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學到的功課

黃劉穗生

人在倫敦胸疼痛

2015年初,我從加州飛往倫敦,參加侄兒的婚禮;之後再從倫敦飛香港,參加他在港擺設的婚宴。過程中,我在倫敦逗留了幾天,闔家團聚,大夥兒非常高興!外子黃天賜牧師教會事務繁多,不能抽太多時間與我同行,只從加州直飛香港喝喜酒。

留在倫敦最後一天,大部分人都走了,連新郎官他們都飛去香港,只剩下我和來自加拿大的表妹一家最後離開。那天,我打算好好休息,不再出外遊玩;怎料起床梳洗完畢,胸部突然劇痛,鬱悶難耐,很不舒服!自己行醫多年,懂得分辨那種痛屬於哪個部位。當時我覺得絕對是心臟的痛,因感到有人箍著我,喘不過氣來。當時無論我坐著或躺下都沒辦法好轉過來,於是立刻向神祈禱,懇求祂指示我如何處理,說:「主呀!如果可以的話,請祢讓我可以按原定計劃到香港, 因為在那裡我有較多資源去處理我的身體狀況,有做醫生的弟弟,又有不少學醫的同學,加上我仍是香港居民的身份,有保險;可是在英國,我舉目無親。如果我這病需要即時處理,就請祢差派一些人來幫助我!」

祈禱完畢,我立刻覺得自己的不舒服已經消失了。那一刻有首詩歌進入我心:「我有一位復活主,祂就在我身旁……。」於是我由衷地感謝主,跟著去吃早餐,之後決定步行一段時間,看看還有沒有任何癥狀。我備齊所有證件,去酒店附近的博物館步行了三個小時。中午一直沒有不適,於是回酒店休息。之後跟表妹共進晚餐,接著欣賞歌劇。縱然她的兩個子女都是醫護人員,一個是醫生,一個是藥劑師,我都沒驚動他們,因我深知道神已經垂聽我的禱告,不用再告訴他們。

平安抵港做檢查

翌日清晨七時,我獨自乘飛機經新加坡到香港。15個小時都平安無事,內心非常平靜安穩。可是回頭一想,則驚覺那是個相當冒險的旅程,而我只單純地持守著一個信念:神已垂聽我的禱告,祂讓我有足夠時間去處理我的健康情況,不怕途中會遇到一些甚麼波折。做醫生的弟弟聽到我的情況,隨即安排我在香港作詳細檢查,免得返美時再生枝節。數天之後,檢查報告出來,我左邊乳房有個1.8公分的腫瘤。這令我震驚,我是家庭醫生,之前在自己教會和灣區一帶教會常向姊妹們講醫療知識,例如:預防中風、預防癌病等,提醒她們注意飲食,定時體檢,並常自行檢查等。我理應對這方面很熟悉,很警覺。我們家族從沒有人患乳癌。

我把這事告訴弟弟,他只是說:「CT掃描看不清楚,不用太緊張。」並建議我回美後再檢查清楚。我知道無論甚麼事情發生,都是出於神,而且我胸口疼痛已經痊癒了,那疼痛的原因根本與那個腫瘤沒甚麼關係,只是神的手介入,用胸口疼痛提醒我要檢查身體。

回美手術神安慰

回美後,我再去做胸部檢查並照超聲波,果然證實有硬塊,醫生很快就安排我去做抽樣檢查。抽樣檢查那天,靈修時除了讀聖經,又在網上看英文版的《每日靈糧》。神給我話語是約翰福音第十一章4至9節,記載耶穌得知拉撒路的情況後,說「這病不至於死」。我一向讀聖經都不會斷章取義,故不會將這句話視為神對我說的;但那天我祈禱時,聖靈微聲對我說:「下午妳去做檢查,結果會是不正常的;不過,不至於死。」真感謝神,雖然我的身體有問題,但祂早已給我心理準備,而且知道祂會保守。

過了一天,立刻確認是乳癌,醫生很快為我安排了手術。

這次生病,神讓我學到很重要的功課:「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的話。」(參申8:3;太4:4)每次面對難處,都因著有神的話語進入我心,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祂更賜我智慧去面對,使我能處之泰然。此外,我還學到以下的功課:

謙卑主前。我一直以為自己不會患癌病,結果卻有。相反,有些有家庭病史的病本以為自己會有的,竟然沒有。人實在無法完全知曉自己的情況,真要在主面前謙卑,不要自以為是。

神的話語很珍貴,當要用心多背誦聖經。感謝主,我們夫婦二人年少時已信耶穌,真是最大的福氣!從小背了很多聖經,有需要時,提醒、安慰我們的經文就會湧現,詩歌亦然,都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我們只要專一跟隨主,就不必浪費心思去做很多人為的工夫;不跟從主,只會枉吃不少苦頭,例如驚慌、忙亂等,都是不必要的。深知道若緊緊跟從祂,倚靠祂,無論任何境況,都必得著安慰和力量。雖說現在一連串的治療已經完成,但對於一個癌症病人,仍要一直追蹤,況且目前我正在服食一種抗癌藥,要連續服食五年,而這種藥有副作用。主耶穌說,在世上我們有苦難,但在主耶穌裡有平安。這應許使我可以靠著主面對任何困難。

病後事工新體驗

在患病期間,一位與我認識多年的師母碰見黃牧師,知道我患病,就來探訪我。她自我檢查時,一摸竟發覺自己也有問題。另有一位與我來往多年的姊妹正在神學院服事,在我手術後致電問候我,我就鼓勵她要去做胸部檢查,結果她自己也摸到硬塊。她們兩位都很驚訝!本來她們是去探訪、安慰別人的,結果我提醒她們有做檢查的需要,竟發現自己患乳癌。現在她們都處理得很好,這叫我非常驚嘆神的安排和作為。現在無論是甚麼人,我都會勸她們一定要準時做檢驗,且要經常自行檢查,以免延誤。

神讓我學習很多功課,真要自己在處境中才會醒悟;否則,我們不懂得體諒別人。人的年紀越大越容易患乳癌,2016年我們教會有兩位長輩在幾個月內先後被確診患此病。其中一位90歲,癌細胞延至淋巴核;但她很勇敢,接受了四個禮拜化療我才知道。她每星期都來聚會,只覺得她臉青唇白,間中頭暈,問她身體怎樣,她又不說出真相。到了那天才告訴我:「有一天我走在很猛烈的陽光底下,感到原來在神裡面是那麼光明、那麼喜樂的。我雖然90歲,竟還可以經得起這種試煉。」她的話提醒我教會的關顧事工殊不易為,真不容疏忽!

感謝神,幸而我曾患此病,對方願意向我開放訴說,而我的回應也由於曾親身經歷而令她受益;否則我說甚麼都只是空言。我體悟到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的真實!

在我患病和復原期間,得到很多弟兄姊妹的關愛和支持,真感謝他們!當我復原後重回教會服事,他們又時常提醒我要多多休息,不要太勞累。只是教會事工繁多,似乎永無休止。別人好意的提醒,反而增加了我內心的掙扎;於是我懇切為這件事祈禱。有一天靈修,聽到神給我回應,祂透過馬太福音第六章34節清楚告訴我:「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有時候人需要為自己作些調整,好休養生息,為未來奔跑的路作準備,但不必擔心。祂給我精力和能力可以服事,就欣然去服事;如果我的能力服事不到,心遂釋然就好了。

彼此勉勵與感恩

神讓我經歷這病之後仍留在世上,深信祂還有工作要我去做。雖然我不明白為何至今仍有痛,但暫時身體還過得去,我要好好把握機會去服事。我越來越體會到在某個時段就要把握機會做好某一樣事,時間過去就沒機會做了。年輕人真不要浪費時間和精神,否則年紀大了,要做也做不來。

我想到年輕時唱過的一首歌:《將你最好的獻與主》,頭兩句說「將你最好的獻與主,獻你年青的力量。」這些話實在是很好的提醒!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3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