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服膺更高的智慧

鲍韦丹里

一九四九年,中国内战,形势紧张,很多公司都撤离上海。父亲就在那时辗转去了美国,计划安顿後,再接全家到美国团聚。他走後不久,共产党接管中国,母亲又在五零年患重病去世,这场美国梦就成为泡影。

母亲去世後,我由祖父母养育长大。他们是虔诚的基督徒,常用圣经真理教导我,每晚睡前,一起唱诗丶读经丶祷告。那时才十一岁,一直不明白为何上帝把妈妈接去,又让爸爸跑到那麽远的地方。可幸祖父母教导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怀疑上帝,要信靠丶顺服,上帝定有祂的美意。

丈夫的父母健在,爸爸是医生,有一个完整快乐的家庭外,我俩有很多共同点,例如:都出身於基督教家庭丶同时选读医科丶饭前都不怕旁人讥笑,当众闭目祷告。那时,中国还没开放,基督教被视为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工具,信耶稣等同迷信,基督徒受到严重的歧视。自认是基督徒,无疑自毁前途。但报考大学,又非得填报宗教信仰不可。怎麽办呢?许多好心人都劝我们学尼哥底母-—夜里暗暗的去见耶稣-—自己心里相信就是,不要填在表格上。我俩虽经过很多思想斗争,最後决定还是坦白填报,因为圣经上的教导是:“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十10)。我们决定把一切交托主,顺服祂的带领,作好不被录取的准备。谁知出乎意料之外,我们都考上了第一志愿。

十年文化大革命,把国内所有的教会都关闭了。教堂变为工厂丶学校或仓库。许多基督徒丢弃了信仰。但我们持守着,愿意为主受苦。我们被抄家了。家中被翻箱倒柜,大部分东西,包括圣经丶诗歌本,都被拿走。感谢上帝,肉体没有受到折磨。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内心竟然平静,没有为失去的财产掉一滴泪。我们向保罗学习,把世上一切看作粪土,把属灵的财宝积存天上。数年後,我们得着平反,从前被抄的财物失而复得;虽然有些遗失了,有些损坏了,金银首饰不能退还,只能低价折为人民币,但叫我们最高兴的是,圣经和圣诗本都物归原主,我们又可读上帝的话了。

在文革期间,有海外关系是一种罪名。过了文革,此关系又变得吃香起来。很多人劝我向爸爸要彩色电视机丶洗衣机等等。我想,虽然我们不富裕,但生活过得去,家中也有彩色电视机—-虽然小一点,为甚麽要向爸爸去讨呢?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爸爸第一次回国探亲,主动要申请我们到美国与他团聚。当时申请移民海外,有“投敌”之嫌,我们就冒着“未吃到羊肉,反惹了一身骚”的危险,开始了申请。八十年代初,申请出国,很难获准,许多人想尽办法向领导哭吵,甚至装病不上班。这套我们都不会,只祈求上帝赐下聪明智慧向上级申请。我们祷告耶稣说,不一定要去美国,只求主的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不管去留,都顺服祂。

申请了约两年,我们获得了通知,一家四口,只批准了三人,丈夫被拒绝。我担心此情况会如我父母一样,一别成永诀,要到天家才相会。况且我这柔弱女子,带着两个女儿远涉重洋,需要打通四关(中国关丶美国关丶中途入香港,再出香港),才进得了美国,真是提心吊胆。只有向上帝祷告。很奇妙,星期日在教会,反复地唱圣经诗篇第一百二十一篇之第八节:“你出你入,耶和华要保护你。”主的话安慰了我,壮了我的胆。就这样,一九八三年,我们母女三人安抵美国。那时,全教会也为丈夫申请护照祈祷,经过一年多,他终於也到了美国。

来美後,与爸爸同住,吃住不成问题,但找工作倒是一个问题。我在上海当了二十年的医生,虽带齐了大学文凭丶成绩单,但因少了一分临床实习证明书(文革时被毁坏,记录不全),而不能报考执照。我六一年毕业,而当时是八三年,老师有的退休,有的已不在世,我本人又在美国,要出示一份证明,真不容易。我想,医生当不成当护士吧。在申请报考护士执照时,因我曾是医生,很多地方都不接纳。後经人介绍,投考邮局,结果考得一百分而被录取,工作至今。

邮局的工作,与医生相比,既简单又枯躁。每想起二十多年的医师经验不得发挥,很是心痛。尤其当有人为我惋惜时,眼泪就簌簌流下。老实说,“顺服”这门功课很难学。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叫“顺服”;做不喜欢的才是。我知道要顺服,口里也说愿意,但心中没有真正的顺服下来。经过祷告,蒙圣灵光照,认识了自己的罪:由於在医院工作,经常收到病人的表扬信,心中不免骄傲起来。天父让我看到,祂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後来与姑妈倾谈,认识到基督徒活着,是为主耶稣而活,不论做甚麽事,都是为上帝而做(罗马书十四8)。自此,我真能从心底谦卑下来,顺服主的旨意,不再愁眉苦脸-—做甚麽事都高高兴兴的去做。九四年回上海,得知一些老同事,有的比我年轻,却已离世,有许多已退休。我如果留在中国,也已达到退休年龄。但感谢神,我现在还能工作。主恩真是浩大,让我战胜骄傲,做一个谦卑顺服的人。

美国地大物博,正如“流奶与蜜之地”。最使我开心的是,能自由去教会。两个女儿也决志信了耶稣,全家敬拜上帝,以基督耶稣为我家之主。我们同意每月十一奉献。平时,也像其他中国人,省吃俭用,计划购屋。房屋经纪知道我们的存款不多,劝我们先向亲友借部分款项,报称是赠予的,这样申请房贷,较易通过。虽然我们有许多亲戚经济条件不错,但我们不愿说谎得罪上帝,故没有这样做。就此,我们申请两家贷款公司,一家拒决了;另一家迟迟未批,拖了几个月,看样子也会被拒。但我们把一切交托上帝,不忧虑,不着急,若不批准的话,就继续住公寓。最後,贷款公司看了我们银行的月结单後,竟出乎意外地批准了。我们把积蓄拿出来,刚够付首期。如果早几个月,还拿不出这数目呢!真是天父恩典。就这样,我们没向私人借一分钱而买下房子。我们八三年来美,八四年有了固定工作,八五年就购得房子,这样的进度,亲友都惊讶,只有我们明白是上帝的帮助。真如圣经所说:你们当纳十分之一,使上帝的家有粮,祂定会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玛拉基书三10)

我常与女儿一起出外,轮流驾驶。我年纪大,反应慢,大女儿眼明手快,一亮绿灯,就马上冲出去。我开车时,她常提醒我:“妈妈,已经绿灯了,还不快走?”有一次,女儿开车,在红灯前停下来,转了绿灯,仍迟迟不走。我也讥讽说:“小姐呀,已经绿灯了。”说时迟,那时快,一辆巨型货车直闯红灯,在我们面前飞驰而过。其实当时女儿没留意到这一辆车冲来,只不知怎的反应慢了。我们知道,是上帝差了天使护卫了我们。立即母女俩在车内祷告感恩。

小女儿念高中时,暑期要找工作。当时报纸上有许多徵聘广告,我认为小女儿英语流利,找工作不成问题。结果她找了好几天仍没找到。暑期很短,要把握时间,於是我开车陪她到较远的地方寻找,也无所获。後来我们醒悟不能靠自己的聪明,於是一起跪下来祷告,求上帝开路。三天後,在家附近找到洗衣店柜台的工作。有一次,她发现顾客交来托洗的衣服,口袋里有二百元现金,她毫不犹豫地把钱还给物主,获得顾客和老板的赞赏。我为孩子能为基督做盐做光,不与世界同流合污而满心感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