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諉過無益

白衣

看成功人士傳記,你會發現,他們極少將人生種種不幸歸咎於父母的錯、社會的錯、命運的錯。他們總是集中注意力,專注克服困難。

不是說別人無錯,人都是罪人;尤其生於亂世,多少人家破人亡,遭遇無妄之災?顯然社會有錯!因為世人都犯了罪,我們自己何嘗沒錯?

但成功人士知道抱怨無益,怪罪父母、社會、他人……,徒浪費時間、精神;關鍵是自己要盡責任解決難題──就像做醫學研究,必須想方設法尋求救治和預防的方法。

可惜後現代年輕人,受個人主義和世俗心理學誤導,加上父母的過分溺愛,很自我中心,看重個人感覺,漠視理性剖析和承擔責任。每遇挫折,便怪罪父母、怪罪社會和他人。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是受害者──彷彿一貼上「受害者」的標籤,自己所做和所遭遇的一切事,都值得同情接納,且不必負任何責任。

對這種歪理歪風,上帝有甚麼解藥?上帝吩咐我們認自己的罪,不要諉過,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參約翰一書1:9;哥林多後書5:10)。魔鬼是控告者(參啟示錄12:10),不願像魔鬼就不要老控訴、諉過。要饒恕,並捨己忘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基督(參馬太福音6:14;16:2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1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