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人生旅程的寫照

張凌少薇

人生就好像一個旅程,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活著。

不同的是,生活中的旅行是有計劃、有安排的,可是人生的旅途誰能預早計劃安排?生在何家、生在何處、生在何時、父母是誰、兄弟姊妹多或少,都不是我們自己安排和選擇的。我父母都來自貧窮的家庭,所以我從小讀書都得申請助學金,但不能因為家貧來抱怨父母,我們要為自己的出生感謝上帝。父母把我們生下來,養大成人,我們一生都在無條件地享受著父母的愛,還有甚麼可抱怨的呢?

我們走在人生的路上,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就來了一個不速之客,要與我們結伴而行,它就是疾病。我們都曉得小病也許是福,但大病卻一點也不好玩。病人中,有患心臟病的、癌症的、中風的。心臟病發作,搶救時間僅有短短的幾分鐘;癌症卻會讓一個人長時間經受折磨,直到把好端端的一個人,從生龍活虎折磨到不似人形時才肯放手。中風的人就不一樣,有的一倒下便走了,乾淨利落,像我的姊夫;有的中風後半身不遂,在床上躺了幾年才離開,像我的母親。2004年的農曆新年前兩個星期之內,我的大家庭中一口氣走了三個親人:媽媽、姑母和姊夫,家中頓時籠罩著愁雲慘霧。其後,癌症又奪走了另外三個親人的生命,疾病總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教會一位姊妹有一次滑雪跌倒滾到山下,撞到一棵大樹上,不幸斷了五根肋骨,在家養傷三個月。每一次起來躺下,她都感受到一種要命的痛。身體健康的人不容易體會到能起來、能躺下其實不是一樁小事,而是上帝極大的恩典。

我丈夫在2015年和2016年曾先後患上重病,當他身體最衰弱的時候必須用輪椅代步,自己起不了床,甚至連從馬桶上站起來的一點點氣力都沒有。聽起來似乎很誇張,可是事實就是如此,人就是這麼脆弱。當我親眼看到丈夫一天一天恢復健康的時候,豈能不向上帝獻上感恩?

人生路上還有可能遇到另一件事,那就是意外。你們不要以為疾病很可怕,其實意外也非常恐怖。它能叫大火一下子燒毀幾千家民房,用大水幾分鐘內沖走整條村莊。它能夠在一瞬間奪走一個人、一家人的生命。如果是空難、地震、海嘯之類,幾百人甚至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就會瞬間消失。意外一來,人們的世界馬上變得天愁地慘,往日的歡樂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在疾病和意外面前,我們常變成軟弱無助的小矮人,完全沒有招架之力。過去的自信、自恃和自誇都跑到哪裡去了?所謂的自信、自恃和自誇,都不過是變相的自欺欺人而已。我們不過是人,聖經上形容世人都不過是塵土,是花,是草,是一片雲霧,又是一聲歎息。「……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塵土象徵卑微,花草象徵脆弱,雲霧象徵短暫,歎息象徵無可奈何,這就是我們一生的寫照。在創造者上帝面前,千萬不要把自己看得過高,要謙卑在祂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受時空限制的人,是祂用塵土造的人。

一般來說,從出生到成長,我們都經歷到春夏秋冬這四個階段。春是人生的幼年期,夏是人生的成長期,秋是人生的成熟期,冬就是人生的晚年期,正如詩人所言:「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們走在這條漫長的人生旅程中無法回頭,要是疾病和意外一直都沒有找你麻煩的話,也千萬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還有一個巨人耐心地在人生旅程的終點站恭候著你,它就是死亡。世上的每一個人,即使偉大如君王名將,也不得不在它面前卑躬屈膝,俯首稱臣。記得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嗎?他費了很大的勁,打敗齊楚燕韓趙魏六國統一了中國之後,就特別不想死,只想長生不老。因此他相信術士徐福的話,讓徐福帶著三千童男和三千童女,坐船到蓬萊仙島去尋求長生不老之藥。結果徐福去了日本就沒有回來,最終秦始皇在位15年,於出巡途中病死了。再想一想西方歷史中,叱咤風雲的亞歷山大大帝的命運,不也是於江山在手、風華正茂時撒手人寰嗎?

最能總括我們一生的四個中文字,就是生老病死。生是人生旅程的起點,我們的起點雖然不一樣,但是殊途同歸,終點都是一樣,因為死就是人生旅程的終站。中間的兩站是疾病和衰老,誰也躲不了。人病了會死,老了也一樣會死,鮮有例外的。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英雄美人,販夫走卒,男女老幼,貧賤富貴,都會一律受到同等的待遇。上帝的僕人摩西曾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摩西描寫得真好,我們一生所經歷的不過是勞、苦、愁和煩,到頭來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兩手空空而來,最終兩手空空而去。

衰老、疾病和死亡本不是上帝創造人類時就有的。死從何而來?死是從罪而來;罪又是從何而來?罪是從人類心中的私慾而來。「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1:15)「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希伯來書9:27)人人都是罪人,所以人人都得死,死是人生旅程的終站,到站了就得下車。過去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生,將來也不能選擇自己的死。除了選擇自殺,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會死在何時?死在何處?到底怎樣而死?

雖然人人都有一死,如何讓我們無望的人生翻轉過來?出路就靠耶穌基督。「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23)永生是上帝為罪人準備的無價禮物,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還清了罪的工價,把我們從罪和死亡的手中拯救買贖出來。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接受這份無價的禮物?

基督徒雖然同是有罪的人,但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是,即使面對死亡的到訪,仍然可以心存感恩。聖經把信徒的死亡稱為睡覺,因為耶穌基督死而復活,應許我們信祂之人也能死而復活。「……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上帝;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提摩太前書4:10)「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歌羅西書3:4)同樣是走完生、老、病、死的一段路程,但對於信上帝的人來說,死亡並非我們一生的終結,乃是通向永生的一個重要轉折,是與上帝同在的新開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8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