了一封信给V.A.T.部门,说明我的困难,请求允许我在能力范围内分期缴税。这一请求终於被V.A.T.接纳,并且不加利息。这实在太好了。於是事情就这样解决了。我感到这是上帝的恩典,此後每期必看《中信》,从中得了很丰富的精神食粮。

一九九八年四月,我收到一位老同学从香港来信,说他信了耶稣,做了基督徒,受浸归入基督。他寄给我一本圣经和一本《中信》月刊,劝我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又教我怎样成为基督徒和向天父祷告...。我想,既然如此,信也无妨,就试试吧。於是在一个星期日的早上,躲开太太,因当时她仍未信主,并对耶稣两字时有反感。独自驾车去到海边,照着朋友教我的方法开声祷告∶“主啊!我需要您,求您赦免我的罪,进入我的生命,做我的救主。我把一切交托给您,求您赐我圣灵,赐我新生命,管理我的生活,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不知何故,当时我忍不住眼中的泪水,伏在驾驶盘上哭了好一阵!

信主後,我发觉自己的脾气变得温和了,对人对事没有了以往的暴躁。正是常人所说的“看透”丶“看开”了。现在我的生意比以前任何时候还差,但我不再有以往的愁烦不安,懂得凡事向天父祷告丶祈求和感谢,把一切交给祂。尽管生意上的收支时有捉襟见肘,我却懂得调节自己的生活要求,使收支相配合。这样就平安渡过重重困难,心中也感到非常平安,面容也轻松了。太太看到了我的这种转变,後来也信了耶稣。我问她:“为什麽你信?”她说∶“看到了你的转变,我就信了。”真的,信耶稣得平安,感谢主!朋友,你也信吧!天父爱你,愿主祝福你,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9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