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耹聽的耳朵

方華

一位年輕朋友來探望我們,出示一本釘裝好的本子,原來是他的碩士論文。我們打開一看,連題目都看不懂,不過嗚謝頁上寫著我們夫婦的名字,倒是看得懂的。受寵若驚之餘,也有點不懂,我們在他生命中做過些甚麼,以致他要在論文鳴謝我們呢?

撒種的人不知道種子怎麼長成。有時候我們對其他人的一點點關心或鼓勵,會發生甚麼作用我們也不知道。這一次這個年輕人說:「你們有好耳朵,聆聽了我的話。」

我們向來知道聆聽十分重要,不過這是頭一次有人這樣鄭重為此向我們道謝,對我們也是很大的鼓勵。我想,道謝的意義,在於鼓勵對方繼續他的工作。如果這位朋友欣賞我們能好好聆聽,他就以道謝鼓勵我們繼續以聆聽去幫助更多的人。

聆聽看似被動,其實也很困難,因為我們總是有太多的話要說,有太多雜念防礙專心。朋友的鼓勵令我們反省自己是否真的一個好的聆聽者。

如果人間有人願意聆聽,就能感動你的心,或是鼓舞了你,那麼你更該為上帝的聆聽而心悅誠服。

上帝的聆聽不分時間空間,無論我們在甚麼景況,祂都願意細聽我們的心底話,甚至是無理的怨恨、忿怒的對抗、嚕囌的祈求,只要我們肯對祂說,祂都肯聽。

上帝的聆聽,具體表明祂的愛和接納,不管我是否結結巴巴、用辭不當,甚至語無倫次,祂都在聽。這是一種何等大的接納。有些話,我們自己翻來覆去,到最後,我只訝異上主的堅忍和寬容。

有些人說自己不會祈禱,因為不知道怎樣說。如果他指的是大聲朗誦一篇文詞漂亮的講辭,也許可以說很多人都不會。但如果祈禱就有如對一個你能夠信任的至親談話,沒有人不會。

而上帝還以祂忍耐的聆聽,嬴得我們最深的信任。祂從不打斷,總是讓你說完。祂也不駁斥你的論點,而是用其他方法教導你。對你的處境,祂能共鳴。上帝的聆聽,才真正值得我們最真摯、最鄭重的道謝。

我總相信,上帝願意把祂的好耳朵借給我們,叫我們能彼此祝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