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飞行员的神职路

罗妮丽

去年圣诞节前夕,我和儿子一起去我们曾在那里敬拜过一段时间的美国教会,参加特会。讲道的不是本堂牧师,是一对刚刚从西班牙回来的宣教士夫妻Jonathan Romaine(约拿单)和Hannah Romaine(哈拿),他们带着三个孩子一起上台。

入白宫

他回忆说,自己从七岁信主。有一次,主日学老师讲的是大卫打败巨人歌利亚的故事。他回家问妈妈,为什么大卫可以打败巨人?妈妈回答他,因为大卫靠神的力量。于是,妈妈又介绍了主耶稣上十字架是拯救我们这些有罪的人,只要悔改,我们就成了新人。祂就差派圣灵在我们心里,帮助和改变我们。约拿单希望自己也有从神而来的力量,于是信主。

信主以后,他一直都很追求,也相信自己的未来一定会被神使用。

爷爷和爸爸都是军人,整个家族就是一个军人家族,他18岁时参加空军。那一年,恰好遇到白宫从军队里征召总统飞行员。按照正常的流程,应征的飞行员需要经过两年的背景审查期,无任何不良记录后才可以参加培训。为免过长时间的等待,白宫想到一个新做法,只征收18岁的军人进入考核。

白宫从全美挑选了1,100个军人进入首轮考核,选中了30人去沙特阿拉伯集训。六个月后,精挑细选只留下两个人,其中一位就是约拿单。

约拿单在美国空军共服役六年,是美国总统的安保人员和飞行员,负责总统的飞行驾驶工作和安全工作。

他一直虔诚地追随主,每天不忘读经祷告。在经过全世界的飞行之后,看到世界上有很多人没有信主,内心很有触动,希望将来有机会传福音。从总统的飞行员退役以后,约拿单仍在五角大楼工作,同时等待神的呼召。

读神学

他与教会一姐妹结了婚。妻子哈拿也出生在基督徒家庭。四岁时就单纯地信了主,和他一样,从小上的是家庭学校,受到的教导主要是圣经的道理。大学时,也兼学圣经,立志将自己委身于主。他们俩有了孩子后,开始家庭学校,从小按圣经原则教导孩子们。

除了参加教会敬拜,他们夫妇也在教会热心事奉,教孩子们圣经。约拿单感到自己需要神学装备,系统地学习圣经。与太太祷告后,他放弃了非常诱人的工作,重新上学,拿到了圣经学校的本科学位,并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为了支撑硕士的学习,他到百事可乐公司应聘一份推销员的工作。很多应聘的人都是商业系的研究生,只有他是神学学历,却百里挑一被录用。

约拿单问老板:“我没有商学位,你为什么录用我?”

老板回答他:“公司需要一个不同思维方式的员工,你很适合。”

老板还给了他很高的薪水,一直到他读完研究生。

毕业后,他清楚地知道神的呼召,毅然投身宣教的全职事奉。

去欧洲

去哪里宣教?约拿单想到的第一个选择就是西班牙,因为西班牙全国只有不到1%的新教徒,而当初保罗也想到西班牙传福音。

当他们夫妻决定到西班牙的时候,女儿四岁,哈拿另有身孕八个月。到西班牙不久,儿子出生。后来,他们又有了一个女儿。

慢慢地,他们夫妻结识很多当地人。但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他们不会说西班牙语。虽然妻子一周用五天时间学习语言,进步却不明显。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他们闹出很多笑话,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在异国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他们只能祷告神给他们开福音的路。反而是大女儿在短短的半年内掌握了西班牙语日常对话。神也常常使用他们单纯的女儿来帮助他们接触人,并传福音。

比如说,有一次女儿把小朋友的玩具拿回家玩,父母带着她到小朋友家认错,女儿用西班牙语诚恳地请求原谅并再次强调饶恕她做的错事。当她用饶恕这个词来道歉的时候,小朋友的妈妈吓了一跳,她从来没听过一个六岁的孩子用“饶恕”来道歉。他们夫妻二人藉此机会向小朋友家分享神的话语。

免费班

后来,神给他们一个感动用教英文的方式接触和帮助人,神也为此开路。

有一次他们的孩子和另一家庭的孩子们玩,那位父亲问他们是不是英文老师,是否可以教他们孩子学英文?这真出乎意料,约拿单夫妇立刻答应。

陪女儿去游泳时,他们也结识了一些孩子们的家长。他们问其他家长们,他们的孩子要不要免费学英文?家长们都很高兴地答应了。

有一天,约拿单和妻子在餐馆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旁边一个16岁的西班牙女孩一直听他们用英文说话。一会,女孩子的父亲——餐馆老板过来了,问可不可以教他们孩子英语会话?他们当然表示乐意,但当时已有十多个人学英文,一直没有一个适合的地方。老板说:“这很容易,随时用我的餐厅。”老板又让他女儿找了几位同学一起来学习。这样,他们夫妻二人正式在餐馆开始了免费的英文教学班,学生年龄从孩子到65岁不等。

一直多年,到如今这个英文班都是免费的。在教学之余,他们不失时机地给学生和家人们传讲福音。

虽然他们没有正常收入,但神的恩典够他们用。他们从不担心生活上的困难,他们只愿一生作为蒙主喜悦,只愿有更多的人接受主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2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