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貴在敢開口

錢志群

為救贖我們而獻身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滿腔熱忱地關心失喪的人,「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祂命令每一位基督徒:「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但是有些人總以為自己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基督徒,去去教會就可以了,認為傳福音是傳道人、宣教士、牧師和教會同工執事們的事。這個認識是錯誤的,忽視了自己作為基督徒已經被神賦予「是有君尊的祭司」,應該「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這種認識也是會受虧損的,因為神賜我們的使命祂必驗收。當我們忠心為主收割莊稼的時候,主會兌現祂應許我們的:「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榖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4:36)如果我們做了多年基督徒,從不傳福音,那就當以保羅的話作警醒:「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9:16)所以我們傳福音是別無選擇:「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

但是也有為數不少的基督徒不敢開口傳福音。口不開,如何傳?為此,這些基督徒當仰望主加力量,順服聖靈的引領,克服以下幾個困難:

一、要克服害羞心理

我們不敢開口,常是因為面子問題。有些人害怕別人嘲笑他們,總認為自己在社會上還有頭有臉有地位,總怕人笑話自己精神空虛。

我第一次在美國探親時信了主,那時我還在國內省領導身邊工作。一回國,有一位企業家為我接風請客時,談到生意上的失落。於是,我便開口對他說,我在美國成了基督徒,很喜歡聖經的話。於是引用一句經文打開話題:「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我這句話的分享和感慨中帶給他的力量,比他自己經營的任何藥品都有安慰。於是我順著聖靈的感動,勇敢地問他願不願成為基督徒,他爽快表示願意,然後我就帶他作了認罪的決志禱告。在我為自己成了基督徒不到半個月就有了第一個福音果子的驚喜之餘,我也很高興我當時並沒有顧及自己的社會身份和傳出去後對自己政治前途有沒有影響。

如今我在國外事奉,每次回中國受宴請時,哪怕有高位官員在場,我都不忘在談話的某個適當點介紹自己是個基督徒,然後再滿足他們的好奇:我為甚麼成了基督徒。

主明確對我們說:「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路9:26)所以我們當「不以福音為恥」(羅1:16),向別人傳講耶穌基督和祂恩典的福音是一項巨大的特權。你是祂在這個世界上的使者之一,你代表的是萬王之王,你是在替那最偉大的一位說話,是在把唯一有盼望和赦罪的信息帶給他人,根本不應該膽怯害羞。

二、要克服害怕心理

害怕是人心的一個網羅,它會阻止我們做當做的事。這在傳福音的事上尤其如此。怕別人將自己看成另類,不再喜歡跟自己在一起;也許害怕因此失去工作。

我的岳母敢開口,是我尊敬的榜樣。她在國內某縣本有領導職務,到美國探望兒女信主回國後,毅然辭去官場頭銜,僅從事本行醫生職業,逢人就傳福音。她在教會參加詩班,做義診。她平日在工作之餘向病人傳,在家時向親戚傳,在縣老幹部活動場合也不忘宣傳一些聖經的道理,縣領導們都知道她是基督徒。多年來,神使用她讓多人信主。有一次我和她同路旅行,乘飛機時,坐在前排的她一直向鄰座傳,坐出租車時,她在副駕駛位坐下不久就向開車人傳,到遊玩的地方就向領我們的導遊傳。我總是沒她主動,除了插插話,就是為此禱告。

我岳母天生就有一個好口才,以往都是大道理,現在都是傳福音。她不怕在這個很多人知道她的山城被人笑話,她不怕對病人、對陌生人傳福音時被人厭煩。她總認為見主面的日子越來越近,這世界和其上的都要過去,有機會就多傳福音,討主喜悅。

三、要克服自卑心理

有些人本身就是寡言少語,平時就害怕和陌生人交談,更不用說跟別人談耶穌了。在我認識的人中,有些不愛說話的人並沒有因為信了主而變得健談,但他們卻願意向人傳福音,用愛心去關心人,把別人帶到教會來慕道,聖靈就會賜他們當講的話。我在波士頓出差時曾住在一對主內夫妻家,那位不太與陌生人說話的姊妹對我說,教會安排她到學生關懷組。因自己出生在台灣,又求學成家在美國,對中國大陸來的新生代孩子們並不了解,每次探訪前都很擔心自己不知道對他們說甚麼,但是每次開口時卻有很多自己沒有預備的話語。

我曾經去一位寫了不少福音文章的傳道人家。第一面讓我意外,因為他有口吃,說話結巴。他研究生畢業後被主呼召,遠離家鄉,正讀神學,有時也在地方的幾個教會講道。講道時卻很少有口吃。這讓我想起摩西被神呼召時與神的對話。摩西擔心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祢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神對摩西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4:11-12)

當然,我們也不要順著福音對象不信的問題與他們爭辯,那樣就變成與人比口才,容易引起不愉快,甚至使人產生對福音的輕視。我們需要以柔和的愛心對待他們,為他們不斷獻上禱告。

我曾帶領一個老人團契近五年。其中不少慕道友都是那些口才不好、方言很重的老人帶進來的。這些老人只要在小區散步、健身館或中國店等任何地方,遇見那些來探親的中國老人們,就去與他們打招呼,邀請他們在家喝茶,邀請他們去釣魚,邀請他們來團契,告訴他們自己是基督徒。被邀請的人多半來探親照看孫子輩,其中有些是退休官員,有些是南開大學等名校的退休教授。那幾位老人一對他們傳福音,就會遇到追問,他們就笑著說,我們只知道上帝是真神,信祂太好了,有永生。然後就告訴他們,自己說不好,回答不了,但你到團契,會有人回答你的問題。因著愛心,又因著他們初來乍到的孤單,不少人就來到團契,且每年都有一些人信主。

當主把大使命交託給使徒時,簡直有點強人所難。按人看,他們都是「無知的小民」,沒有一個博士,且從未辦過大事,怎麼能把這種全球性的大計劃交給他們去籌劃、執行?怎麼能傳遍地極?都是聖靈在後面帶領。我們給那些受過多年無神論教育的碩士生、博士生、工程師、教授、醫生、中共老黨員等傳福音有多難?但不要怕。當我們願意將我們的口作為活祭獻給主時,主必大大地使用。傳福音從根本上說,並不在乎我們的口才,而是當我們開口時,聖靈在後面的動工。因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1:16)「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