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这神迹

叶特生

几乎不察觉,窗前树木的青葱叶子已转成红色,然後是几场冷雨,叶片落尽,剩下了秃枝。

我感动於这神迹,不禁高声赞美神。朋友嗤然而笑:这是寒来暑往的自然规律,年年如此,何来神迹?

我们好奇注视一些超乎自然的神迹,对天天见惯的,就认为理所当然。

基督徒在寻常中看见不寻常,所以在似乎无可赞美处,依然赞美。

常听人自傲地说:我没有信仰,甚麽都不信。

人在健康强壮时,总以为在人力之外信天命,是窝囊事,会贬低了人的自信和潜能;我有朋友即使病入膏盲,依然对记者说:我要靠意志力去抗病,认为不会死,就不会病死,我只信自己。

她最後力竭而逝,但世人极端赞扬她与病魔奋战的勇气,“自力胜天”理论,最符合人类自比为神的心态。强势行事的否认神迹,认定收获靠汗水浇灌,天生聪明加上後天努力,无事不可办,一切都是“老子打出来的江山”。人类历史,无非篡弑相寻,勾心斗角的记录,简单一句话:那是人人争着自比为神的历史。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是人与物斗,与环境斗,与命运斗的经过,一本简单小说,猎得了诺贝尔奖,因切合人类的自视雄心。人老了,壮心未已,犹自出海捕猎大鱼,通篇描述老人与大鱼搏斗,老人赢了,马林鱼死在海中,但老人亦没有力气把鱼拉上船,最後发觉,大鱼躯体被海中水族啃食净尽,剩下鱼骨,老人把硕大鱼骨捞上来,竖挂在海边小屋门外,炫耀人类的奋斗精神,有骨气。

夸示骨气,并不表示找到人生出路,海明威名利双收,纵情享受,热爱美人醇酒,打猎和斗牛,都是剌激玩意,最终他以双管猎枪塞入口中射击,轰掉自家半边头颅。

有人感叹:连海明威这种人人称羡的人上人,也要自杀,人生还有甚麽指望?

人类会奋斗,并不等於有了指望。

人类离弃了神,也失去了指望。

人否定神,神并不因此不存在,祂藉先知的口,慨汉世人“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赛亚书五十三6)羊虽因此陷入诸般痛苦困境中无法自拔,牧人不肯放弃,千百年来祂在寻找,在呼唤:人啊!你在哪里?

圣经就是活生生的见证,见证人类顶撞神,而神不离不弃,不断寻找迷羊的实录。

且张眼看看,天地间草木荣枯,昆虫飞鸟的散聚,日月星辰的运行,每早望镜中人的圆颅方趾,无一不是神迹,是神在凡百事物上留下痕迹和证据,让人循此线索去追索造物的存在。

不要等到人穷才呼天,也不要白受许多苦楚後才回转,当见到艳阳高照,或者阴霾满天,微风吹拂时,一片枯叶掉在脚前,却在明示一位爱你的神对你日夜思念,望你回转。

信神,不但没有贬低人的价值,反而更显出人在神前的非凡价值;放松自己,不再用尽力气东扒西拨,而是顺着水的净力──神的恩典就是那股托着身子的力,只要信靠与交托,这股人力以外的力,能使你游得更稳更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