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别把人的话都放在心上

白衣

有没有试过听了人的话後,浑身都不自在?又或者像被灌了迷汤,飘飘若仙?

千万别把人的话都放在心上!

有些赞美的话,名符其实的是“太褒奖了”,听後若不过滤,被捧上半天,便会以为自己真了不起。其实这些话,和说话的人的眼光丶思想与用字遣辞的关系,大过你实质上是一个怎麽样的人。也许他是一个喜欢赞美人的人,也许他想奉承你,也许他看错,把别人的功荣都归於你,也许他用夸大的辞句,把五分说成十分。这是他的眼光丶思想丶习惯丶性情丶用字的问题,与你不一定真有关系。

当然,我们应有信心,不必贬人,也不必低估自己,各人要“照着上帝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马书十二3)。但即使别人赞美的十分恰当,没多一分,也没少一分,也不必太得意,得意就容易忘形。忘形便被冲昏头脑,看人看己看事都不清醒。

骂你丶损你的话,更无须放在心上。

不错,我们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嘉勉”,听智慧人的责备,强过听愚昧人的歌唱(传道书七5)。有些刺痛人的话,好像针药,又如当头棒喝,帮助我们清醒,做正确的事。

不过太多人自命医生,总爱替人打针。又有人浑身长满了刺,虽然无心刺人,一挨近来,别人却都被他刺得雪雪呼痛。

被刺痛後,我们说是被伤害,有人记恨一世,有人找他们理论,有人苦苦思索要怎麽设法让对方了解…;总之,此後思想丶情感,甚至生命丶时间丶为人,都被对方有刺的话牵着走。自己倒成了可怜的风筝。那些有刺的话是风筝的线,一直在把我们扯动。不过,放风筝的人并不在意,他们随说随忘,只难为把自己当风筝系在他人话语上的人!

所以,不要计较,不要太理会别人说过甚麽。别把自己当作风筝系在他人的话上。不要容许我们的人生被人的话扯得团团乱转,失去目标。

我们应该“忘记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腓立比书三13)

单忘记背後并不足够,前事为後事之师。没有了“师”,岂非容易重蹈覆辙?只是学了之後,就当升级丶毕业丶向前。

前进就非有目标不可。耶稣基督是我们人生的目标。所以我们一生都有目标。对准祂便不会失却方向。上帝的教导是我们脚前的灯丶路上的光,看圣经,我们知道人生的路该怎麽走。别人骂我们丶损我们吗?我们向着耶稣的标竿直跑。别人赞美我们丶奉承我们吗?我们也向着耶稣基督的目标跑。就让所有从言语来的压力丶伤害或称赞,都在我们身旁跌落—像一枝枝射不中我们的箭。

即使是箭靶,被射中後,也得把箭拔下来。万一别人的话射中我们,也不必拥着箭与伤口过一辈子。把箭拔下来,扔掉,忘记它,不要容让别人的话浪费我们的生命。人生短促,把箭拔下,扔掉,仰起头微笑,向着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的标竿直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4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