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窗外窗内

枫蓝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哲学家告诉我们,『为善至乐』的乐,乃是从道德中产生出来的。”

理想不等同目标,有人以“赚钱”作为人生的目标,但这不是理想,因为其动机是出于个人的享受或占有,完全不含有道德的价值。所以不少人尽管生财有道,但致富之后仍感空虚,毫无充实感。

岑逸飞《百姓》周刊 8/19/93

人们都在为救中国提出各种药方,但急病乱投医。中国的病,不是政治病、经济病,而是文化病。

当所有的配方都试过以后,人们才发现,不管是出于善良的动机,还是对中国民主的迫切心理,所有开出的药方都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从来没有一味是针对中国的文化。而且更重要的,人们更多想到的是为这个制度,这个政权开药方,却很少想到如何为自己开药方。我们检讨国家和政权,却从来不检讨我们自己。

“中国知识份子的死亡与重生”《世界周刊》6/13/93

香港一家最大的巿场调查机构,根据对于亚洲九个国家八千五百多位都巿居民所做的访查,发布了初步“幸福指数”(Happiness Index)的结果:

平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被访查者,自认“非常幸福”,而感到“非常幸福”的百分比最高的国家是菲律宾和印尼。感到“非常不幸福”的比例,以日本为最高,台湾其次。两个国家的平均国民所得在九个国家中都名列前茅。

“亚洲华尔街报”报导了这则新闻,并有如下的结论:金钱未必能买到幸福,平均国民所得高的国家,其人民未必更为幸福。

《宇宙光》9/93

一本新的畅销书《人之初》(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写下了儿童的人生观,说明了人之初性本恶:

分享是一件好事,但在分开一个油炸圈饼后,你如果不选较大的一半,你就是个傻瓜。

不要拿别人的东西,但如果上面印着“假日酒店”字样的毛巾或其他物件则例外。

干了好事应居功,坏事可以推赖给别人。

《世界日报》9/29/93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2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