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上光明路

詠三

人生的歲月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年逾不惑之際,回首往事,真是感慨萬千,唏噓不勝。

五十年代初,我生於中國大陸。自幼受無神世界觀的教育,深信自己生活在光明之中,知道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甚麼是正,甚麼是邪。

文化革命在中國風起雲湧之時,我正上初中一年級。當時每個有理想有熱情的人都積極地投入。我也戴上了紅衛兵的袖章去遊行,去批判,去鬥爭,去抄家。當時深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義的。我們正在進行有益於中國,有益於人類的偉大事業。要建造一個理想的社會。如今才體會到,人性自以為善,自以為義,若遠離上帝,否定上帝,全然按人的理念判別是非,設計完美社會,必然誤入歧途。而這時所謂的正義,有很大的破壞性和殺傷力,是很可怕的事情。當時我雖不能領悟到這點,但是上帝容讓嚴峻的現實來點觸人心。當文革愈演愈烈,使千千萬萬無辜的人受迫害時,特別是自己的父母也被鬥爭,自己的家也被抄時,「革命熱情」就開始冷卻,單純的心也開始疑惑。

十六歲那年,我被發放到農村落戶。我去的那個村子沒有電,夜晚以油燈照明,不少農舍還是草檐泥牆。江南多雨,梅黃之季更是霪雨連綿,旬餘不見天日。我們村只有一頭水牛,耕耘幾乎全靠人力。農忙時日出而作,日落方歸。每天十多小時,沒有週末,更不用說休假。繁重的體力勞動使人疲憊不堪,青春的流逝,前途的渺茫,更是心頭的重擔。二十歲生日時填的詞中,有這麼一段:「轉眼二十如煙,童頑猶記昨天,未嘆人生幾何,但惜幾時少年。」就這樣,度過了四年多「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日子。

二十歲那年,政局出現轉機,我因而有幸脫離苦海,進入大學。為追回失去的光陰,我如飢似渴地學習。除了自然科學外,也涉獵社會科學,並認真思考人生。從小就相信進化論,但由此而來的推論是,「既然人類的起源是自然界的偶然現象,不為何而來,也不為何而去,自生自滅,那麼人類的存在不是毫無意義嗎﹖」我百思不得其解。一日大雪,登上教學大樓頂層,仰望漫天大雪,做了一首詩「登高瞻高潔,默然降人間,一染千山玉,留得青白天」,今日吟之猶能體會當時仰慕聖法之心。人畢竟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又有上帝所賜的生命氣息,追求光明和聖潔之心也是與生俱來。只可惜空有追求光明之心,卻無緣得光明之道。

二十三歲那年,血氣方剛,自以為是,竟敢批評時政,觸犯天顏。結果瑯璫入獄,身陷囹圄。正是方離苦海,又墮深淵,鐵窗高牆內度日如年,死亡的陰影籠罩下,陷入深深的絕望。是年秋,中國的政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多年來呼風喚雨的江青等人被推翻。我終於出獄了。當時慶幸大難不死,如今才知道是上帝在掌管一切。在我不知道上帝時,祂就眷顧了我,存留了我。

出獄後,適逢第一次研究所招生,使我能繼續中斷的學業,繼而戀愛,結婚,生子。這段日子是我在國內最平安和順利的時期,可是內心卻很憂悶,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碩士畢業後,考取了公派的留學生。

當我離開嬌妻幼子,隻身來到美國,已經三十出頭了。伴隨我的,是往日苦苦甜甜的回憶,將來何去何從,仍是茫然。來美不久,去過一家教會,是一位同事帶我去的。記得我們討論了進化論,討論了這個世界有沒有神。當時我雖然還不能接受上帝創造萬物,但至少我意識到,要想證明無神,也是辦不到的。

一年後,妻子來美。兩年後,兒子也來了。家庭團聚是增加了歡樂,可是學習和謀生的擔子,同時壓在肩上,確實十分沈重。有一次,我在家裡發脾氣,五歲的兒子正在洗澡,我吼了一陣,不見兒子的動靜,不免有些擔心,進浴室一看,只見他被我的大聲吼叫嚇壞了,正雙手合十跪在浴缸中,求上帝保佑。我一見大怒,孺子不可教也,人生如戰場,如此懦弱,將來何以立足。於是一把將兒子提起,責問太太這是怎麼回事﹖太太告訴我,當我一人在美國時,她很掛念我,所以常常求上帝保佑。兒子見了,也學媽媽的樣。我聽了怒氣頓消,默然無語。雖然太太是學習和教授馬列主義哲學的,在思念家人時,很自然地向神呼求,人的心中本有神。

在紐約的幾年中,我的心也在潛移默化。我常常聽一首歌曲「神在注視著你,神在注視著你,遠遠地,神在注視著你」,這段歌詞一直深深地印在腦子裡。有時會不由自主地想像,神在天上察看我的一舉一動。

兒子小學一年級時,有一次問我:「這個世界上有神嗎?」我先是一愣,遲疑了一會,回答說:「是的,有神。」兒子又問:「神創造了一切嗎?」我說:「是的。」他又問:「神知道所有的事嗎?」我說:「是的。」兒子走開了,留下對自己的回答也驚奇的我。

一九八九年岳父逝世,由於怕影響我們的學習和工作,家人一直沒有告訴我們。一年後,我得知這事,也不敢告訴太太,心中十分悲苦,當晚輾轉難眠,心中不由地呼喊「神啊,幫助我」,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向上帝呼求。

學業完成後,離開紐約,到威州做博士後研究。在那裡,我有生平第一次禱告的經歷,當時我跪著說:「天父,感謝。請顯示真的存在。奉耶穌的名,阿們。」禱告完了,站起身來,忽然心頭一陣火熱,我大為驚奇。還有一次去加拿大參加國際應用物理年會,同機座旁一位很熱心的基督徒向我傳福音,並說「你要讀聖經、禱告,請耶穌進入你的生命。」回美後,還收到他寄來的一本精美聖經。

七年前,一家搬來加州找工作。教會的傳道人給我們打了電話,我們便來到教會。在教會裡,我們感受到上帝的愛。也參加了主日學、查經班和主日崇拜。耶穌基督的道吸引著我們。一年後,我和太太一同受洗,見證我們是基督徒。

現在,我的脾氣好多了,知道凡事不能靠自己,人無法掌握命運,唯有仰望上帝、依靠上帝,才能有真正的平安喜樂。此外,我也克盡本份,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向同事傳福音,對於教會的事,更是積極參與,常邀請慕道友參加教會的活動,諸如冬令會、大陸團契等,又接送有需要的人,和幫助有困難的人。

我常覺得,信耶穌真好,真有福氣。去年我們兒子也受了洗。三歲的女兒天真活潑,喜歡唱「神是愛」。雖然我們都是帶著罪性,偶而不小心也會軟弱跌倒,但是有一點很確定,我終於走上了光明路,且會繼續向前走。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