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星光背後人生曲:四颗星星的故事
陈嘉辉:金钱不能取代爱

余黄国凯

陈嘉辉,香港电视台艺员,曾演《都市方程式》丶《孤星剑》丶《聊斋》等多部剧集,以及主持节目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父母的感情非常好,也很疼爱我们。我有一个姐姐二个弟弟,手足情深,家境中上,生活充裕却不奢华,於是养成我节俭的性格。一直以来,我读书丶做事都平稳顺利,一切是那麽的美好,实在不知道人间有何疾苦。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受世界的价值观影响很大,总觉得人生就好像只有一个方向──读好书,考好试,入大学,最好能念医科丶法律丶建筑,或从商,这些都是热门又能赚钱的科系。於是立志奋发向上,等待有了好的职业,就可以娶美妻,生娇儿,住豪宅,开名车,再存些钱以备不时之需,退休後更可四处旅游,畅渡晚年。说来是多麽的美好!我为自己作了很多的准备,心想别人不能帮你甚麽,一定要自己计划一切,我幻想着未来如何,渐渐地把自己看成一个“神”。

由於家庭温暖,觉得自己所拥有的爱,多的可以倾倒给别人,自以为很懂得去爱人。甚至觉得有钱就可以回报父母的爱──为他们买豪宅丶名车,请司机丶佣人给他们使唤,送钱给他们旅游。理工学院毕业後,因我主修土木工程,便在政府工程拓展署任职。後来想,或者做演员更能出人头地,名成利就。於是便进了演艺界。可是始终未能达成理想,心中压力很大,更发觉自己根本没有真正的关心父母,只是日夜劳累赚钱。他们打电话来,我也不耐烦接听,将所有的闷气都发泄在他们身上,甚至叫他们不要再打来。其实静下心来,知道他们非常关心我;可是,我不懂得怎样去回应丶报答他们,只能将爱藏於心底,实在很痛苦。

有一天,我想:如果我始终赚不到很多的钱,岂不是无法报答父母的深恩?当他们年纪大要退休的时候,我若仍然没有钱,心中的压力会有多大?於是我找了很多“神”求庇佑,求财就拜黄大仙,求平安就在车前挂些偶像饰物……可是东拜西拜,心中始终没有平安。

而我在电视台“乖乖仔”的形象已深入大众人心,连自己都觉得为人挺不错的呢。十多年的演艺事业,一向听话又肯做事的我,平易近人的个性,使得导演要我扮演甚麽角色我都接受。即使很多演员不喜欢拍的古装剧(黐头套,容易使头发脱落;穿古装剧服,又厚重又闷热;要武打动作,需多拍外景,辛苦极了),但是我都乐意接拍。每当机会来到,我就尽量把握。凌晨四点收工,两个钟头後又开工,只能小睡片刻,不少的日子就在电视台里通宵渡过,从来毫无怨言。而现实生活里,还觉得自己很孝顺父母,应该也算“乖仔”一名了。

从前,我以为那些命运坎坷丶终日愁眉不展的人才会相信耶稣,以求心灵安慰;而自己甚麽都顺利,幸福美满,为何要信?但感谢主,祂亲自寻找我,藉着“艺人之家”的带领,我认识到主的大能,感受到祂的大爱;知道自己的能力实在有限,更不懂得去爱别人。主使我的价值观完全的改变过来,让我知道回报父母和其他人的爱,不能用物质,乃要用实际的行动──好好关心他们,与他们沟通倾谈,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与他们分享,将我的经历和感受告诉他们,让他们了解我。於是我努力与他们重建实质的关系,抽时间多陪伴他们,牵着他们的手,搭着他们的肩,知道他们所需要的,决非金钱所能买到的东西!真後悔过去忙得晕头转向,竟向关爱自己的爸妈发牢骚,使少爷脾气。若能早日信主,就不用枉作十多年的金钱奴隶了!

一直以来,事事顺遂,人变得很自信,常向女友小冰(香港电视艺人)讲自己过去的“威水史”;文静的她,常是我最好的聆听者。可是当她受了委屈,苦着脸潸然落泪时,我却完全不了解她的苦衷,还远远地走避呢!刚信主时,她哭得更厉害,将心事都全向我倾诉,幸好我信主後,常常听到真诚丶宝贵的分享,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不幸的人和很多不如意的事,於是才开始明白她的感受,能耐心倾听她的分享。她哭诉完了,就觉得很开心,很释放。我们在主的爱里相知相交,不觉已六年了,实在感谢主的安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1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