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血癌惊醒了我

杨衡

一九九三年六月二十一日,医生诊断我得了血癌,我真有如晴天霹雳,非常难过及忿恨。我不抽烟,又不喝酒,每个星期都打球做适当量的运动,六呎二吋高,二百多磅的体重,一向自以为非常强健。可是,为何偏偏是我得到这可怕的病症?

诊断前,只有一个星期左右有点小发烧,卅八度左右,连医生都以为只是小感冒。可是吃药後,每天早上一起来,就非常疲倦,而且烧也不退。後来妻勉强我去看另一位医生,做抽血检查,这才发现得到血癌。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病的突然发生,令我生活秩序大乱,手足无惜。

回溯九三年初,我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我一直自以为很能干,凡事计划周详,按步就班,做事很有把握。所以当我花了三个月,安排一个演讲会给会计师後,就决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对我的事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扩展机会。会期定在六月二十三日。然而我在六月二十二日却住进了医院。住院後,我还很天真的问医师,可否给我二个小时去完成我这演讲会。医生笑着说,不行。後来我才知道,我那时的白血球已高达廿九万。一般正常人在四千到一万之间。而我达到廿九倍之多,实在已非常危险了。若有微血管在脑中破裂,则我定回天乏术。我焦躁地问上帝,为何要这样停止我将起步的事业?

这次的病,前後经过六个多月的时间。其中包括三次化学治疗,十次放射性治疗及一次骨髓自体移植手术。住院後,医生第一件事就是在我胸口开个洞,接管子到主静脉,以便将来输血及注射化疗等药物,然後就是将不成熟的白血球滤出来。第二天检查时,发现血小板太低,输血小板给我,用的是混合血小板。但我体质无法接受,造成急性缺氧。医生马上把我转到加护病房中,後来才发现,我一定要用一个人捐的血小板才行。其间之危险程度,连医生都已告诉妻,我随时都可能过去。

出了加护病房後,马上就是第一次的化学治疗,昏迷,呕吐,胸口疼痛,泻肚子,脱发等,都是算做正常的反应。由於我身体的底子还不错,这第一次的化疗大约廿五天左右就顺利完成,而我的血液也回归正常(Remission)。出院二个星期左右,就紧接着做第二次化疗。由於亲朋好友及教友探访不断,连捐血处的护士都说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来指名捐血的。她居然还必须要求捐血者第二天再来。後来因为进出的人太多,我受到感染,有整整二个星期时间,每天高烧三次,每次都过四十度。这可真让我受够了苦头。因在卅八度以上,无法给我服药,每次高烧,我就得睡冰床,双手夹冰条,头枕冰枕。通常要如此至少一个小时以上,才会降温。要知此时,人体内如火炼,体外如冰窖,根本无法入睡,只能双眼钉着时钟,那时我才发现,一分一秒是如何的缓慢。我憎恨病房的钟走的如此之慢。

这第二次的化疗,大约四十五天之久,那时我讨厌住医院,只希望早点回家。但是回家後的头二星期,说话也无力,後来才知是因为脱水所致。其後一个月左右,体力也已回复六丶七成,头发也已略有成绩。最主要是胃口其好无比,把失去的卅磅体重,也回复七丶八成,本身也感到很舒适。当我血液正常时,医生抽了我自己的骨髓,冷冻起来,做为我移植骨髓之用。医生订下第三次化疗日期时,我当真一点也不想去做,因这次是最重药量的化疗,外加要做十次的全身放射性治疗,一定要置我於死地而後生。但是我也知道,若我不做只有30%的治愈机会,若做骨髓移植,可有60%的治愈机会,所以我只有硬着头皮去闯关了。

第三次住院,头一个星期做十次放射性治疗,紧接着就是第三次最重药量的化疗,目的在杀光所有白血球丶红血球丶血小板甚至於骨髓中之血液,然後就在十二月一日为我做了骨髓移植。

接着住进隔离病房,这次由於上次高烧的教训,只有我太太每天早晚来探望我。十二月廿五日我提早出院,成了我给家人最大最好的圣诞节礼物。

现在我每天感谢神所赐给我的生命气息。由於曾在死亡边缘徘徊,我现在更加珍惜与妻子丶儿女丶家人在一起的每一时刻,并且以欢喜快乐的心,来迎接所有事物。

贤慧的妻是耶和华所赐的,我为我妻子感谢神。神给她精神及体力渡过这大半年。事实上她身心灵所经历的,要比我苦上千百倍。

住院期间,她每天提早起床,在上班以前,下班以後,到医院来看我,而且一再关注护士,确定我是得到适当妥善的照顾。晚上回家後,还要照顾一双儿女的饮食及功课...等,最难为的是我的病情时好时坏,每次医生告诉她一些不利的消息,她总是一个人在病房外哭完後,擦干了眼泪,再强颜欢笑的来探望我,假装做甚麽都没有发生。

更糟的是在我住院期间,他们公司宣布裁员,而她十八年的资历,却正在剃刀边缘。但我这病实在需要她公司的保险来支付,若被裁掉,这笔高达七十五万美金的天文数字,要我们从何付起?她当时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感谢神,支撑着她,给她力量,让她没有被裁掉。

回想过去此段经历,我真是因病得福。我从小就生长在基督化家庭。一出生,外祖父就为我取了约伯(Job)这个圣经上的英文名字。我的长辈们,例如大舅韩伟博士,都是教会中知名的长老,我从小在主日学丶诗班丶团契中受到神的教育及照顾,可是在我四十多年的年日里,我从来没努力认识神。我认为神爱我,照顾我,是祂应做的事,而我只要被动地去教堂就可以了。所以当我渐渐成长,而自以为颇有能力照顾自己时,我就越来越疏远神。表面上我仍然上教堂,可是我从来没有把神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而神的事在有空时才想到。

可是这病让我了解肉体生命之短暂。我自以为非常强健的身体,竟如此之不可靠。当我在发高烧,睡冰床,夹冰条,枕冰枕时,因痛苦异常,无法入眠,那时我只有合手诚心求神给我力量渡过这痛苦。每次如此做,我就立刻感到全身一股清凉舒畅,好似流了一身汗洗澡後之舒适,疼痛也马上减到最低。这真正让我经历神之存在,好似祂亲手抚摸,医治了我的疼痛,让我不致惧怕。後来在我做全身幅射线治疗时,由於整个大房间之内,只有我及机器转动声,幅射线照在我身上,我站在那儿,双手张开,真感觉到有如迎接主光照射在我身上一样,我真好似体验到神把我以前的无知及幼稚,私心及罪过丶污秽,都全部洗净,要我在灵命上也得重生,从此努力去做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为荣耀主而活下去,凡事以神为首。

我们夫妇愿将我们馀下的光阴,完全交托在主的手中,照着主的旨意,多做主工,同时祈求神让我们的儿女,早日能真正成为信靠顺服的基督徒,荣耀主名,一生一世也不偏离。

最後,让我和各位分享一段经文,这经文在我病中有非常大的帮助。“亲爱的弟兄阿,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起受苦,使你们在祂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彼得前书四章12丶13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4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