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苦難中,生命在遠航

劉強

人生之路逶迤難行

彈指間我已踏入耄耋之年,青春歲月不堪回首。1965年夏我考上了天津最好的中學,躊躇滿志。哪知「文化大革命」到來,毀了我的夢想和我的家。我父母都是知識分子,在劫難逃,挨批挨鬥,受盡羞辱折磨。

同遭厄運的不僅僅是我家,我家旁邊的基督教會也被砸毀,事奉上帝的僕人們被批鬥,鞭打,辱罵,那景象令人驚恐害怕;但是這些基督徒們卻表現得淡然篤定,無人認「罪」,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如今才知曉,他們有上帝的同在,聖靈的力量。

我和其他城市青年一樣,被下放農村改造思想;再後來,我被選調到化工廠從事有毒的工種。在那個生活貧瘠、精神匱乏、思想禁錮、文化荒蕪的年代,我對自己的遭遇、社會的亂象深感憤懣迷茫,常在夜深人靜時對天空仰望,不知人生路在何方?

1976年秋中國結束了十年「文化大革命」浩劫,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1977年恢復高考,我幸運地考入天津師範大學化學系。畢業後,我先後在大學化學教研室、區文化局、區電視台、區環保局等部門工作。職位的提升和資歷的積累使我更為自負,由此招來更多的誹謗和排擠,工作屢屢受挫。

病魔侵襲初讀聖經

日積月累的壓力和毫無規律的生活,包括無節制的酒宴,使我被糖尿病、胃潰瘍等多種疾病纏身,不得不提早一年退出崗位。2015年開始出現尿頻尿急等症狀,醫生診斷為前列腺增生。我認為是老年病,並未引起重視。

2016年我來到廣西北海,在那美麗的海濱城市我遇到一位信奉基督的姊妹,她送給我一本聖經。匆匆瀏覽聖經,因無信心,所以不能接受上帝的教義,無法悟出上帝的道。「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主耶穌)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翰福音5:39-40)

2018年我被確診患上前列腺癌晚期,多發性骨轉移,無法手術。我和妻子抱著一線希望趕到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看專家門診,給出更絕望的診斷:高負荷低分化內分泌神經性細胞癌,目前國內外都無有效治療辦法。三年是個坎兒,最多不過五年。在電梯裡我和妻子抱頭痛哭,哀慟絕望,那種心痛無法用言語表達。

呼喊上帝救贖成真

2019年至愛的女兒把我們老倆口接到美國享受天倫之樂;但我總是高興不起來,夜不能寐。此時疫情爆發,回國航班被迫取消,更為煩惱的是我的病情加重。女兒女婿也是心急如焚,花高價到私人診所看病,大價錢買藥,一個月竟花掉近萬美元。疾病、經濟的雙重壓力使我極度焦慮,煩躁不安。這時我小學一位同學的哥哥(已定居在美國的基督徒)對我說,上帝愛我們,祂的兒子主耶穌不僅在十字架上代贖信祂之人的罪,而且有死裡復活的大能,更有醫治的大能。他要我天天懇切禱告主耶穌的保守,我說不會禱告,他告訴我先從背誦主禱文(參馬太福音6:9-13)開始,祈求上帝的憐憫和醫治。我開始學習禱告,並去附近的教堂參加禮拜。

2021年早春我突然陷入昏迷,孩子撥打911把我送到醫院急救。甦醒後,我拒絕住院治療。因沒有保險,高額的急救費讓人咂舌!孩子們也很著急,多方聯繫希望能解決我在美國的治療費用。出院後,我每天晚上都在院子裡向上帝迫切地禱告,求祂幫助我。在當地健康中心腫瘤醫生的幫助下,我終於得到了癌症救助保險。我相信上帝聽了我這個罪人的禱告,憐憫我。

苦難中靈命在成長

接下來與病魔持續一年多的消耗戰,使我身心疲憊。我前後經過了前列腺部分切除手術,12次放療,六次內放射治療,四次肺積水抽液和八次化療。長期治療使我的免疫力下降,副作用困擾,精神萎靡不振。雖然還繼續讀聖經,去教堂,堅持禱告,但信心並不堅固,失去了醫治的希望。此時上帝差派基督五家錦平姊妹把我帶進教會的一個小組,在那裡我更多地瞭解了基督的福音。在主內弟兄姊妹的幫助下,我終於悔改決志,接受主耶穌作我的生命之主。2022年10月29日趙武夷長老為我施洗。

在教會大家庭裡,弟兄姊妹們一起為我禱告,醫治過程中給我幫助,送吃送喝到我家,還輪流接送我到教會。我積極參加主日崇拜、查經及門徒培訓等活動,靈命逐日成長,對癌症不再恐懼,只把自己交託給主,天天虔誠地禱告。

與疾病的爭戰還在繼續,時而強烈的骨痛、放化療的副作用不會壓垮我。不管還有多少痛苦,不管肉身生命的終點在哪裡,我都靠著對上帝的信心生活。「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16-18)我相信,上帝為我所預備的永生是我生命的最好保障,我屬靈的生命正在遠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404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