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点”不能

习君

有人说:“科学是伟大的。你看那些天上的飞机火箭,地上跑的汽车火车,水里航行的轮船潜艇,都是人制造的,都是人凭藉了科学制造出来的。人是聪明的,把千百年来的经验与知识总结起来,阐发出各门各类的科学体系,比如物理学丶化学丶数学,以及建筑学丶铸造学丶切割学,以及各门各类的人文科学。这些科学知识体系又反过来指导人们的钻研与制造。”

可你知道科学知识建基在甚麽之上?

科学建立在信念之上。

为什麽这样说呢?举个飞机上的螺丝钉为例吧。制造一颗螺丝钉要用到很多方面的知识。几何学知识绝对少不了。从几何学上来看,螺丝钉是由体丶面丶线构成的。不,不,太麻烦了。不说螺丝钉了。就说一块盖房子用的砖吧。砖是一个长方体。长方体是由六个面构成的。每个面又是由四条直线构成的。每条线又是由两个点构成的。好了,体我们是看得见的,面是看得见的,线也是看得见的,那麽点呢?能看得见点吗?你也许会说:能。你会用手指蘸点水在桌子上一点,说:这不是个点吗?但是,且慢。请你再点一个。只有你有意把这两个点用线连起来时,它们才能称其为“点”。否则,它们是两个“圆面”。

下来,你可能会拿枝笔,设法在纸上点一个很小的点。但是无论怎麽小,从几何学的道理上来看,画在纸上的都是个“圆面”。因为无论怎麽小,它都有直径,有周长。有了直径,有了周长,它就是个圆面了。

这样看来,“点”是没法画出来的了。没法画出来就没法看见。然而,虽然看不见,但我们确实知道天下有“点”这个东西。我们相信有“点”这个东西。

是呀,如果没有点,我们怎麽能画出线来呢?没有了线我们怎麽能画出面来呢?没有面,我们怎麽能构造出体来呢?没有“体”的概念,我们怎麽能制造出砖?怎麽能制造出螺丝钉?怎麽能制造出飞机火箭来呢?

多麽有趣呀。那麽伟大的飞机火箭丶汽车火车丶轮船潜艇,人们设计了它们丶制造了它们,但是全部设计与施工的起点丶基点,却是看不见的“点”!

科学家看不见“点”;但他们怎麽就相信有“点”这个东西呢?他们是藉着对体丶面丶线的认识而认识了“点”。他们相信它的存在丶坚信它的存在;他们运用点的概念,以点为出发地,从事他们复杂浩瀚的工程。“点”活生生地存在於他们的心目中。

这就是信念。

我们藉着世上万物的存在与运作,也可认识到上帝的存在。我们认识是上帝创造了这宇宙万物丶主宰着这宇宙万物。

我们不需要见到上帝才相信上帝。这就是信念。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7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