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接力棒在傳遞——柬埔寨兒童教會的所見所聞

錢澄

去年12月,我利用學校假期,從美國舊金山出發,開始了我一個人的東南亞旅行,其中有一站是柬埔寨。當初計劃東南亞之行時,沒有想到去柬埔寨,但不知為何,最後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所以決定停留柬埔寨。

剛到旅館,一個關於柬埔寨孤兒的海報吸引了我的興趣。很巧妙的是,我注目海報這個小小的舉動引起了一個當地年輕小伙子的注意。他的英語不是很好,卻立刻帶我到隔壁的咖啡館,讓我認識一個21歲來自英國的女孩。

這個女孩大學沒上完,就曾去好萊塢的服裝界闖蕩。後來被神呼召,申請了一所在澳大利亞的神學院並被錄取。開學之前,她準備走遍全亞洲。第一站就是柬埔寨。有一天她回賓館,在前台看到兩位戴十字架項鏈的西方男孩,一聊天,才知道他們來這裡是參加一個教會事工。於是,週日她跟著他們一起去了教會。在教會她再次領受到了來自神的大愛和能力,看到了這個教會兒童事工的需求,於是她便留在那裡做義工。她的機票行程是在柬埔寨逗留三週,結果三週到了,返程票作廢,一呆就是三個月。

我很好奇,是甚麼力量和感動讓她能改變所有的計劃留在這裡,於是就陪著她去認識她事工的團隊。事奉的義工們,都是從16歲到25歲不等的青年人,曾經也都是孤兒。

其中有一位同工20歲出頭、跟我年齡相仿。他爸爸以前是位牧師,在他年幼時被主接回天家。媽媽後來離開戰亂的柬埔寨,搬到泰國。他長大後得神呼召,回到柬埔寨,來到這裡做事工,媽媽對他也有資助。

我認識的另一個男孩,在這裡事奉有三個月了。他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因為貧窮,他和妹妹從小被媽媽拋棄,都在孤兒院長大。媽媽還活著。因為孤兒院是基督徒開的,所以他和妹妹後來認識了主。他對我說,他很感謝小時候有那麼窮的經歷,現在能同情和理解他所幫助的這些孩子們。

後來幾天我認識他們當中更多的人,幾乎所有的事工團員都是本地柬埔寨人,每個人的見證都無比感人。

這個教會其實是個兒童教會,創辦人是一對從瑞士來的宣教士夫妻。他們大約40多歲。很快我就聽到了他們的感人故事。師母出生在柬埔寨的戰亂年代,被父母遺棄。國際紅十字會的一位護士揀到了她,並把她帶回瑞士收養。長大後,她信了主,嫁給了一位牧師。這位牧師非常愛主,自己植堂,教會增長很快。牧師陪著妻子兩次來到柬埔寨,發現這裡的人們是那麼窮困,孩子們非常可憐。後來,雙雙受到感動,在師母40歲那年,夫妻帶著兩個孩子搬到了這個國家。他們在瑞士曾事奉的教會支持下,開始了在這裡的兒童宣教事工。當然,他們也能收到一些其他國家的非營利慈善資金,幫助了很多窮困兒童。

在我認識他們的時候,他們已在這裡服事了三年,從無到有,設立了兒童教會。兒童服務事工現有當地同工40多人,及來自不同國家的義工。當地同工以前多是在酒吧打工,或是擺地攤賣小商品的,或做其他不起眼的工作。當瑞士這對宣教士夫妻把福音傳給他們時,他們信了主。瑞士宣教士夫妻還教他們英文、聖經和事工,慢慢地一個個培養起來,讓他們開始參與事工,一起敬拜神,一起用愛心回饋別的孩子,包括很多戰爭和貧窮留下的孤兒們。

瑞士宣教士夫妻確實做了很多工作,買了地,在戶外建了很多讀書和玩的地方。孩子們除了星期天,其他時候也能來。還挖了一個游泳池,讓孩子游泳之後聽福音。那段時間,兒童教會正計劃募捐九萬美元,給這個場地蓋一些蓬房和舞台,這樣下雨天也能敬拜。到我來時,據說已籌得44,000美元了。

同工們七至八人一組,深入到很多村和家庭,一人通常會接觸五至二十個家庭。一個家庭通常有三至五個孩子。這些家庭都有各樣的問題,比如孩子不愛上學,爸爸沒有工作,他們都很愛喝酒,回來還打老婆。家庭都很窮,教會對他們都有一些實質性的生活幫助。

各樣的幫助活動,也包括教孩子們刷牙。孩子們都不會刷牙,很多孩子的牙齒已經掉了、黑了。星期天會有免費的牙刷牙膏等物品送給他們。

除了關心兒童,兒童教會也給婦女們一定的關心。據說,在我來的前個週末,他們把當地的婦女們請過來玩和吃,傳福音時有十個人信主。

我在柬埔寨第一個週六那天,兒童教會開展十歲以上青少年的活動。這一天,共來了369個孩子。週六的十歲以上青少年活動項目是五個月前才開始的,第一次只有15個孩子參加,後來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增長迅速。週日兒童教會崇拜,已有400多個兒童參加了。

在接下來的週六,恰逢聖誕節。義工們開著破舊的大卡車一個村一個村接人,共接來五百個家庭的一千多個孩子,也把村領導和校領導們都請來了。他們的崇拜活動有些像演唱會,又蹦又跳,相當吵鬧,風格當然與美國的教會完全不同。但是在唱跳中,他們聽到了聖誕故事和福音。孩子們在節日的氣氛中感受到了愛的喜樂。

敬拜完了,他們坐在地上圍圈圈,分小組玩遊戲。義工們給他們講聖經故事。

晚上,兒童教會給他們準備了很多吃的,是葷菜和素菜混在一個大鍋裡燒的。然後一盆一盆讓孩子們吃。

在我臨告別時,師母說:「這是一個愛心接力。」她說,一個女人(紅十字會的那位瑞士護士)救了一個棄嬰(她自己)。這個棄嬰現在又在她出生的國家救了一大群孩子。這些救助,不光是生活上的,更是生命上的,因著愛心傳遞,這些孩子們聽到了福音,成為神的孩子。

我們的神是偉大的神,因著祂,人們在患難之中能遇見真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