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必须居凡入圣

林祥源

谁是教会?我们这些得救的基督徒就是教会。教会在地位上是成圣的,但是在生活上可能会受到世界的污染。我们受污染,教会就受污染。

我们是圣徒、神的儿女、天国子民,但也是地上公民,我们就是活在两个世界的中间。教会就是在地上生长。

今天一些基督徒有两个极端的看法:

有一些基督徒看世界,分别为圣到了一个地步,比如说圣经里面说:“我嘴唇也不提别神的名号。”(诗16:4)所以他去餐馆饮茶的时候,服务员来问:“先生要喝什么茶?”他说什么茶都喝就是不喝铁观音,我永远不喝铁观音。还有人则说凡是龙的东西我都不要。有些人认为,现在这世界是短暂的,所以我们不要关心这个世界,我们要过一个超世离世的生活。我们这个世界就好像铁达尼号要沉下去了,我们去救人不是去救船,不要参与政治、文化、艺术,什么都不要参与,对社会对社区对这个国家问也不问、看也不看,船要沉就快让它沉吧!

另一些基督徒也很可惜,世界做什么他也做什么。把世界不好的不应该有的东西通通都带到教会来,教会没有办法分别为圣,那个光没有显明出来。这是另外一个极端。

我们信徒虽是教会,却寄居世上,用主耶稣的话说:“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处。”(启2:13)主耶稣当时是对启示录中七个教会之一的别迦摩教会说的。这个教会坐落在一个很黑暗的别迦摩城市(Pergamum)。这个城市位于今天的土耳其,当时有四大神庙和皇帝的神庙,是当时罗马帝国一个宗教重镇,是异教、邪教影响很昌盛的地方。正因如此,这个地方反倒更需要福音。越黑暗的地方越需要光。

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圣地亚哥主恩堂要跑到尼泊尔去做宣教工作?我回答说:“因为那个地方是一个印度教非常盛行的地方,全国人口中印度教徒80%,佛教徒10%,基督徒只有1.4%。这少得可怜的基督徒还是非常贫穷、没有资源的一些基督徒,很需要我们去支持他们。他们的灯、他们的火已经那么小了,需要添油加柴。”

我们选地方盖教会,一般人会认为最好选一个比较干净、没有那么复杂的地方,但是神恰恰要将别迦摩教会建在那个偶像黑暗之城。洛杉矶Inner-city有一家教会,也是建在一个最黑暗的地方,一个平常人都不敢去的社区。那个地方,不要说晚上人不敢去,白天也不敢去。教会设在那个地方,就是要服事那些被遗忘的人们。有一本书叫做The Church That Never Sleeps(《不眠不休的教会》),介绍他们是如何24小时全天候服事当地居民。

教会不可能在真空中生长。在美国,没有那么多的寺庙,宗教是自由的,但却有着很严重的思想失地,错误败坏的东西在影响到我们的心灵。最典型的是,全美国有代表性的四条街和地区影响着整个美国,甚至影响着世界。第一个是Pennsylvania Ave(白宫)。第二个是Wall Street(金融),每天早上大量投资者打开手机看股票怎么样。第三个是北加州那个高科技的地带叫Silicon Valley(科技),包括苹果电脑、Google、eBay都在那个地方,影响整个美国的科技。第四个是Hollywood Blvd(娱乐)。你想想看,礼拜天早上在家里看电视的人多呢?还是到教会听道的人多呢?一定是在家里看电视的、看Hollywood的多。虽然我们今天的教会不是坐落在别迦摩四大神庙之城,但是美国的四个影响力很大的地方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心灵。所以,我们要很积极地为这四个地方来祷告。我巴不得有很多基督徒在政治界里面、在华尔街里面、在科技界里面、甚至在娱乐界里面。最近有一位从台湾来的基督徒,他虽是做《The Lion King》电影制作的,但却是一位很好的弟兄。我们也希望看见Hollywood能够不断地出品正面的、正派的、有意义的电影,把人的心导向光明。我们不是说要远离政治,而是希望有更多基督徒进入政治圈子,为主作见证;也希望更多好基督徒进到金融界,发挥正面作用。

我们应该怎样生活?首先你要爱这个城市,爱你的国家,成为好公民,奉公守法。有些人认为有基督教的地方就是危险,威胁国家安全,这个想法是大错特错。若是这样,早就没有基督教国家了。除了爱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欣赏她的好处,还要用主的爱去承担她的苦难。我在圣地亚哥也如此,比如我去向一群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回教徒们讲一个短短的福音信息。虽然开了那么远程的车,只讲几分钟我也愿意,看见他们我就很高兴。因为他们真的是很苦,我不管他们的背景如何,我不管他们为何来到美国。神已经把他们带到美国来,这就是我们的机会和责任。我很感谢神,我们教会很多的弟兄姊妹都去了,去服事他们的孩子,总共有一百多个小孩子,加上其他大人,大概有二至三百人的聚会。我感谢神,我竟然能够向回教徒大声地说信靠耶稣,耶稣是神的儿子,耶稣是神荣耀所发出的光辉,你们要相信祂、投靠祂,祂一定帮助你。若我在中东讲这些话,今天就不在这里了,就给枪毙了。我今天有这个机会有这个自由有这个权柄,感谢神!你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祝福带到那个地方,努力做个好雇员、好公民,当然这不是要服事哪个老板,我们是做给神看的,要讨神的喜悦。当天国子民与地上公民身份有冲突时,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

教会要在地上得胜世俗,只要仰望那位掌权的主。虽然别迦摩教会坐落在撒但居住之地、偶像重镇,但主向这个教会介绍自己是那位拿着利剑的主,在迫害面前不用怕。剑就是权柄的象征,手持两刃利剑的主是最高的掌权者,地上洪水泛滥的时候,祂仍坐着为王。君王的心在神的手中,如同陇沟的水,随意流转。所以我们要看耶稣手上两刃的利剑,不要看人怕人。寄居在世上,当我们把眼光往上仰望神、敬畏神,这才叫做属灵的成长。若是信主20年、30年,你的眼光、你的思维总是在人的层面上打转的话,你就谈不上有属灵的成长。

英国牧师约翰.斯托得(John Stott)写了一本书叫做《活在两个世界的中间》(Between Two Worlds)。我们基督徒的身份很特别,需要过一种在世而出世的生活,居凡入圣。就好像一条船必须要在海上,不能因为怕风浪就放在岸上,但又不能被海水淹没。我们不脱离这个世界,但不是让世界的潮流所淹没,这是我们今天基督徒追求灵命成长的一个奥妙。

(宇芳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