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的父亲锺荣光

叶锺佩芳

遗散众妾

某一个星期日,崇拜刚要结束,会众中突然走出一名高个子男士来,直登讲坛,似有急事宜告。教堂顿时安静下来,只见他扬声庄重地说:“由即日起,我立意遗散各侍妾,让她们重获自由,此後不再是我家人。其中若有志向学,或愿习一门手艺的,我完全负责费用。各位,我现坦诚公布悔罪归信耶稣,为我加入教会作此准备。”说完,从容走下讲台。

这高个子男士便是我最敬爱的父亲锺荣光。

认识真理

父亲献身於中国教育事业四十年,为广洲岭南大学首任华人校长,曾创办报馆,暗助孙中山推翻满清,建立民国。

国父孙中山时代,欢迎新文化,接受西洋宗教丶科学丶技术。外国传教士纷纷来华,办学,创立医院丶慈善事业,出资出力,宣扬真理。瞬间,格致书院(岭南大学前身)丶博济医院(後即孙逸仙纪念医院)丶柔济医学院丶两广浸信会医院丶真光中学丶协和中学丶芳村的盲人学校……先後成立。这些学生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新的力量。我国热心爱主的神仆丶学人丶医生丶商界……如廖德山丶区凤墀丶杨襄甫和左斗山等老前辈,与父亲往还甚切,互相切磋,钻研圣经的真道。从此父亲渐能领悟圣经的启示,确信耶稣基督乃世上的真光,由天降下,取了人的模样,舍身救赎世人,钉死十架上。圣经记载:“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父亲既清楚真理,笃信不疑,便彻低向神认罪悔改,毫不含糊。不久在香港中华基督教道济会(现合一堂),由王旭初牧师主持施洗礼,正式归入耶稣基督名下。

新造的人

中国人常说“江山易改,品性难移。”但圣经真理的大能,却远超人的力量。“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後书五17)。成为基督徒後,父亲整个人生,有了极大的改变,以前抽大烟,风流纳妾,也做枪手(替别人赴京考试),信主後,他不但除去这些陋习,同时对人生观有一百八十度转变。我在家里见他每天读经祷告,数十年如一日,绝无间断。他心里常常平静喜乐,很感满足,遇有困扰,总求告主的指引。

在父亲任职岭南校长期间,时尚名流出入讲究排场,私人汽车,专用司机,卫侍随从,相陪相随,显示身份。但父亲因有主的同在,内心充实满足,不讲究这些浮华虚荣。他服膺基督爱神爱人的教导,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每趟出外回家,口袋里常无分文,原来他每遇见穷苦。患病的或人乞丐,都倾囊相助。他自奉甚俭,生活简朴,衣服唯求蔽体足矣。在校内总是步行,非不得已才雇计程车。一次,在学生苏君诚意邀下,父亲领我们全家去参观苏君担任厂长的粤省府铸币厂。这是政府金库部门,守卫森严,铁闸重重。守卫见父亲衣着简朴,又无排场丶私家车,不似达官贵人,不予理睬,我们在外等候了近半个小时,才在母亲催迫下,劳烦卫兵通传,结果厂长副官慌忙出来道歉,急开大门迎讶。

人生空虚

父亲对自己人生的评语,可见於他自题的挽联:“三十年科举沈迷,自从知罪悔改以来,革过命,无党勋;作过官,无政绩;留过学,无文凭;才力总後人,唯一事工,尽瘁岭南至死。两半球舟车习惯,但以任务完成为乐,不私财,有日用;不养子,有徒众;不求名,有记述。灵魂乃真我,几多磨炼,荣归基督永生。”

人生一切皆空,今日父亲的遗体早朽,然我们因信基督,有了永生盼望。我们在永世中将要相会。父亲在世的成就过去了,然而他为主所作的劳苦,不是徒然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