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有一種愛

趙武夷

初上教堂

我是一九八八年從中國大陸來北美的,在研究院學習期間,由朋友介紹,生平第一次去教堂,且參加他們的禮拜。在敬拜中,那神聖美妙的聖樂、敬虔的氣氛,以及基督徒身上流露的平安和喜樂,深深的吸引了我。儘管當時仍有許多的疑惑,因過去接受無神論的教育,對神的真實性有懷疑。但在教會裡感受的那種平安與愛,讓我願意繼續去教會。

最初我試著從理性去認識上帝,查閱了許多有關進化論和創造論的書籍,雖然這些書籍並未完全回答上帝存在與否,以及宇宙萬物的被造、成長、進化;但我在感情上更願意接受創造論。因為那充滿蓬勃生機與有秩序的宇宙萬物,千變萬化;品種繁多的各種生物,以及人體自身的奇妙構造,實在叫我難以否認一個設計者或創造者的存在。但是,當看見教會裡基督徒發自內心的敬拜、讚美與祈禱,我又覺得很難去認識這位神,覺得我與祂隔的好遠好遠……,更是難以理解向著空氣說話怎會是和上帝溝通、交流。

回歸大海

記得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夏日,我如約前往學生聯合會大廳,跟一個宣教士查經。那時我把這每週一次的查經,當作操練英語的機會。我們查的是約翰福音第三章十六至廿一節。經文中有關永生與死亡、世人的罪,與上帝對人的愛、光與黑暗的記述,深深的打動了我。當那位宣教士邀請我跟他一起禱告時,我竟毫不猶疑的順從,跟隨他作了生平的第一次禱告。禱告後,他非常激動地握著我的手說:「你剛才作了決志禱告,你已得到了永生,成了上帝的孩子。」此時我已淚流滿面,儘管四周人來人往,但我無法控制自己喜極而泣的熱淚。上帝屬天的大愛籠罩住我整個身心,那種相見恨晚、重擔卸下、小溪流入永不枯竭大海中的充實感,難以描述。

上帝藉著我的禱告,讓我從一個自我為中心的人,變成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人。我被上帝重生了。當我謙卑下來,順從地去敲通往永生之門的時候,天父就為我開了門,讓我經歷了祂屬天的大愛與恩典。

徹骨之痛

一九九七年二月二日是我永世難忘、刻骨銘心及極之傷痛的一天。加州南灣八十五號公路上一聲巨響,我太太開的車被攔腰撞上,同車我的女兒珊珊及兒子凱文被拋出車外十數尺。珊珊當場身亡,我太太左肺被壓塌,右手中指骨折,凱文頭部嚴重受傷。誰能料到這場災禍會突如其來的發生在我家?誰會想到人見人愛的珊珊竟不告而別,結束了她在世上短短十一年的生命?

當我在教會久候不遇,回家接到警察打來電話告知惡耗,我如同置身噩夢中一樣,不敢也不願接受這件事實,放下電話後泣不成聲,便感痛不欲生。然而眼中滴淚、心中流血的我,此時此刻還不能盡情痛哭,因為太太和一歲多的兒子還在醫院傷勢不明。當強忍著悲痛來到醫院,看到太太躺在手術台上戴著氧氣罩,兒子渾身插著數不清的管子,昏迷不醒;我真是心如刀割,不知如何是好?禱告吧!抬頭望天,才叫了一聲「父神啊」就早已泣不成聲,什麼也說不出來。正在這時,教會的牧師、長老並幾位弟兄姐妹聞訊趕到醫院,在大家的一片禱告聲中,我才稍稍緩過勁來。出事後數小時,消息已經傳遍了整個教會;當天來看望的會友絡繹不絕,有時甚至達到同時有三十多人在醫院,有的安慰我,有的為我哀聲嘆氣,有的光掉眼淚,更多的卻是默默禱告,祈求上帝賜予恩典慈愛,幫助我勝過苦難。

安息父懷

我知道還有許多事需要我處理、決定,但我難以靜下心來向天父禱告,我有委屈,我的心在淌血。深夜,團契一位陪了我整天的弟兄把我接到他家,臨睡前,我突然好想把我心裡的委屈、痛苦向天父傾訴,當我和這位弟兄手牽著手,剛開口說:「主啊!」我們就泣不成聲了。我好像覺得天父在對我說:「孩子,我知道你很難過。」我對父神說:「親愛的主,儘管發生這麼不幸的事,我還是得感謝你;因在這麼大的車禍之後,你還把我太太及兒子留給了我,不致於讓我一人面對。我更要感謝你,因為你先揀選了我,使我在萬分悲痛之中,仍有一個堅定不移的依靠與對永恆的盼望;要不是我信你,我真不知該怎麼面對這一切。何況現在除了你,誰還能給我一絲盼望呢?珊珊是個好孩子,你就收留她吧!她是你賜給我們的產業,我沒有把她保管好,實在愧對父神。現在她回到你的身邊,我也放心了。因為她脫離了世上的勞苦,在你身邊將會受到更好的呵護。」這次患難中的禱告,經歷了天父對我的安慰、永生的應許,知道我的女兒已在天父的懷中。在感情上我仍然捨不得,看到女兒所愛的每件玩具,都會讓我傷心,但上帝用祂的慈愛安慰我。

肢體之愛

出事之後,教會中的弟兄姐妹無不為之痛心;但是弟兄姐妹們對上帝的信心沒有動搖,卻因著此事變得更團結了。去醫院看望的人絡繹不絕,連護士都驚嘆基督徒之愛。幾位同事在醫院見此情形,感動得熱淚盈眶,開始打聽教會的各種活動,表示要藉此認識上帝。我太太出院後,弟兄姐妹送來的花籃、水果、食物、書籍、錄音帶堆積如山;幾位弟兄姐妹主動輪流在我家伴過夜。當有人發起輪流送飯時,大家更是一呼百應,近三十行的簽名表上,立刻填滿了名字。每天晚上總有人上門探望。大家在主裡分享各自的經歷與見證。凱文在醫院需要送食物,可是小凱文又不適應每天見到不同的人,有一位姐妹即表示要每天去醫院負責他的飲食。珊珊的喪禮有許多準備的工作,大家都搶著去做;有負責聯繫殯儀館、墓地的,訂花圈、買衣服、預備茶點的,拍照、放大照片的,印程序單的,葬禮門口招待等等數不勝數的瑣事。葬禮那天,教會中所有的牧師、長老及大部份同工並其他弟兄姐妹,加上鄰居、同事、同學,共有三百多人參加。追思禮拜上,牧師引用了約翰福音十二章廿四節的一句話:「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上帝的話深入淺出,震撼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基督徒為之更加珍惜上帝的救恩,更加體會到永生的意義與傳福音的迫切;非基督徒為之反省,不得不思想人生的意義與歸宿。

結出子粒

我的一位鄰居,是位很久不去教會的基督徒,參加葬禮之後,他感觸良多,表示要再回到教會去。一位十一歲的女同學參加葬禮後,給珊珊寫了一封信,信中說到:「我真希望妳能回來再跟我一起玩!妳對死亡有什麼感覺嗎?還好,妳現在對苦難已經感覺不到了;我想妳一定是去了天堂,一定成了天使,等我也去天堂的時候,就一定會再見到你,而現在我即使見不到妳,妳仍然活在我的心中。」另一位女孩寫到:「從珊珊的事件,我學到要怎樣珍惜生命的每一寸光陰。」

再看看基督徒的反應。有兩個基督徒互問,上帝為什麼不保守我們一家人?我太太出車禍時,還正是去教會的途中呢!討論了許久,終於得出這樣的結論:「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最後我們都會回到天上。每一件事的發生,背後都有天父的美意,只是人的智慧有限,暫時無法理解。相信耶穌,並不是可以消災免禍;信上帝的人可以在災難來臨的時候,靠神的帶領勝過苦難;這才是最好的見證。」另有一位基督徒說:「珊珊的死,對我是個很大的震撼,令我深深感到生命不在我們掌握之中;所以活在世上的,就更要為主而活,使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我的妻子作為災難的直接承擔者,不但沒有被壓垮,反而更加信靠上帝。雖然出院後,太太由於腦震盪,不能自由行動,要靠輪椅,可是她仍然不讓苦難左右自己。她說:「我以前絕不承認悲劇會發生在自己的家中。對天堂的事也想得不多;這次事故,讓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變得更親密、更真實了。我們更敬畏上帝,信得更嚴肅認真!以前我對別人信不信耶穌都不以為然,現在看起來,不信耶穌實在是人類的悲劇。這次事故,也讓我對傳福音的工作,變得更有負擔,更有急迫感。」每晚我們夫妻倆一同讀詩篇廿三篇,禱告後入睡;藉著禱告,上帝賜我們力量、勇氣,讓我們面對現實,為祂傳福音、作見證。

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太太還不能完全自理生活,小凱文右手臂的石膏還未卸下,儘管珊珊的身影常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讓我覺得一切都像在夢幻中;然而我學會在上帝面前完全謙卑順服,夫妻彼此互相勉勵,共同從上帝那裡支取安慰和信心,把重擔交給祂!也因此使我們更加認識上帝、親近祂,經歷了祂的愛與安慰,正如約伯記四十二章節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結語

珊珊離開了世界,息了世間的勞苦,自然無法將她對車禍後的看法告訴我們;但她在一年多以前寫的一篇禱告文,卻表明了她對生命的看法。這短短的、帶有幾分孩子氣的禱告文,或許給我們一些啟示,讓我們珍惜在世上的年日,也讓我們知道什麼樣的人才能進入天堂的門。「親愛的神,我向你求以下這些事:求你賜給Laura多一點愛心;感動屬基督的人去幫助無家可歸的人;感動傷害別人的人停止傷害,並認罪悔改。讓媽媽別老忘事;賜我好成績,記性好,別老忘事。我為以下的事感謝神:我家新買的房子,媽媽新生的小弟弟;有機會見到戴安娜;飲食、新的院子、我的教會、我家人、朋友、老師;有機會受教育,美麗的樹……。」

(縱燕玲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3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