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再沒理由拒絕救恩

林李幼卿

少時的我

我是家中幼女,年齡跟四個哥哥、兩個姊姊相距頗遠。家裡人口眾多,生活貧寒,常有爭吵,我感到在家壓力很大。

中學時,我考進一間基督教名校,該校很著重鼓勵學生在學業和音樂方面下功夫,至於聖經則只是學科之一;所以在中一、中二兩年,我只有一些聖經知識,對福音真理卻不大明白。一直以來,我總覺得這個宇宙很神奇,應該冥冥中有個主宰;然而,那主宰究竟是誰呢?在學校雖然有聖經課,但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感覺,只視為一些知識罷了。固然,有些同學相信耶穌,但他們從來沒有分享自己的信仰經歷,而老師又沒有把福音真理講解清楚,所以一直感到福音離我很遠。

震撼我心

中三的暑假,有位基督徒同學邀請我和另外八個同學參加他們教會的青少年福音營。我和幾個同學本沒有多大興趣,但因那次借用中大校園作營地,位於高山,風景優美,可以在大學校園住幾天,就當是大夥兒去旅行。我們一班女同學共有十個,那邀請我們的同學和另一個是信徒,我和其餘七個都未信主。

入營後,想不到第一個晚上已令我非常震撼!參加者約一百多人,年紀都在15歲左右。第一晚的講員是李牧師,一位很和藹可親的長者,講得很好,我聽得十分受啟發。

第二晚的講員是吳傳道,信息內容是有關天堂和地獄,令我開始思想人生的問題。我本來是個愛思想的人,可是每想到人生,就一直覺得沒有甚麼好想的,因為我不知道人生應何去何從。想不到那晚,吳傳道的信息令我接下來的幾天一直思考這問題。

靈竅開通

我發覺有兩個因素開啟了我屬靈的竅:一是營裡的講道和查經都異於我們學校的傳授方式。他們能清楚解釋以下的問題:「救恩」的意義、耶穌怎樣為我們捨命、人生若沒有上帝結果會怎樣、「永生」是甚麼意思等等,這些都是我之前沒有聽過的。講員們都樂於分享自己的見證,讓我看到上帝的真實。二是我親眼看見基督徒之間的互動和互愛,是我之前從未見過的。他們對我們未信者的關懷,實在令我感動!心想,我們與他們無親無故,但他們都樂於聆聽我們的感受,關心我們的情況,可謂憂樂與共,坦誠相交。

在福音營裡,我感到與平日在家裡、學校都很不一樣;人與人之間可以彼此關懷照顧,令我感觸良多。我又驚訝年齡相近的人可以這樣深入分享,傾心吐意,真誠相待,與我平日接觸的基督徒很不同,使我對「基督徒」的觀感改變了。

我開始思想自己是否真要信耶穌。那幾天讓我明白「祈禱」是甚麼意思,於是我開始試著祈禱,但有些道理仍未認識清楚,不想作錯誤抉擇;所以直至最後一晚的分享會,我仍沒有決志信主。記得那天晚上,有些同學深受感動,失聲痛哭;然而,我覺得自己還未清楚就決志相信,是對上帝的不敬。

下定決心

終於有一天晚上我下定決心,日後要對這信仰認識更多,給自己生命作個重要抉擇的機會,決不可以只是想想就放下。如果耶穌是真神,而我不接受,豈不錯過這寶貴的救恩?出營後,我開始參加香港禮賢會每週六舉行的青少年團契。一向喜歡唱歌的我,能在教會唱那麼多美妙的詩歌,很開心,這也是教會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我很高興在團契裡認識那些基督徒朋友。接著的兩個多月,我們十個同學大部分都持續返團契,其中有兩三個已信主,隨後幾個月,有些人又相繼決志,而我是其中一個還未信的。較早信主的同學有感動在放學後組織查經小組,在學校膳堂舉行,每次有七八個同學參加,一起查經、分享和傾談,很享受。

深切反思

同年10月,有一次查經小組建議各組員邀請其他同學來參加,我有感動邀請一位之前沒有參加福音營的好朋友來學習聖經,希望她能認識上帝,遂請其他組員為她禱告。怎料,一位已信主的同學隨即問我:「妳自己又怎樣?」我聽後默然不語,沒作回應。

那晚回到家裡,我不能集中精神做功課,整晚都在思想這個問題。我問自己:妳要做怎樣的抉擇?想到出營後的兩三個月,我一直很認真地讀聖經,常常禱告,設法多認識上帝。當時,我真的相信聖經所說,我們都是罪人,神子耶穌降世為人,為了救贖我們的罪,捨命釘在十字架上。那麼,究竟還有甚麼攔阻我不信耶穌呢?為甚麼我仍不肯踏前一步相信祂、接受祂呢?

經過深切反省,我發覺自己原來怕萬一信錯了,豈不糟糕?那個晚上,我又想到有很多聖經學者窮其一生去研究、查考,篤信這福音;又有些人想盡辦法企圖尋找一些推翻聖經的理由和論據,結果都找不著,駁不倒,最後反而相信了。再想到一個那麼微小的我,怎可以等到自己完全明白、瞭解整本聖經,確認其中沒有錯謬才信耶穌呢?這簡直沒有可能!如果我硬要這樣,實在愚不可及。我的智慧和能力極其有限,根本辦不到,再卻步不前,豈不要錯過這救恩?!

決志信主

思想通透後,那個晚上我決定信主。頓時覺得耶穌的愛包圍著我,叫我無從躲避,實在想不出有甚麼理由對主說「不」!接著我禱告,向主耶穌承認自己的罪,願意接受祂成為我的救主,得著祂的救恩,內心非常興奮!我馬上告訴一些同學和團友。也許有些人覺得我自己祈禱決志很奇怪,但我深信主耶穌是接納我的。兩個星期後,教會恰巧有佈道會,我就在眾人面前悔改決志。

10月決志,12月我就接受了洗禮。透過受洗班,我對上帝和基督真理的認識更深入,清楚明白自己的信仰。

我的改變

信耶穌後我真的跟之前不同,內心充滿喜樂,又有平安,開朗多了,人生觀和價值觀都被主改變不少。我省悟到人的價值不在乎名利、物質的擁有,也不在乎成功和成就,而是要緊緊把握永恆的確據──永生和來自上帝的愛!這信仰影響我對人、對事、對己不再那麼執著糾結;更認定身為基督徒的崗位和使命,思想自己應如何忠心事主愛人,好好投入事奉。

當時我們學校不鼓勵甚至打壓我們在校內傳福音,但受洗後我竟敢與同學一起在校內傳福音。到了中五、中六,同屆的同學信主的已增至30多人,有些更參加我們教會的團契、禱告會和查經班等。

持守信仰

家人都視基督教為洋教。父親雖疼惜我,但也極其反對我信耶穌,去教會。我家非常傳統,極重視供奉、拜祭祖先,可謂禮數十足。信主前,我多年來被分派負責每天向靈位上香;信主後我想法子逃避,懇切祈求上帝賜我聰明智慧去解決這件事。終於上帝賜我勇氣對父母說:「爸爸媽媽,我信了耶穌,不相信您們所拜的是真神,可否今後不用我參與上香?」他們大罵我一通後,終於放過了我!

14年前,我們剛遷至美國新澤西州,媽媽恰巧在那年去世。我回港奔喪,家人採用中國傳統的殯葬儀式。我不上香,以默禱悼念母親。當時有幾個姪子、姪女是天主教徒或基督徒,有一個姪女看我如此,就對長輩說:「我們像七姑姊(我排行第七)一樣是信耶穌的,都不上香,只是默禱。」由此可見,信了主堅持自己的原則,可以影響身邊的人。另外,我為一個姊姊禱告了20年,感謝上帝,她終於信主了!

我娘家向來篤信中國傳統民間信仰,要他們接納我信耶穌的事實,或向他們傳福音,實屬不易。感謝上帝有豐富的憐憫,賜我智慧去面對,甚至影響他們有些人信主,這全是上帝的恩典。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