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奇妙的人腦

田茂穗

再聰明的人也對自己聰明的腦子了解有限,哪怕你是一輩子研究人腦的著名專家,也未必敢誇口你的腦子已經研究完了腦子的奧秘。雖然世世代代腦科學家不懈地努力,完全理解人類大腦的結構和功能至今仍然是一個有吸引力卻遙遠的目標。牛津大學教授科林•布萊克摩爾(Colin Blakemore)在《思想機器》(Mind Machine)一書中說:「人類的大腦是宇宙間最複雜的機器。」美國漢諾威(Hanover)保險公司總裁比爾•奧伯萊恩(BillO'Brien)說過:「世界上最大的未開發疆域,是我們兩耳之間的空間。」近年來,歐洲、美國和日本等不少國家都啟動了一些特別項目,加大了對人腦研究的力度,中國科學家也開始了為期15年(2016-2030年)的「中國腦計劃」項目。

人類之所以被稱為「萬物之靈」,靈就靈在有一個生命界特有的發達大腦。在動物界中,猿猴的智力已名列前茅,但遠不及人類。人腦是神經系統的總指揮中心,調配人的聽、視、嗅、學、動等一切活動。人腦結構十分複雜,光其中的腦細胞就約有一千億個,這是一個難以想像的大數。其中具有記憶和存儲功能的腦細胞就有160億,而每一個細胞的信息存儲量相當於一個40G硬盤容量的奔騰Ⅳ(Pentium4)計算機。如果你想把它的空間全部存滿,每分鐘敲200字,連續不停地敲,需要敲200年!每個神經細胞可以與其他細胞構成大量如樹枝的連接分支,叫做樹突(dendrite),用來接受和存儲信息,再通過軸突(axon)的通道,向大腦和全身發射各自的信息。所有的軸突又被許多個將大腦各部分粘合起來的神經膠質細胞所包圍。

不研究腦科學的我們,腦科學中的任何一組數字都很容易把我們的頭腦弄糊塗,所以不妨將思維從腦內轉到腦外來思考大腦的奇妙。

如果不是有一個發達的大腦,人在動物面前還有甚麼可驕傲的嗎?就身體條件來說,人的四肢力氣比不上虎、豹、獅,如果在鬥獸場上單挑,人都很難逃生;人的奔跑速度比不上貓、狗、兔,即便是奧運會上的短跑冠軍,在有些動物面前也是不足掛齒;人的感覺能力不及鷹之視覺,狗之嗅覺,就特異功能來說,很多動物的本領非人所比。人極盡科學之能耐,也無法提前預知地震,但是很多動物都可以感知地震的來臨。蝙蝠有超聲波定位系統在黑夜中尋找食物;海豚以及鯨魚有聲納定位系統,並且可以將聲納集約成束來擊殺或擊暈獵物;候鳥可以感知地球磁場而精確地定位遷徙路線;蠍子、蜘蛛可以通過在腿上的剛毛探測來自地面及地下的震波;章魚通過其色素細胞的顏色變幻來催眠其獵物;螞蟻可以預測暴雨的到來及時搬家;信鴿千里之外能飛歸老巢等等。魚能在水裡悠閒自得,鳥兒在空中自由翱翔,而人身體的主要能耐只能在陸地上。

但正因為人有發達的大腦,人先天不足的地方卻能後天彌補。人不僅能降虎擒鯨,把這些飛禽走獸關到動物園來觀賞,而且還可以模仿和利用動物的長處,沒翅膀卻能遨遊太空,沒鰓鰭卻能深潛海底。人將蝙蝠靠超聲波回音定位原理運用於雷達系統,不要說宇宙飛船,人模仿飛鳥所造的飛機比鳥還飛得更高更快。

我們是否問過,人腦為甚麼這麼發達呢?絕對不是自然的。有一位全能全智的上帝創造了我們,奇妙無比的人腦正是祂的傑作之一。雖然上帝造人時用的材料和其他動物一樣,都是泥土(參創世記2:7,19),但不同的是,上帝造出人後,又「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2:7)。除了人,上帝並沒有將生氣吹進其他任何動物的鼻孔裡。這個生氣到底是甚麼?是上帝自己內在的形像(參創世記1:27)。所以上帝非常寵愛人,授權他來「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上帝為甚麼賜人聰明、賜人尊貴呢?祂的回答非常直白:「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以賽亞書43:7)

遺憾的是,人有了上帝所賜的聰明,卻至少在兩大方面做糊塗事:一是對上帝不忠心。始祖亞當和夏娃將上帝關於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必死的警戒當成耳邊風,帶著僥倖去偷吃,以奢求與上帝一樣能知善惡。人以為有了此聰明就能改天換地,就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甚至連上帝都被一口否定。二是對別人習慣耍小聰明。驕傲、自私、貪婪、欺騙、嫉妒、仇恨等,是人罪的本性。聰明了一輩子世上事,如果拒絕上帝,就會與永生天堂失之交臂,死亡便是我們無可救藥的結局。這樣豈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用人腦來研究人腦,不管研究到甚麼程度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本已聰明的大腦,需要上帝的智慧,回歸到上帝面前得永生,這比甚麼都聰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6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