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你在哪裡?

王其昌

彌爾頓的名著《失樂園》,道出人類自古以來的景況:人雖然貴為萬物之靈,其創造力遠遠超過世上其他一切生物,有卓越的文化成就;但另一方面,人類內心又充滿各種矛盾和自毀的因子,亟待尋找失去的樂園。聖經創世記第四章記載人類文明的肇始:因著上帝賜予人的天賦,人類很早就在音樂、畜牧、文化、科技等方面有所發展;但與此同時,人類繁衍到第二代,在毫無前例影響下,出於憎恨,就已謀殺親生兄弟!

人類文明有許許多多璀璨的成就,但背後往往也有許許多多掩蓋不住的血淚。創世記十一章記述人類集合各方面的智慧和知識建成巴別塔 ── 在上古時代能建成一個通天巨塔,反映出他們已具備天文學、科學、土木工程等方面的知識,有卓越的智慧和組織能力。然而要建造巴別塔這樣龐大的工程,需要大量勞工;能夠組織、驅策這麼龐大的施工隊伍,反映出他們很可能已具備完善的奴隸制度;而人對自己同胞的壓迫、奴役,正是造成人類歷史上無數罪惡的根源。

人類創造文明背後有一個隱藏的願望,就是叫自己越來越有能力,可以控制大自然、操縱生命與死亡;改造生物基因、操縱大量資訊、躍躍欲試複製人等…,都是往這方面的努力。換句話說,人類是越來越希望自己跟上帝一樣「無所不能」。這願望由來已久,聖經記載當亞當和夏娃在樂園中,聽從魔鬼的引誘,希望能「眼目明亮,如上帝般知道善惡」,於是便吃下上帝吩咐他們不可吃的果子。但他們「眼目明亮」以後,便看到一些從前看不見的東西──自己的赤裸、羞恥!連上帝跟他們說話,也害怕得躲藏起來了。

人類不聽從上帝的吩咐,不願順從祂給人類的安排,並沒有為人類帶來完全的釋放和自由,或一飛沖天的喜悅,反倒帶來羞恥感、罪惡感;原本最親密互信的關係被破壞,人類開始逃避上帝、逃避面對真我。人又用盡各樣辦法把自己隱藏於各種學問哲理、宗教玄術、思想主義或享樂揮霍之中,用不同的迷思去遮蓋、逃避上帝給人本來明顯不過的真理。彷彿像小孩子做了壞事要逃避父母親,結果迷失在黑暗、危機四伏的森林中!

當上帝在伊甸園中問亞當:「你在哪裡?」並不是因為祂找不到亞當,而是要讓亞當面對自己、重新思想自己生命的景況。「你在哪裡?」是上帝出於愛,對人發出永恆的呼喚。人類走到廿一世紀,大自然受到極大破壞;國際間只是利益掛帥,一切道義無存;年青一代在極端自我中心的文化下成長,隨意舉槍殺弒;不禁叫人興歎:「人啊,你在哪裡呢?」

親愛的朋友,你為著尋找更廣闊的前途、更美好的人生遠赴他方;但倘若你未曾認識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即或有再大的學問、再高的成就,仍會像小孩子在黑森林中一樣,迷失方向。耶穌基督已為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給人類開了一條出路,願你今日就接受這愛的呼喚,重新回到創造的主懷抱中,不再徬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