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中國啊,妳為甚麼還不甦醒?

張德佳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中國四川汶川地區發生八級大地震。在那瞬間,房塌地裂,石滾路斷,無數的生命在那時定格。數萬活生生的人就這麼走了。

一間一間的教室,成百上千的學生正在那漢為他們的將來聚精會神的汲取著知識;突然間他們的將來就已結束,生命劃上了句號。

午休的工人正準備起來回到他們的工廠工作;但他們再也無法站起。

幼兒園的孩子正做著歡快的遊戲;但遊戲在轟然巨響中嘎然而止。孩子們還沒嘗到生活的酸甜苦辣,就已走到終點。

熱戀中的男女,電話中的情話才說到一半:海枯石爛,生死相依還沒說完,就已天各一方,生死兩茫茫。

人,數萬的人,與我們相似,平平常常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就這樣突然地消失了。

人們絕望,人們憤怒,人們揮著拳頭向空中擊去,高喊著為甚麼?在這個突發的事件中,找不到敵人是莫大的痛苦。

然而,我們為甚麼沒有看見,形形色色,五花八門,各種各樣的人匆匆而來,又草草而去,一代又一代,重複著出生入死的人生旅程。我們也只是這中間的一代,有借鑒的過去也有預見的將來。

不正常的人生早已習以為常,無法與之抗衡,只能順其自然。突發的災難把一個巨大無比的「死」掛在空中。人人都看見,人人都震撼;但是我們甦醒了嗎?我們思考了嗎?我們在追尋死亡這個千古之謎了嗎?

煮螃蟹時,我們把螃蟹放在冷水中,然後爐子加熱。在冷水漸漸升溫中,螃蟹慢慢的死去,沒有掙扎,沒有逃避,順其自然。如果我們把螃蟹丟進沸騰的水中,螃蟹拼命掙扎,短腿缺鉗,瞬即死去。一個激烈,一個平緩,但結局都是一樣。在這裡主宰的都是死亡。

我們為災區賑災,捐錢捐物,並不是為了已死的,只是為了幫助還活著的,使他們感到被關懷被愛,能更快的重建家園。對於已經死的,所有的一切都顯得蒼白無力;對於所有活著的必須面對的最後的將來,也沒有幫助。(在這裡我不是說賑災不重要,只是要點出賑災的局限性。)

死把活分出來了,或者說活把死分出來了。活與死是對立又是統一,沒有死就沒有活,沒有活也就沒有死。每一個活著的人都活在死亡的陰影下,臣服於死。整個世界都在死的統治之下,死亡的毒鉤在哪裡?

中國人為此曾追尋幾千年。雖然期間建立了許多宗教,但仍是渺無著落。只有在從天上照下來的光中,一句話把死的本源完全挑明。「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23

)從始祖亞當開始,「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因為罪的緣故,地也受了咒詛。(參創世記三17)

在末世,耶穌基督再來以前,耶穌告訴我們,那時「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可福音十三8)

地震是末世的現象,是人的罪帶出來的結果。二十世紀發生的地震次數已超過以前五千年的總和。

因為死亡的殘酷、強大、不可戰勝,我們憤怒、我們絕望。人,每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死亡。

人在地震中猝然而死,在疾病中久受煎熬終歸無望而死,雖然安享天年也不得不無疾而死。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點上,從嗷嗷待哺的嬰兒,懵懵懂懂的少男少女,青春勃發的青年男女,到飽經世故的成熟男女,每個人都在死亡毒鉤的威脅之下。

人除了創造宗教,給自己一些虛無的假想,來消除對死亡的恐懼,給自己一點安慰以外,實在也找不出其他的解決辦法。唯有上帝,起初創造天地的上帝(參創世記一1)

,因為祂完全的愛,為人建起了一條通往永生的道路。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救恩也因一人而來。(參羅馬書五12、17、19)「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

「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12)

人創立的任何宗教在戰勝死亡這件根本的事情上,一點作用都沒有。人的功德,人的努力,除了使別人看見一個外表的好人以外,別無用處。唯有耶穌基督及祂釘十字架,才能使一切信祂的有永生的盼望。如果耶穌基督沒有來,世人都是一樣。

如果耶穌基督來過了,成就了上帝救贖的大功,世人就被分開,信祂名的就有永生;不信的就還在永遠的沉淪之中。

中國人哪,難道四川的地震還沒有把你震醒嗎?難道你還是對自己的生命不負責任,迷迷糊糊,順其自然嗎?當救恩來到時,甦醒的人有福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