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三個願望

何黃錦珍

記得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我禱告求上帝更徹底使用我、更新我,使我成為別人的祝福。三月,因為咳嗽往見家庭醫生,經詳細檢查,醫生說我患了肺癌,右肺完全萎縮,並且擴散至左肺。左肺有3cmX2.7cm 的腫瘤。醫生說我的情況根本不可以做任何手術,只可接受化療,如果失敗,大約只有一年壽命;如果化療成功,目前醫學統計,最長可活五年。醫生表示,我的病情非常嚴重,馬上轉介我看另一腫瘤專科醫生。當時我很冷靜地由醫務所回家,心中向上帝禱告,祈求三件事情︰

一、求天父幫助我順服,接受事實。

二、求天父賜我勇氣,能面對癌病及化療痛苦。

三、求天父賜我智慧,善用餘生,把將要速逝的生命,發揮得盡善盡美。

接受事實

天父上帝很快便答應我以上三個要求。當知道患上癌症時,我告訴家人、同事、好友及教會弟兄姊妹,請他們代禱。他們大部分都不能接受怎麼我患上肺癌。我知道他們愛我,可是天父更愛我,因為聖經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十29至31)。我是主耶穌寶血重價買贖回來的,天父連我的頭髮也數算過,祂對我的慈愛無微不至。況且「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路加福音十二25)天父對我有絕對的主權;人生只好像一部公共汽車,從起點出發時,已知道一定會到達終點站,不過有人在中途下車,最終所有的人都要下車。我已六十歲了,天父隨時召我離世和祂同在,我是樂意順服的。因為我知道上帝的安排最好。當我和眾人分享以上感想時,我知道天父已成就了我第一個祈求,就是我能順服,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

勇敢面對

在八個月內,我先後接受兩種不同的藥物化療,第一種是傳統的藥物化療,但在四個月後,證實完全無效;於是醫生建議採用美國最新的藥物化療。可惜,第二種藥物化療折磨了四個月,經檢查後,也對我完全無效。醫生說︰「最先進的藥物也用了,再沒有更好的藥了。」我立即對醫生說︰「算了吧。你已盡力,我也已盡力。既然人的方法用盡,便讓神的旨意成就罷。」經過八個月的化療,記得當時身心靈都受到很大創傷,但奇怪,我並不害怕,肉體雖然痛苦,內心卻充滿平安,因為我深知並且經歷上帝與我同在,只要我的心緊緊倚靠祂,祂就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出剛強。有這種信念,我確信天父已經應允我第二個祈求,就是讓我有勇氣、有能力承當疾病及化療帶來的痛苦。

善用餘生

患上肺癌以後,我反有時間和精力定時往醫院探訪一些垂危病人。每次探訪前,我總迫切為病人禱告,求上帝的旨意成就在病人身上,求聖靈幫助,讓病人心受感動,接受主耶穌。記得一次我探訪一位癌症末期的佛教徒,第一次探訪,我們談到病中的感受。第二次探訪,我與她分享曾怎麼經歷上帝的恩典。第三次探訪,我問她離世後知道要往哪裡去嗎?她說她信佛教,死後該是輪迴轉世,做人或做其他動物。我問她對自己的信仰可有經歷。若沒有,我們已經沒時間選擇了。如果選擇錯誤怎麼辦呢?再不能回頭了。我告訴她我清楚知道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又說我們須趁此殘生緊抓住永生,因為死後什麼都不能挽回了。這時,聖靈軟化她的心,她很受感動,表示願意相信並接受主耶穌作她個人的救主。我馬上打電話給牧師,牧師到醫院再和她談道,確認她的信仰,便在醫院為她受洗。三個月後她就離世了。我覺得天父很憐憫這位姊妹,讓她在離世前有機會決志受洗,解決了永生的問題。

又有一次,我吃力地步行上五樓看望一個病人,給她傳福音。但她堅持不信,主要原因是怕死後沒有人拜祭。我心裡很為她難過,覺得她命已垂危,仍不懂為自己的永生籌算,我能做的只能為她禱告。但是上帝有恩典,有慈愛憐憫,她的女兒剛從美國回港,是基督徒,不斷為她禱告。星期一她已不大清醒了,她女兒看見母親快要離世,卻還不信耶穌,很是傷心。但次日,這病人忽然醒來,還表示要決志信耶穌。牧師連忙趕去醫院再將真理給她講清楚,知道她真心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便在醫院為她施洗。兩天後她離開世界。天父的恩典太奇妙,這病人偏行己路,但仍蒙憐憫。我也非常感謝神成就了我第三個祈求。直到現在,我仍定時探訪病人。

愛心包圍

生病後,家人、教會弟兄姊妹及眾好朋友,都對我很關心,讓我心裡非常感動。除了感激他們,我還感謝天父。很慚愧,自己從來不知道這麼多人愛我。他們的禱告、慰問卡,給我很大的安慰與激勵。如果有人問我捨不捨得離開世界,我會說不捨得,因捨不得家人、教會弟兄姊妹及好朋友。如果有人問我怕不怕死,我會說不怕。不怕是因為當一條毛蟲要轉化成一隻美麗的蝴蝶時,一定要經過蛻變。我為什麼要害怕改變呢?我已知生命冊上有我的名字。如果我呼吸停止,那一定是天父允准的。聖經說︰「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傳道書八8),我完全相信我的生命、氣息、存留都在乎神。死亡只是進入永生的起點。從聖經我知道,對基督徒來說,進入永生是走向更美的天家。

新的體驗

病後,我對人生有新的體驗。現在我每天多用些時間讀聖經、禱告、讀屬靈書籍,得的益處很大。生病使我更了解病人,因而能安慰他們。我也體會病人是多麼需要福音,因此我們須迫切傳福音。反省年輕時雖在教會事奉,但人生重點是在事業上。常對教會牧師說,我現在工作非常忙碌,常出差,待六十歲退休後有空,就全職投入事奉。可是現在六十歲,健康情況迫使我退休,剩下的日子無多,才領略原來一生的努力,在事業上的成就、在工作中得的滿足感,死時什麼也帶不走。我過去所努力經營的,上帝會記念嗎?我忽然醒悟,緊握機會服侍上帝、服侍人,才是最蒙恩、最上算。

生命在上帝手中

二千年初,醫生宣告我的化療失敗,估計病情很快惡化,於是我將名下的股份全轉讓給兒女,等候神接我回天家。但上帝有祂的時間,不是我可以明白的。到二千零一年一月,身體檢查報告顯示,我的腫瘤仍停留在一年前的惡劣情況,既沒擴大,也沒縮小。主診醫生說︰「這就是神蹟了,這是天父留住你的生命,讓你有美好事奉的機會。」是的,感謝天父給我這病,給我這生命的空間,讓我生病後仍有力量事奉。我覺得病後這一年所得的,差不多是過去六十年的總和。執筆時是二千零一年五月,距化療失敗已超過一年,我仍奇蹟地活著,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一切都是恩典。感謝天父,讓我這個患上嚴重肺癌的人像個沒事人一樣,仍然有活力事奉主,到各醫院探訪不同病人。又讓這個退休卻沒有退休金的人仍有經濟能力奉獻,內心又比許多身壯力健者更感平安和喜樂。這真是主耶穌的恩典。我覺得我像那個養活先知以利亞的寡婦,我的生命原是空的,只因為神蹟,生命就豐富了,變得有意義。誰能真懂計算得失呢?就如主耶穌所說的:「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因信主耶穌,我就得了豐盛的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