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機場

卡素

機場,一個可令人樂令人哀的地方。

在機場接機處,常見落機人群帶著久別重逢興奮心情,步出機場禁區的自動門;接機人群裡,也有不少人帶著相若的心情等候與久別的親友重逢。親友與親友見面那刻,興奮之情更會令他們情不自禁熱情相擁熱情問安,關係愈密切者,便愈見雀躍。

我喜歡觀看機場眾生的接機相,喜歡看見人們的相擁。我看著,也會跟著開心。

這邊廂的人群歡天喜地離開機場,機場工作人員卻在那邊廂推著一輛輪椅出來,輪椅上坐著的正是我那患了絕症的弟弟。接機人群裡站有白髮蒼蒼冀盼多時的慈母,但見她看見形容枯槁的愛兒被人用輪椅推出來時,臉上露出欲哭不能哭強忍著眼淚的笑容,走上前歡迎弟弟的歸來。弟弟沒有如往常擁抱慈母,因..已..身..不由己,只見他強忍著快要閃出的淚光,臉上滿是歉疚對不起慈母的表情,緊握著慈母的左手,默然無聲。

同是一個機場,同是接機處,只是不同的時空。那年弟弟剛學成歸來,躊躇滿志要回來香港大展拳腳,媽媽跟著那時還在世的爸爸,興奮的領著我們往機場迎接弟弟。久別重逢的弟弟更顯風趣幽默,與我們一家大小離開機場時,有講有笑。

有講有笑與默然無聲的時空,相隔才不過七年。

七年前(又是七年),弟弟遵醫生的吩咐,回來與家人共渡生命最後的時光,下機時我仍身在異域,故未能親眼目睹那令人心酸的情景,數年後才從家人口中知道那傷透人心的一幕。我亦自那時起,每到機場接機,看見人群喜盈盈互相擁抱,我就彷然看見輪椅上的弟弟與母親重逢的那剎,彷彿看見他們緊捏著對方的手黯然步出機場的神情。我看著幻境,仍心如刀割。

弟弟離世至今已七個年頭,這些我不曾親眼目睹的情景,竟常在我每一次的接機中歷歷在目浮現眼前。對於曾多次在機場親身經歷的歡笑,則已蕩然忘掉。

機場猶如人世間的縮影,有歡聚有離愁。也如人的一生,有喜有悲。而我在機場接機處所經歷的,說實在的,應是喜的多悲的少,但我所記得的竟是只此一次的哀傷。

是我們記憶系統裡只喜歡存留不開心事,抑或這些經歷實在太刻骨銘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