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怨恨,选择饶恕

梁丽平

孝心不易

多年来,每当我奔波于精神科、脑神经外科、眼科等专科陪伴着母亲候诊时,我多希望有个天使从天而降,为我分忧解困。虽然对于奉养父母我是甘之如饴的,但当母亲几年前急病,状况接二连三发生,我是何等渴望能与手足轮流照顾,让自己身心的重担稍稍减轻,可惜这样的援手从未出现过!

我七年前接手照顾患有认知障碍症的母亲,几乎一夜变老。反之,她并未变弱,反而变得更强、易怒、冲动,有时甚至情绪失控,令我束手无策。多少个不眠之夜,负面的情绪笼罩于心,我感到自己再也撑不下去了。

2018年年中,母亲因情绪问题病发入院。在她住院期间,我强忍自身病痛,每天舟车劳顿带着汤水和食物去探视她。由于她病情反复,需较长时间留院调校药物,但某位手足却归咎于我使她“受苦”,令我甚感委屈。

一天我去医院探望母亲,途中遇到一位久违了的朋友,她见我一脸疲惫的样子,语带关心地说:“照顾是一件挺辛苦的事,若有人轮流就会好很多。”我耸耸肩,叹喟道:“这条路得我一个人走,不该有无谓的企盼。再说照顾母亲是我的天命,只要尽心尽力就是了。”

委屈的泪

2019年,长居海外的手足回港探亲。她不单没有以同理心理解照顾者的辛苦,更对母亲虚构我贪钱、恶待她,母亲表示深信不疑,并当面斥责我。面对这些无理的指责和中伤,我犹如万箭穿心。也许我的情绪和压力过了临界点吧,当我再次受到言语的伤害时,忍不住放声大哭,因为压抑哑忍了很久,忍不住与手足辩驳:

“我只是普通人,不是神,会觉得受委屈、受伤害,会失望,会心累,并非什么都能独自扛下。而继续忍让和装作没事,是因为我不想失去血浓于水的亲情!”

我的反应使对方感到吃惊,觉得我变了,与昔日那个言听计从、逆来顺受的乖乖牌大相径庭。随之而来的,除了惹来更大抨击,一向偏心的母亲更是情绪失控,我只好把委屈留给自己,把眼泪留给神。

选择饶恕

当天晚上,我含泪向神申诉:“主啊,求祢赐下医治与安慰,使我得着释放与自由。”霎时,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你们站着祷告的时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们,就当饶恕他,好叫你们在天上的父也饶恕你们的过犯。”(可11:25)

“主啊,我受伤太深,真的没能力饶恕了。”当自怜的思绪再度涌现时,一个清晰的画面浮现眼前:主耶稣在受审时却不为自己辩护,像羊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绵羊在剪毛的人手下默然无声……,未几我祷告说:“主啊,求祢的爱进到我生命中,让我可以饶恕伤害我的人,就像祢饶恕我一样。”

在圣灵的光照下,我终于降服于神面前,认识到当我不能饶恕,就必然恨人;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但也不能自义;我只不过是个“蒙恩的罪人”,没什么可夸口。

经过20多天的祷告和省思,我痛定思痛,拒绝怨恨,选择饶恕。如今,我不再为之前的事耿耿于怀。当那些伤害性的说话掠过脑海时,我就对自己说:“Let it go!”并弃绝一切消极、负面的思想,学习主耶稣的爱、忍耐和宽容,用行动立志作信行合一的基督徒。

想起外婆

走笔至此,忽然想起一个亲戚为某件小事记仇多年的真实个案。

事情是这样的:50年代中,我的外婆因为不舍得祖母遗留给她的一件棉背心,给一位亲戚拿去给她出世不久的儿子作包裹之用,不单引起那亲戚的深仇大恨,甚至见到外婆的子孙后辈也怒目相向,且怀恨在心超过半世纪之久!

如今,外婆已作古20多年,但那亲戚仍经常在亲友面前旧事重提,表达不满。有一回,她的儿子听到母亲絮絮叨叨地“诉说当年”,终于忍不住说:“妈,我都60岁了,您还在说那些陈年旧事,不觉得烦心吗?我都听腻了。”

其实,外婆是众所周知慈祥又善良的人,别说在60年代她经常赒济那亲戚一家,就是看见乞丐盲哑的穷乏人,她也会伸出援手。至于那亲戚对她的误会及曲解,外婆这样回应:“世事岂能尽如人意?只求无愧于心就是了。”

爱是阳光

饶恕,是一种寛容、力量和勇气。爱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力量,而非仇恨。若用仇恨、怨毒和愤怒面对伤害,就会陷于苦毒、幽暗和痛苦的深渊中,惟有爱才能医治受伤的心灵和痛苦的灵魂。

在这充满纷争和仇恨的世代,惟有爱,是这冷漠世间令人温暖的阳光,是人们心中永恒的盼望。若记仇怀恨,只会增加自己烦恼,或者滋生报复心理,甚至引发犯罪行为。因为“心”是生命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心是人体机能的中枢,一切思想、言语、行为都由心发出。如圣经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10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