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最後的孝心

董淑貞

高齡母親摔倒

2015年7月的某一天,96歲的高齡母親在加拿大的自理護老院房間倒臥地上,大腿骨裂。翌日手術,植入金屬片加以固定。接下來是一輪令她極其痛苦的復健過程,但她還是不能再走動了。

我從澳洲飛往加國探望她,因母親已信主耶穌,我們坦誠交談,毋須對死亡有所避忌。她在祈禱中說,只要是上帝的時間,她已經準備隨時回到祂那裡去,自此母親的情緒漸趨穩定。

當她的傷口表面癒合後,便被轉送至全面護理的老人院居住。一入院,物理治療師便來探望,嘗試用手按下,傷口卻再次爆裂並流出膿來。原來她傷口根本沒癒合而且正在發炎,於是她又再次被送回醫院,進行清洗消毒和進一步醫治,幸好母親情緒並不致太低落。感謝上帝,在母親最困難和軟弱的日子,我可在她身邊照顧、安慰與鼓勵。她願意每日艱辛地進行多次步行鍛鍊,而且鍛鍊漸有果效,兩個月後在我離開加拿大回澳時,她已可以藉著輔助器短暫緩慢步行,並能勉強應付一些基本的衛生需要。

不必要的焦慮

2016年1月,母親檢查完眼睛後步出醫生診所時,不知甚麼原因突然向後跌倒,後腦著地,導致後腦頭蓋骨爆裂,大量內出血,以致口鼻都有滲血,雙眼也因而腫大像鷄蛋,無法睜開,左眼皮上方因充血嚴重而爆裂。接到這消息,在短短三小時內我便購買了單程機票來到機場。沒想到,由於我未能持有效回程機票,有可能違反加拿大入境條例,準備登機時櫃檯不接受辦理登機手續。經一番爭辯,他們最終同意我登機。在飛行的頭四五個小時裡,我如坐針氈,充滿焦慮。心想假若飛行16多個小時後而被拒入境,和母親相近卻不能相見,會不會成為最後的遺憾?這時我內心突然問自己,我所信的上帝是一位全知全能的上帝,若然我真的不能入境,豈不是祂所容許的嗎?真如此,我難道不順服嗎?當我將眼目放在上帝身上,內心隨之漸漸平復下來。感恩的是,加拿大官員知道我情況後立刻讓我入境。

不想做的決定

當我趕到醫院母親的病床前,看到她雙眼腫得無法打開,左眼皮上方裂開之處已結痂,面部多處有皮下出血的瘀痕,心裡很難過。當天母親沒有醒來,第二天我再到母親床前,她斜臥在床上,睜開像條線一般細的眼,清醒地問我:「妳來了,妳來做甚麼?」我說:「我來探望您。」她說:「好啦,妳已看過我了,回去吧!」

過了一會,她對著我們兄弟姊妹說了好幾遍「記住星期一」這番話,因她沒說原因,所以我們也大惑不解。相隔一會,母親拉我到她嘴邊重複說了些話,像是在喉頭發音似的,我卻完全聽不明白。

翌日星期一,最終甚麼事情也沒發生,倒是醫生指出母親的內出血仍然未止,徵詢我們意見會否考慮給母親自然死亡,停止供應一切藥物、食物、營養和水,讓身體各器官自然死亡。醫生請家屬考慮後於翌日回覆,我們兄姊們討論後最終決定接受這個安排;但那天晚上,我內心突然出現極強烈的掙扎,我不斷禱告,我不想、也懼怕這樣做,因為感到我像謀殺母親一樣。第二天,當我無奈地跟著哥哥去給醫生答覆時,內心不停地求上帝免去我所面對的這苦杯。結果,我們尚未回覆,醫生已先告訴我們,如這決定令我們內心不安,就不應做,否則對我們會有深遠的不良影響。醫生沒追問我們最終的意向便離開了,回到病房,我內心不停地感謝上帝免去我面對抉擇之苦。一小時後護士將母親身上所有的儀器和鹽水除掉了,四個小時也沒任何更新。哥哥前往查詢原因,醫生說為何我們還要母親多辛苦幾天,他已將母親列入自然死亡安排中,還給哥哥補簽了同意書。這答覆引發我內心極大的憤怒,為甚麼同一個醫生,前後說話如此矛盾?但突然我內心再次想到:我所信的上帝是全知全能,祂難道不知道嗎?我忽然相信,是上帝為免我抉擇的痛苦和影響,而繞道完成這件事。

果真「記住星期一」

星期三我懷著懼怕的心情到醫院,因擔心母親不知會否因缺水而開始轉乾。很感恩,母親直至離世時都沒有半點乾或缺水的跡象。我們輪班照顧母親,由哥哥、姊姊負責夜間,而我則負責日間。有一天哥哥對我說,母親可能開始神智不清了,因她昨晚狀似祈禱一段時間後,突然高興地拍手。當母親醒過來時,我把握機會問她昨晚的事,她一一承認,卻不肯道出高興拍手的原因,我追問她是否見到天堂,她立刻展現笑容卻不回答。星期五母親間斷醒來數次,星期六母親小腿內側出現護士稱之為「屍斑」的痕跡,表示血液循環不良,護士告訴我如「屍斑」一直擴大到心臟,人便會死亡。奇妙的是,後面兩天母親小腿所有的「屍斑」竟全部消失,整天也沒有異樣。星期一早上母親左眼皮爆裂的痂自動脫落,且皮膚光滑沒有一點曾經受傷的痕跡,她面部的瘀痕退到差不多察覺不到,眼部的腫脹也退了八成多。正常情況下高齡老人新陳代謝慢,缺水缺糧七天,怎可能如此?

早上她小腿再次出現「屍斑」,因為當日是星期一,所以我特別敏感。到黃昏時母親的情況沒有進一步轉差,我相信我對「星期一」的直覺假定是錯誤的。晚上七時吃完晚飯回病房,見到一位年輕的心臟科醫生。我查問關於母親的心臟起搏器,是否需要在她離世後通知他們來關掉它,醫生便出去打電話詢問同事。突然母親呼吸有點重,幾分鐘後當醫生回來時,母親已平靜地回到天父上帝的懷裡。

看顧人到底的上帝

葬禮當日,當我一步步走向棺木時,心裡懼怕目睹母親的遺容後會留給我不能磨滅的陰影。感謝主,我見到母親遺容時內心非常震撼。她容光煥發的遺容,並非化妝的效果,令眾子女們無法相信她已死亡。

回顧這11天,我滿載著恐懼、掙扎、焦慮、無奈去面對,每一次我走到盡頭,不得不放下自己的有限,取而代之是經歷上帝的信實、慈愛、安慰與帶領。這11天我的有限和軟弱轉成上帝一個又一個恩典的記號,我要將無限的感恩與頌讚歸與看顧人到底的上帝,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5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