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母親的夢

許振華

父親生病

家母王菊香,一九二四年出生於浙江寧波。年輕時嫁給在上海的父親許英慧,育有四個孩子。一九五六年,父親響應國家號召去青海支援內地建設。母親帶著四個兒女回寧波老家定居,獨自撫養四個年幼的孩子,艱辛之生活非一般女子所能承擔。

一九七四年母親從服裝廠退休,孩子們也長大成人,眼見苦盡甘來,可以享受晚年生活。但在七六年,父親來寧波探親時,因胃病入院檢查身體,醫生臨床診斷為胃癌。後換了幾家醫院檢查,診斷結果也都是胃癌。當時這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令我們無法接受。母親絕望地說︰「人生難道這麼苦嗎?再過幾年他即將退休,總算可以夫妻團聚,共享晚年,可嘆我的命真是一杯苦水!」

一晚,母親夢見一個年輕人對她說︰「沒事,沒事!」醒來後即對天許願說:「老天爺,如果你保佑我丈夫不是胃癌,我一定來還願,燒香朝拜你。」父親患的果真不是胃癌,後來動手術胃被切除了五分之四,一年後恢復了正常,而且身體相當健康。母親以為這是菩薩保佑,就在家裡放了個偶像,常常念經燒香膜拜;那時是七十年代,她沒聽過耶穌的福音。

初聽福音

一九九一年,我到了澳洲,認識了耶穌基督是獨一真神,並且在日常生活中深深體會他又真又活。這樣大的福分,我豈能一個人獨享?於是我開始在信中給母親傳福音;但是母親總是客客氣氣地回信說:「你信耶穌,我信菩薩,都是一樣做好人,沒有矛盾。」我知道單是寫信傳福音不夠,還要為母親多多禱告,求上帝開啟她的眼睛,讓她知道自己所拜的是偶像,不是真神。我所屬的曼麗中國教會的弟兄姐妹也一起為我的父母親禱告了兩年之久。

一九九四年,父母親住的地方要舊城改建,鄰居紛紛丟出不要的舊東西。一天,一位鄰居急著上班去,要求母親幫個忙──他有一捆舊書,希望在收破爛的來時,換幾個錢。母親不經意地看了一眼,發現這捆書裡有一本是全新的黑色硬封面,覺得怪可惜的,抽出來一看,封面上赫然二個燙金大字映入眼簾:《聖經》。母親馬上想到,小女兒在澳洲信了耶穌,這本漂亮的精裝聖經她以後可以用。於是把這本聖經放在我姐姐家裡,因為她當時拜偶像,不敢把聖經放在自己家裡。一九九五年我回國時,母親從姐姐家裡拿回這本聖經要送給我,我說:「我家裡各種聖經多得可以開書店,這本大字聖經剛好留給你自己用。」後來母親說:「天父太奇妙,居然連我要讀的聖經也事先準備好了。」

父母親的老房子要拆遷,倆老就搬到郊區我大哥的房子居住。那裡剛好有個鄰居是基督徒。有一天,這位基督徒對她說:「婆婆啊!信耶穌才能上天堂,拜偶像要下地獄的。」母親聽了不明白,且有點生氣,心想︰「難道信佛、吃素、行善也要下地獄嗎?」

再聽福音

九五年春節,我們一家回國探親。有一天我詳細地向母親解釋耶穌基督的救恩,告訴她隻有主耶穌才能救我們。我對她說:「你所拜的偶像是泥塑木雕,你信錯了對象,必須轉向主耶穌。」母親聽得很認真,並提了一些問題。當天夜裡,母親夢見她在路上走,到了一個交叉路口,一條是泥漿路,另一條是個急轉彎。正猶豫不知該選哪條路走時,就醒了過來。翌日早上,她問我是否上帝要她改道。我說:「是的,上帝愛您,引導您,要您馬上改道歸向耶穌!」

我們回澳的前幾天,大家一起看了《耶穌傳》錄影帶。當天夜裡,母親又作了一個夢,看見有三個身穿白衣的人走進她的家裡。第二天一早醒來,她決定要歸向耶穌。她帶了一些迷信物品來到我們住的地方,叫我們替她處理,並要求再看一遍《耶穌傳》。觀賞後我和丈夫一起為父母作了歸主的禱告。然後我們陪同父母回到他們郊區的家,把母親長年所供奉的偶像拆掉,丟進垃圾堆裡。處理完後,我們又為父母的歸主再次禱告,求主保守倆老的新生命。第二天,我們一家登機離開故鄉回到澳洲。

新造的人

父母親信耶穌後,我們在澳洲繼續不斷地為他們禱告,恐怕他們在初信階段信心不夠牢固。我們常常打電話詢問父母的情況。母親告訴我們:起初,她上到二樓不敢往三樓看(以前偶像擺放在三樓),心中十分恐懼。她邊上樓邊禱告說:「主啊!救我,幫助我!」漸漸地她不再有恐懼感了。整整兩個月母親靠著主耶穌的力量消除了恐懼感。感謝主!那位基督徒的鄰居也常常鼓勵他們,並且每星期帶倆老去教會。教會的兄弟姐妹也常去探訪他們。靠著主耶穌的大能,父母親成了新造的人。

一九九六年父母親來澳探親,我們一起參加教會聚會,小組查經班,並和弟兄姐妹們一起讀經禱告。父母親的生命有了很大的長進。有一天,母親早上起來對我說,她夢見在一家醫院裡,她的每一個手指都在流血,漆黑的血狂噴不止,她害怕極了,心想如果這樣流血下去必死無疑。於是她大喊︰「救命!」旁邊走來走去的人很多,但是沒有一人理睬她。她非常生氣,就倒在地上打滾,大喊大叫,希望有人來救她。突然,她看見一個年輕人慢慢地走過來。那人身穿醫院的白衣,來到她的面前,蹲下來用寧波話問她:「你要什麼?你要什麼?」母親回答說:「我要活命,我要活命。」那年輕人和藹地說:「是給你活命的,是給你活命的。」然後那人把手按在母親的手腕上,血就立刻止住了;並且對旁人說:「這個人需要鹽。」我們聽了,就給她講解主耶穌基督所賜的新生命。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父母親和其他八位弟兄姐妹一起在澳洲雪梨太平洋裡受洗。母親被浸到水下,起來後她像小孩子般地大哭起來,這是喜樂的淚水,是一個重生新生命感恩的淚水。此後,母親在澳洲的八個月裡,一心一意追求主耶穌,如鹿渴慕溪水般地閱讀聖經。

回家路上

一九九六年,父親在澳洲時已患上了老年痴呆癥,隻是我們不知道,還以為是年老記憶衰退了。九七年倆老離澳回寧波,他們在原處分配到一個小單元。父親回國後,病情越來越嚴重,記憶力越來越差,衣服也不會穿了,後來連兒女親人也認不出了,隻有母親是他唯一認得的親人。母親一直毫無怨言的服侍父親,盡管她自己身體衰弱,行動不便;她說:「這是神給我的擔子,磨練我,讓我日日信靠主,親近主,讓我這個無用的人 也可以為主作見証。」

那時郊區教會的負責弟兄替他們介紹了市裡的一個小教會。感謝主,這個教會就在父母家的隔壁,解決了父母行動不便的困難。父母親雖然體弱多病,行動緩慢;但是他們堅持每個星期日必定去教會,並且從不遲到,總是提前到達。倆老也堅持「十分一」奉獻。母親曾說:「神要我們做的事,隻要能做到的,總要盡力去做到。」星期三的禱告會和星期四的小組查經,父母親從不無故缺席;他們要是沒有去,弟兄姐妹就知道是倆老有誰身體不適,便會馬上過去探望他們。因母親的視力越來越差,戴著一千多度的眼鏡連特大號的聖經也看不清了。她要求我給她寄一些聖經、講道、見証、詩歌等各種錄音磁帶;即使她視力不好,亦可用耳聽神的話語。

母親的身體越來越虛弱(那時尚不知已患上肝癌),她心想:如果我先回天家,老伴怎麼辦?誰來照顧他呢?父親幾分鐘見不到母親就會不安,到處找人,吵吵鬧鬧,即使送他去養老院也不妥當。他除了母親的話,誰的話也不聽。母親常常禱告,求主挪去她的重擔。她有一個特別的心願︰「九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我們倆老同時受洗,歸主重生,也求主讓我們一起同時回天家。」

二ΟΟ三年五月,父親突然腦血管破裂,入院治療後流血止住了,基本上沒事;但是他開始不肯吃飯,拒絕進食任何東西。醫生給他打針,他把針頭拔出來;給他吃藥,他把藥吐出來。醫生和護士都感到束手無策。父親每天吵著要出院,說:「我要馬上回家了,你們去把手續辦好,有二人要來接我走,等不及了,趕快回家。」當時我們不知道這二位是誰,後來我們想可能是二位天使吧。回到家後,父親仍舊不肯吃東西;親人們想盡辦法給他喝些米湯,他都不肯。平日裡連香蕉皮都會一起吃下的他,現在什麼都不肯吃,隻肯喝些水。但是教會的弟兄姐妹來探望他時,他會安安靜靜地聽他們禱告、唱詩,有時還會跟著他們一起打拍子,一起唱他所熟悉的詩歌。十九天後,父親回到天父那裡。

母親在父親離世後十分傷心,長期以來相依為命的老伴,就這麼快走了,現在隻剩下她孤孤單單一人,心中難免傷感。感謝主,教會的姐妹來陪伴她,為她代禱,母親很快地從悲傷中走出來。那時也有二位主內姐妹離世歸主,她馬上振作精神去他們家中服侍。父親離世一個星期後,母親發覺她的肝有點疼,去醫院檢查後,確定為肝癌晚期;醫生說,她還有三個月時間。我們兒女們知道了這個消息後,都十分悲傷,難以接受這個事實。原以為母親服侍父親的重擔卸去後,她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再來澳洲,享受這裡的美好環境。可是醫生卻說她隻有三個月的時間,這是真的嗎?

我在澳洲接到消息後馬上打電話給母親。她在電話中說:「感謝主,父親的這個重擔已經卸去,我已無後顧之憂了;我今年也八十歲了,主要我回天家,我也可以安安心心地去了。隻是這病來勢兇猛,到晚期會疼痛難忍;我可能在肉體上吃不消,經受不了這個劇痛。我唯一要求天父不要讓我太痛,以免受不了,丟了主耶穌的臉。」她也要求我多多為她禱告。

這使我想起一件事,父親去世前的一個星期左右,母親又作了一個夢,夢見她和父親走到一個渡口。有許多人在那裡排隊等渡船去對岸。母親心想,這麼多人排隊,這要排到幾時?正在著急時,她看見小茅屋裡有個熟人,就過去找那人;那人就讓她從旁邊的小門進到裡面,讓她排在第二位。母親心想,這就好了,前面隻有一個人,我們很快就可以上船去對岸了。突然她發現父親不在身旁,前後左右都找不到。正在納悶時,她看到父親不知何時已到了對岸,悠悠閒閒地坐在那裡。母親心裡好奇怪,這時她就醒了過來。母親把這個夢告訴我們,並說,她也很快會走的,她已找到了熟人,讓她排隊在第二位。今年裡面,父母的後事都讓你們辦好,免得你們記掛。我們聽了以為是母親在說些傷心話,所以我們都安慰她說:「您是太勞累了吧,不要胡思亂想。」現在我們想起這件事,心想,難道真的是天父聽了母親的禱告,讓倆老一起回天家嗎?

兩位天使來了!

相隔三個月,我第二次回到寧波。母親的病情已經惡化了,我們兒女最怕的就是她肝痛發作;這疼痛是任何人都難以忍受的,更何況是八十歲的老人?我們打電話要求中、澳兩地教會為母親代禱;求上帝賜下憐憫和慈愛,免去母親難熬的病痛,幫助母親順順利利地走過生命中最後一段路程。

母親以往不管怎樣疼痛總是很堅強,這次她幾乎都忍受不住了。人的肉體終歸是軟弱的。有次她埋怨地說:「為什麼短短的最後一段路還這麼難走?」教會負責的弟兄來探望她時,鼓勵她千萬不要灰心,信靠耶和華的必不至羞愧!當時母親也認識到自己的肉體軟弱和信心不夠,就馬上作了悔改的禱告。母親痛哭流涕地承認自己的軟弱和跌倒,並求主赦免她的過犯,加添她信心和力量,讓她能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然為主作見証。

就在母親疼痛難熬時,那天下午,她突然大聲地對我們說:「二位天使已經來了,就坐在房間裡。」我們都非常驚奇。我姐姐連忙問她:「天使是什麼樣子的?」母親說:「是兩位小姑娘,很好看的。屋頂上還有一位天使是男的……」我那不信耶穌的嫂嫂聽得目瞪口呆。我熱淚盈眶。從那時起母親的精神好了許多,胸部也不再疼痛了。她笑咪咪地說:「感謝主耶穌,挪去了我的重擔,真是奇妙大能的主!」

最後遺言

在母親生命中的最後一星期,她不斷地給每一位來看望她的親人傳福音。母親最小的一位弟弟來看她時,她叫我拿出早已準備好的一本聖經送給他。母親語重心長地對他說:「金錢和名譽地位在最後都是沒用的,抓不住的,隻有耶穌的話永遠長存。希望你以後能讀這聖經,如果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我們姐弟以後還能見面。弟啊!你一定要信耶穌!」她在世的最後幾天,不斷地對每一位兒孫說:「我沒有金銀財寶留給你們;但是我把主耶穌傳給你們。世上沒有東西比耶穌更寶貴,你們一定要接受耶穌,並且代代相傳。將來你們就是我的果子。」我的二哥表示要信耶穌,並把母親的寶貝:好幾箱的講道、見証的錄音磁帶接了過去。

十月八日母親平安地被主接走。她的臉是那麼的安詳。她那充滿信心的遺容,似乎在告訴我們,在天國裡我們必重逢,在天父的慈愛中我們永不分離。母親自九五年信主後,徹底拋棄偶像,歸向獨一真神;不斷地追求主耶穌,常常思想神的話語;凡事謙卑順服,敬畏神。即使在病魔的折磨下仍然情緒穩定,信心堅定,始終仰望我們的主耶穌,相信天父必看顧她。

父母親在世人的眼中是普普通通的,卑微無能的人,但上帝卻愛他們。路加福音十四章 至節告訴我們:「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眾人一口同聲的推辭…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父母親信主的見証就是這段經文的印証。貧窮、殘廢、瞎眼、瘸腿的,他們被邀請參加了上帝的筵席,這是天父不可測度的慈愛與憐憫,超乎人們有限的大腦所能理解的。「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16)「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依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5)

親愛的朋友,你信上帝,必得著永生。你願意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5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