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有一位好朋友

葉特生

這是個朋友最多的時代。也是朋友最少的時代。

各種業務需要,每一天都可以結交到新的朋友,拍照時,可互作親熱狀,雖然你們才第一次見面,甚至記不起他姓甚名誰。

點過頭,通過電話,就是朋友。

通訊冊上,貼著厚厚一大堆名片,職稱銜頭住址電話一應俱全,但想不起他的臉,他的煩惱,他的喜悅,他心底的憂傷,他未來的理想。所謂朋友,原來只是名片上幾個印刷出來冰冷工整的字體。

意想中的「朋友」應該是:你成功時,他誠心替你慶賀,為你祝福;你失敗時,他與你同苦,陪著你一起哀哭。

現實生活中卻是:相交遍天下,知己無一人。

人人用厚硬殼子包裹起來,殼上還有尖刺,保持距離時,都是你好我好,千萬不要涉及利害,也不要打開隔閡。跌倒受傷,大家圍著你觀看與談論,關心一番後各自散去,沒有踩上一腳,或者在你傷口上撒鹽,已經是福氣。

既然如此,惟有各自努力為己,建築成堅固漂亮的堡壘,躲在裡面應付人生風雨,為脆弱心靈找一個窩。

自私自利,不要祇怪我,也是社會的錯。

人類歷史中,有許多輝煌燦爛的功業,卻醫治不了這個亙古以來的傷口,我們在「從信任朋友到被出賣,從被賣到仇恨世界」這個詛咒中輪迴。

呼風喚雨的強人,面臨挫敗時,沒有一個他可以放心伏在上面痛哭的肩頭。

苦心築成的堡壘崩潰於一旦,因為在最需要朋友的當兒,往往找不著。

傳統智慧的益者三友是:友直、友諒、友多聞。

放眼世間,誰肯為了你好而忠言直道,誰肯誠心原諒,又有誰能無所不知?

有首詩歌叫「我有一個好朋友」,其中一段歌詞是:有時我幾乎仆倒,祂知我的軟弱;當祂叫我向祂倚靠,我樂受祂扶托;祂帶我走光明途徑,過著光明生活;所以我們就同行,我主與我。

神的兒子來到世間,不是為定罪,也不是為施捨,祂寧願放棄那尊貴地位,來和軟弱的人做朋友。

誰不被軟弱所困?只是我們自命不凡,不肯承認而已。人都是在軟弱當中認識朋友的可貴。

聖經中記載有個故事,一個好心的撒瑪利亞人,在一條罪惡公路上扶起一個被盜賊打得半死的受害人,以酒倒在他傷口,為他消毒,再以油塗抹療傷,纏裹起來,送到旅館養傷。

對於那傷者來說,這段經歷,能不刻骨銘心?

更何況這美善化身的救命恩人肯終身陪伴,走過人生長途。

每次我開長途車,喜歡一面把著駕駛盤,一面唱這詩歌,唱到喜樂滿懷,淚流滿面,心底的安息,無法形容。

不錯,前路也許濃霧迷漫,禍福難測,但這朋友在旁邊為我把著方向盤,還有甚麼可懼怕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