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為病人唱聖詩

清心

憤怒的病人

一位老先生因糖尿病併發症,做完左腳截肢手術,在醫院住了一星期才回家。我是家訪護士,第一次到他家做傷口護理時,按了幾次門鈴都沒有人回應,心想他去了哪裡呢?我繼續在門外叫他的名字,終於聽到屋內傳出聲音,卻是很氣憤地叫罵:「妳走吧!我不要見到妳!」我告訴他:「我是今早打電話來的護士,現在來幫你洗傷口,換紗布。」他大聲地說:「我知道妳是誰,妳就是今天早上掛我電話的護士。我還沒有聽清楚,妳就沒禮貌地掛斷電話。」

聽後,我想也許是我收線快了些,他又是剛截肢的病人,心情可能比較敏感和煩躁,我應該體諒他的處境。我立刻對他說對不起,請求他原諒,但他仍然氣憤地說:「妳走吧!我不想見到妳。」我也堅持地對他說:「你不想見到我沒有問題,但你剛做完手術,現在你的傷口需要清洗和重新包紮,不然傷口會容易受感染。請讓我為你服務,你會知道我不是一個沒有禮貌的人,也絕對沒有意思對你不尊敬。」

如是,每隔五分鐘,我就叫他一聲,讓他知道我還在門外。約十分鐘時,我看到他在窗縫偷看我,我又叫了他一聲,他還是不理我。這時我想起古語云:「冤家宜解不宜結。」按照聖經說,我已被他打了右臉,看看再轉過左臉會有甚麼結果,我又多忍耐了五分鐘。門終於開了,老先生坐在輪椅上,我對他鞠躬致意,對於我太匆忙掛電話表示歉意。這時他的態度已明顯軟化,也對我很有禮貌。

後來我把事情告訴同事,有人說我笨,有人說:「太委屈妳了,妳根本不需要等他開門,妳只需打電話回公司,說病人拒絕就可以。」我認為隔著電話說話,有些時候是有誤會,我想他也是覺得受到委屈,特別是做了截肢的病人,心情比較敏感,我們作醫護人員的應該多體諒他們。

家中只有這位老先生一人,他掙扎著用只有一條腿的身軀做這做那,我加倍小心地為他清洗包紮傷口。因為覆蓋傷口的紗布已乾透了,所以我特別多花些時間,多用些藥和鹽水去濕潤傷口和紗布,以免揭開紗布時弄痛他。他看在眼裡,對我的傷口護理技巧很滿意,氣已經消了。

最後,我問他有甚麼事我可以為他效勞,他說:「妳可以為我唱首歌嗎?」我說唱聖詩可以嗎?他說好。我開始唱起來:「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他說:「妳唱了我最喜愛的聖詩!妳知道嗎?這是我們祖先為奴時,就是靠這首詩歌從絕望中看到希望,從被打倒中站起來。我也希望靠著奇異恩典,用一隻腿站起來!從今早放下電話,我就一直非常憤怒。妳實在沒有說錯甚麼話,就是掛電話快了一些,但我當時的感覺就像是被妳無緣無故推倒後,妳撇下不理,我又無力站起來去追妳。多謝妳堅持要幫助我,若妳剛才不顧而去,不曉得我對妳的憤怒到何時了結;但現在我是一個快樂感恩的人,請妳以後都來幫我,也唱詩歌給我聽,好嗎?」

在夏威夷式的聖誕中離世

在一個非常炎熱的下午,我接到公司緊急電話,要到一個流動車房去探訪一位快要離世的病人。走進這小村,來到病人的小屋,不料小屋子門前,竟然佈置了一個夏威夷特色的聖誕場景,還有好幾個月才是聖誕節呢!但該聖景麻雀雖小,卻是樣樣俱全,盡顯夏威夷的七彩繽紛,陽光海灘,熱鬧趣緻,明顯是主人花了一番心思佈置的。

史密夫太太請我在家門前坐了一會兒,她神情非常憂傷,告訴我她的丈夫是第二任,在她覺得人生已了無生趣時認識了他。雖然他們生活窮困,但彼此依賴著過活,這十多年成了她生活得最愜意的日子。她丈夫一生最喜愛夏威夷和聖誕節,但始終都沒有機會成行。她只有把家居佈置得像夏威夷一樣,到處都是色彩鮮艷的雞蛋花、蘭花、天堂鳥、椰樹,草裙舞女郎、夏威夷尤克里里音樂等等,應有盡有。雖然當時仍是夏天,但她仍希望丈夫能好好地度過最後一個夏威夷式的聖誕,所以就提前佈置了。

他們的家居雖然狹小,但她答應丈夫,無論如何都會讓他在家中離世,她也一直守在他的身旁,想盡辦法,盡她所能讓他舒適快意。當我跟隨史密夫太太進入這小小的房子,突然好像進入火爐一般,屋外華氏100度,屋內卻有110度,倒真像是夏威夷的溫度。

這時史密夫先生已陷入昏迷當中,我請他太太握著丈夫的手,然後我在史密夫先生的耳邊說:「緊握你手的是最愛你的安娜,你聽到夏威夷的音樂嗎?」然後我請安娜跟丈夫說話,她耳語丈夫說:「親愛的,我愛你!我非常愛你!當我蜷縮在人生的角落時,你願意接受我,愛我,我很不捨你的離去,但我會以你的愛為動力,繼續好好地生活,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接著在這炎熱的九月,在這夏威夷的佈置中,我為他們唱了一首平安夜的聖詩:「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唱著唱著我們兩人的汗水一滴一滴地流下來,也分不清是淚水還是汗水。

安娜要求我再多唱一首聖詩,我繼續悠悠地唱著:「親愛主,牽我手,建立我,領我走;我疲倦,我軟弱,我苦愁;經風暴,過黑夜,求領我,進光明;親愛主,牽我手,到天庭。」

這時,史密夫先生的眼角流下一滴眼淚,安娜請我為她丈夫禱告,祈求上帝赦免他一生的過犯,接納他的靈魂。我也祈求上帝憐憫施恩給史密夫夫婦,賜他們所需的力量走前面的道路。臨離開前,我致電給護士,請她立刻來探訪病人,給予家人指導照顧病人。沒多久,護士致電告訴我,病人在我離去不久便安然離世了。

過了一個多月,收到安娜寄來有五頁紙的親筆信,把她過去多年與丈夫的點滴,及丈夫在世最後一天的感受與我分享。感謝上帝,賜我機會能與安娜一起陪同史密夫先生走最後一程!

(作者現居美國,曾從事家庭護理員兩年,任家訪護士,服侍醫生證實只剩下約六個月生命的病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