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靈修靜思集

王其昌

在錫安山……安逸無慮的,有禍了……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裡的牛犢,彈琴鼓瑟唱消閑的歌曲……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所以這些人必在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阿摩司書六1至8)

這裡描繪了世人窮奢極侈,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方式。他們「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這情形實在是太普遍了。說真的,我們都犯了這個毛病,只要自己生活舒適豪華,便對貧困不幸的人視若無睹;只要確保本身的幸福天堂,我們便泰然自若,心滿意足,對世界的罪惡和人間的苦痛不聞不問。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箴言廿五21至22)

一般人以為對朋友竭誠相助,對仇敵不遺餘力打擊,便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聖經的教訓和世人有如天淵之別。主耶穌甚至把這高水準的要求再向前推進,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44)耶穌並不是教導我們漠視道德品格。錯就是錯,不能妥協,但同時,我們也須極其小心,對事不對人,不要對人懷有仇恨心理。

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書二13)

這是耶利米為當時生活的寫照,與今世何等神似。人們一直在自鑿池子,滿以為靠財富、靠善舉、靠學問、靠聲望,便可以解決內心的空虛。誰知都是破裂漏的池子。儘管賺得全世界,到頭來卻賠上自己的性命。惟一能使人滿足的,只有上帝。

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何西阿書七9)

吾不知老之將至,青春不知不覺地溜走的景象,真是令人觸目驚心。

然而這豈不是我們的靈命日趨衰老的景況嗎?可怕的是,我們竟是茫茫然,無知無覺就失去了應有的警覺性,漸漸變得冷漠、對人漠不關心、不想去教會—老了!不知不覺頭髮斑白了!但假若我們天天照鏡子︱讀上帝的話(參雅各書一23至25),便不會這樣懵懵懂懂的老下去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