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谁伴我同行

段誉

那一刻,我真的很迷惘……

五月无人夜,北风吹酒泻
心内满是忧
脑里尽是愁
为学业,为前路,不知为甚麽
得到了,踏上了,却不想走下去
生活像是虚,捉不紧……
将来似是空,猜不透……
而,又有谁伴我走
但,我信祂那手
实在而紧扣,温暖涌心头
人生本是满风云

靠着祂,难题纵是没来由
我必能走过,活出振奋的丰收。

数月前到现在,其间的心情转变,就如上述,由悲转喜。其间的生活经历,亦算是人生一个转捩点,感受很多,更感受到那一直伴着我前行的朋友仍然是祂。

升到雪梨大学後,找着中学的同学,一块儿租屋,满以为一切就都这般简单顺利地发展下去,我也可以安心上我第一年的大学。可惜我与室友关系搞得不好,情绪低落到极点。加上学科选择出了问题,教会又出现问题,忧虑重重。我很累。很想停下来休息。记得一次,一如以往,我在校园内急步赶上那日的第一堂课。走到 Carslaw Building外的石阶突然间脚步逐渐放慢,终於停了下来,一动不动的站着。刹那间,我问自己究竟为甚麽要上大学,为甚麽要走下去?人生的意义我根本摸索不到,难道放弃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吗?

我不想放弃,难得可以排除万难的读书,进大学,行到这一步已经不易,一旦放弃,岂不是前功尽废?况且人生已经差不多过了十九个年头,虽然还年轻,但却不值得在这时重新开始。後来我不再想,深呼吸了一下,抬头望天,天仍然是灰蓝,深知道自己仍然活在现实中,於是向前踏出第一步,渐渐加速脚步,走进课室。现实生活中本来就没有太多的选择,我还有必要作无谓的思想挣扎吗?我一个人,怎样选仍是那麽的一个人。我很想倚靠主走过这一条路,但是怎麽我感受不到祂在我的身旁。虽然我相信祂从没有放弃过我,但为甚麽那时我的手只是触摸到空气中的迷惘?明天,我真的不知怎样的继续活下去。我常常的在问神:您在哪里?您不是要牵着我的手同走吗?

某一晚,无意中从信堆中找到一张从前香港友人寄来的书签,印着一位叫辛名所写的诗,细看之下,很感谢神,因祂回答了我的祷告。这首诗叫“总能走过”,我希望和读者分享:

不必问漫漫长路怎样走
想多了我会忧愁
把明天——幻想中的重担
一起挑上肩头
明天,我也许还有无数个明天
也许没有
但我们总以为自己尚有无数个明天
背负着明天数不尽的愁烦
我如何够力承担
眼前的一步才是实际要走得好
明日,那管是遥远处是高山低谷
我总能走过,靠着主我必见您
把苦难变作祝福
把死亡化为复活。

现在我知道了,过往我实在将太多忧虑放在自己身上,而并没有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我并没有当神是真正的朋友。我相信,在人生路上,神一直愿意伴着我们每一个人走,但这却在乎我们有没有当祂是我们的朋友,有否让祂在我们心中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现在最重要的是“眼前的一步才是实际要走得好”,虽然可能会讲得出未必做得到,但经历过这次以後,我会更加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更加懂得去享用神所赐给我的时间及朋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8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