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感人的信心—一次难忘的丧礼

马世光

中国古语说,人生有三大悲哀:幼年丧父,中年丧偶,老年丧子。月前参加教会一位弟兄之子的丧礼,情景感人,至今难以忘怀。

这位弟兄已逾古稀之年,早年在上海某大学任教,数年前夫妇二人移居巴西,依亲於独子毛毛。毛毛於几年前只身来到巴西,尝尽人间辛酸,奋斗多年,终於事业有成,到了而立之年,尚未成家。毛毛堪称孝子,工馀返家不忘照料二老饮食起居。遇节逢假,陪二老旅游散心。每逢星期天,偕同二老到教会聚会,待人接物彬彬有礼。

天有不测之风云,世事难料。毛毛突患急症,经医生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人生悲事莫过於白头人送黑头人,朝夕相处的健壮爱子,一夕间竟静寂长眠。丧葬之日,二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面对殡仪厅中爱子的棺木,内心之悲痛岂是言辞所能形容。然这位弟兄并没有像某些遗属那样呼天抢地,痛不欲生。他虽悲伤,却不绝望;虽有眼泪,却不哀号。他未向上帝发半句怨言,反对安慰他的人说:“我相信上帝有美好的旨意,虽然现在我不明白,但我愿意顺服。”他在追思礼拜的致词中,一字一泪地说:“离别的亲人总是希望早日团聚。按年龄讲,我们当先回天家。如果我们先去,毛毛可能还要等三十年或四十年才能与我们见面。但现在上帝先把他接去,我们只要再等三年或五年就可在天上团聚。这是上帝的美意,我们…当赞美祂…我不知道自己剩下的年日有多少,但我愿学保罗的榜样,那美好的仗仍要继续打下去,向更多的人做见证丶传褔音。”

上帝未曾应许天色常蓝。基督徒并非不遇生离死别,但在今生里,我们不只有盼望,在来世里我们还有永生。到那日,主必擦乾我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丶哭号丶疼痛,祂要领我们到生命水的源头。

殡仪厅上空缭绕着感人的歌声:“等再见。等再见。等我们相见在主脚前。”他的妻子特别为爱子唱了一首令人难忘的歌:“主所亲爱的,现在安睡吧!可憩息高卧在主胸怀。亲人虽爱你,莫及主的爱,再会!再会!再会!”与会的人莫不饮泣,一则因对逝者的怀念,二则因被这对夫妇的信心所感动。连厅外等待第二场丧礼的巴西人,也被这气氛感染,陪着哭泣,并一同和声歌唱。

这不是一场悲惨的丧礼,而是一场动人心弦的见证会;不是与会者来安慰那弟兄和姊妹,却是这弟兄夫妇以他们对上帝贞坚的信心,激励了众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