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兩個村落,兩個世界

何以嵩

我的家鄉是在中國雲南省緬寧縣(現改名臨滄縣)。

小時候,為著逃避共產黨,父親和四個哥哥將我帶離家鄉。經歷千辛萬苦,途經緬甸,輾轉到了泰國。我的幼年時代是在逃亡流浪中渡過,因此未受過正規的教育。

一九六九年,我家移至泰北清萊省昌堪縣居住,離家不遠有一所新開的基督教華僑佈道所,附設泰文補習班,我因參加補習泰文,而有機會聽福音。

一九六九年冬天,我和一位初信耶穌的楊弟兄去泰緬邊界革良族的山區做生意,那是一條山脈,連綿不斷有許多村莊,村民未開化,與城巿隔絕,貧窮落後,沒有學校,沒有人受過教育,污穢骯髒,還過著原始生活,最可怕的,是男女老少都會吸煙,人人口啣煙斗,煙草味很濃,二十歲以上的男人,不單吸食煙斗,還抽鴉片煙!一個個面黃體瘦,過著地獄般的生活。他們沒有知識,沒有前途,沒有醫生、藥物,死亡率很高。我很同情他們,可憐他們,只是無力幫助改善他們的生活。我們走過了十多個村莊,人民生活情形完全一樣。我自己也是一可憐的流浪者,可是在他們中間,自覺幸福得多,看到他們的可憐相,曾多次為他們流過同情的淚。

我們繼續前行的時候,一優美可愛的村莊出現在眼前,那村子座落在一條小河邊上,環境幽靜整潔,山青水秀,好比世外桃源。那是禮拜六的下午,村民都在河裡洗過澡,換了衣服,乾淨整齊,活潑可愛,站在路旁歡迎我們。我很驚奇,為何這個村莊與我們所經過的十多個村子不一樣,完全是兩個世界。我問同行的楊弟兄,這個村子是甚麼人,他說,還是革良族人。我很奇怪,再問他,為何這裡的村民和其他村子不一樣?他微笑著說,這個村子是「耶穌寨」。他繼續解釋說,數年前有宣教士把福音傳給他們,全村都信了,所以稱為耶穌寨。信主後,他們的生命改變了,與不信的人成了不同的對比。經他一說,我明白了。「耶穌寨」這三個字,那幅美麗的圖畫,我至今難忘。

那天,我們宿在耶穌寨,一戶人家將屋前空地打掃乾淨,作為聚會之地。山野村莊,沒有電燈,到了晚上,一片漆黑。聚會時間到了,陸陸續續來了許多人,他們各人手裡拿著一盞小油燈,一個小板櫈,有的還拿著詩歌本。一排一排的坐在自己帶來的木櫈上,好像燭光營火會。傳道人來了,帶領唱詩歌、讀經、禱告、講道,還有弟兄姊妹講見證,整個聚會,氣氛很好,從開始到結束,深深感動了我。

禮拜天,全村老少,都不做工,一同做禮拜。我和楊弟兄,被邀請參加,我們到達教會,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來握手,表示歡迎,他們面帶笑容,內心充滿了喜樂,表現出基督徒純樸善良的美德。在他們身上沒有煙草味,只有基督馨香之氣,我看見了福音的好處,信與不信的差別。耶穌寨的見證,使我深受感動,回家後,不必傳道人探訪邀請,我主動參加教會各項聚會,研讀聖經,終於明白神的救恩,接受主耶穌作我的救主,一九七零年七月我受洗歸入基督名下。

因我常到山區做生意,染上了很多惡習,抽煙、喝酒、賭博,樣樣都做過。信主後,神改變了我的生命,一切的惡習,全然革除,親戚朋友都發覺我改變了。事實上,不是我改變了,是耶穌基督改變了我,祂更新了我的生命。

(作者為中信泰北宣教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