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没有祭坛?

钱志群

一、不让幸福被偷走

在中国的住家小区,有一个特别的景象,就是几乎家家玻璃窗上都安装了一个铁栅栏。其用意是防偷。如今,很多人家还装上了防盗摄像头。世上小偷确实不少,这些防盗措施也起到了一定效果。

但是家庭里还有一种小偷,是人防不胜防的。这小偷就是魔鬼,专偷人家的幸福。魔鬼第一次出手,就偷了人类第一个家庭(亚当和夏娃)的幸福。从此,他们有了害怕(在园中躲起来)、责备(亚当责备神:祢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把果子给我吃了)、苦楚(女人有怀胎生孩子的苦)、劳累(男人有汗流满面才能糊口的累)、被赶出伊甸园(不能与神在一起)、死(归于尘土)、小儿子被杀(大儿子把小儿子杀了)、大儿子流浪。当初,神将亚当和夏娃配成婚姻建成家,就赐福他们(参创1:28)。可他们的福又在哪儿?

更可悲的是,从此人类的家庭成了魔鬼的古战场,魔鬼是人看不见的邪灵,总是在偷偷地欺骗人、诱惑人,引人犯罪,让夫妻天天吵架,甚至吵到离婚。

有位美女,嫁给了一位飞机驾驶员,家很富有。但她仍然这不如意那不满足,丈夫回来,她总嫌弃他连家务都不会做。有一天,先下班回家的丈夫想证明自己,也想让漂亮的太太有个惊喜,就把厨房里一只待烧的鸡放锅炖汤,切了很多姜片,用了一些作料。太太回到家,他兴冲冲地领太太到厨房看看。太太揭锅一看,漂亮的脸立马变形,嗓门也提高八度:“你把我的鸡给烧了?你知道我要怎么烧它吗?你把它给浪费了。”她没等他反应过来,就生气地将汤从二楼倒下去了。丈夫很难过,一言不发。过几天,他宣布与她离婚。

很多夫妻常常都为很小的事闹意见,甚至为谁来洗碗、鞋子没放到位、蜂蜜瓶盖没盖紧等芝麻小事也能吵起来。有了孩子后,在照顾和教养的意见、方法上常常争执。有些孩子总认为父母吵架是因为自己的错,以致自责,郁闷,很羡慕别人家的父母。孩子长大后,对婚姻失去兴趣,有些还存恐惧而独身,甚至干脆进入同性恋的泥潭。北京民政部门曾作了一项有关家庭幸福的调查表明,只有2.5%的家认为是幸福的,97.5%都觉得不幸福。

二、不忘把主迎进门

人怎么能打过魔鬼?唯有靠神。“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8:31)我们基督徒按理说,家庭会越来越幸福。我们当把神接到我们家里作主作王。因为神是爱:“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壹4:16)主的爱在我们心里,我们的生命就有改变。你越爱神,你就越有爱心,家就越幸福。彼此之间有越来越多的忍耐,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凡事包容(参林前13:4-8)。所以,你要想家庭幸福,“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8)

有一户人家夫妻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而对面的邻家却是和睦安宁。这家人很羡慕,就问邻家有什么秘诀?邻家的男主人说:“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家都是罪人,你们家都是好人。”这是啥意思?这一句话让他们还是一头雾水:既是好人,怎么会总是吵?有一天,邻家的自行车被盗,到处没找到。常吵的这家夫妻想,这下他们家也会吵了。没想到,两人都是自我检讨。女的说,是我不好,忘记上锁。男的说,也是我不好,我该帮你扛进平时放的小棚里。原来如此,常吵的夫妻才恍然大悟。

如果不用神的爱鞭策自己,不支取圣灵的力量帮助自己,你一抱怨、论断、责备时,你心里的门就开了一条缝,魔鬼一闪就进来了,你家里就发生争吵。你不开心,魔鬼就开心。你一哈利路亚亲近神,读经唱诗喜乐不抱怨,魔鬼就逃跑了。

三、不让灵修成空话

如何让神住我家?我们要向主打开两个门,一个是“心门”,一个是“家门”。让神进门,只要祂进我们心门,然后在家人关系中听神的话,神就能进我们家门,就能来帮助我们,赐福我们。

神住我们的心,我们至少要做两点:一是要干净。把心里打扫干净让祂住,要把祂讨厌的罪如骄傲啊、自私啊、贪婪啊、嫉妒啊、仇恨啊统统扫到垃圾桶,二是要听话。遇到事要求问神,听祂的话。我们不能把神迎进家门后,嘴上将祂当主人,事实上却一直将祂当客人,自己仍然是主人。

做到这两点并不容易,是一生的功课,需要在家里建祭坛来崇拜神。

什么是祭坛?现在建祭坛不要土不要石头,你把桌子、把沙发、把床、把厨房都能变成祭坛,只要在哪里灵修(每天读经,常常祷告,做神喜欢的事),哪里就变成神的坛。在厨房吃饭,谢饭祷告。晚上在床上读灵修书,祷告。在客厅全家人读经分享祷告。这个家人在一起读经祷告分享就叫“家庭灵修”,一有家庭灵修就有了“家庭祭坛”。每天拨出一段时间,一家人一起读经、祈祷,分享和回应神的话。

我的岳母也在家建一个祭坛,她把墙上挂上圣经的话,地上铺一个小毯子,跪在那祷告,到70岁买一个钢琴在家请人教她弹教会的歌。天天看圣经。不光如此,最主要是她在这个年龄还努力对照圣经,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有很多性情方面都在改变,广传福音,结了不少果子。

今日孩子们天天被学校、被社会上的各种错误观念所包围,受到各种神不喜欢的事影响。信主的家庭,如果没有家庭灵修,只是每主日带儿女去教会敬拜、上主日学,就像一星期只吃一次大餐,却没有供应家常便饭,灵命实在难以健康成长。因此家庭灵修不但重要,而且是必须的!

家庭灵修的关键是看父母,父母不主持,不坚持,孩子当然就很难去灵修。神吩咐父母:“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6:6-9)

父母要常为孩子代祷。圣奥古斯丁的母亲为儿子祷告,改变了孩子。

家庭灵修也会培养出敬虔的子孙,神以家作为祝福单位。“你们要赞美耶和华!敬畏耶和华,甚喜爱祂命令的,这人便为有福!他的后裔在世必强盛;正直人的后代必要蒙福。”(诗112:1-2)很多例证表明,一个敬畏神的家与一个不敬畏神的家,甚至后代的命运和福气都有巨大差别,且持续影响。

家庭的幸福是因为敬虔。神在圣经中反复强调这一点,光诗篇和箴言就有很多经文值得我们好好地领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