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必須居凡入聖

林祥源

誰是教會?我們這些得救的基督徒就是教會。教會在地位上是成聖的,但是在生活上可能會受到世界的污染。我們受污染,教會就受污染。

我們是聖徒、神的兒女、天國子民,但也是地上公民,我們就是活在兩個世界的中間。教會就是在地上生長。

今天一些基督徒有兩個極端的看法:

有一些基督徒看世界,分別為聖到了一個地步,比如說聖經裡面說:「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詩16:4)所以他去餐館飲茶的時候,服務員來問:「先生要喝甚麼茶?」他說甚麼茶都喝就是不喝鐵觀音,我永遠不喝鐵觀音。還有人則說凡是龍的東西我都不要。有些人認為,現在這世界是短暫的,所以我們不要關心這個世界,我們要過一個超世離世的生活。我們這個世界就好像鐵達尼號要沉下去了,我們去救人不是去救船,不要參與政治、文化、藝術,甚麼都不要參與,對社會對社區對這個國家問也不問、看也不看,船要沉就快讓它沉吧!

另一些基督徒也很可惜,世界做甚麼他也做甚麼。把世界不好的不應該有的東西通通都帶到教會來,教會沒有辦法分別為聖,那個光沒有顯明出來。這是另外一個極端。

我們信徒雖是教會,卻寄居世上,用主耶穌的話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啟2:13)主耶穌當時是對啟示錄中七個教會之一的別迦摩教會說的。這個教會坐落在一個很黑暗的別迦摩城市(Pergamum)。這個城市位於今天的土耳其,當時有四大神廟和皇帝的神廟,是當時羅馬帝國一個宗教重鎮,是異教、邪教影響很昌盛的地方。正因如此,這個地方反倒更需要福音。越黑暗的地方越需要光。

有人問我,為甚麼我們聖地亞哥主恩堂要跑到尼泊爾去做宣教工作?我回答說:「因為那個地方是一個印度教非常盛行的地方,全國人口中印度教徒80%,佛教徒10%,基督徒只有1.4%。這少得可憐的基督徒還是非常貧窮、沒有資源的一些基督徒,很需要我們去支持他們。他們的燈、他們的火已經那麼小了,需要添油加柴。」

我們選地方蓋教會,一般人會認為最好選一個比較乾淨、沒有那麼複雜的地方,但是神恰恰要將別迦摩教會建在那個偶像黑暗之城。洛杉磯Inner-city有一家教會,也是建在一個最黑暗的地方,一個平常人都不敢去的社區。那個地方,不要說晚上人不敢去,白天也不敢去。教會設在那個地方,就是要服事那些被遺忘的人們。有一本書叫做The Church That Never Sleeps(《不眠不休的教會》),介紹他們是如何24小時全天候服事當地居民。

教會不可能在真空中生長。在美國,沒有那麼多的寺廟,宗教是自由的,但卻有著很嚴重的思想失地,錯誤敗壞的東西在影響到我們的心靈。最典型的是,全美國有代表性的四條街和地區影響著整個美國,甚至影響著世界。第一個是Pennsylvania Ave(白宮)。第二個是Wall Street(金融),每天早上大量投資者打開手機看股票怎麼樣。第三個是北加州那個高科技的地帶叫Silicon Valley(科技),包括蘋果電腦、Google、eBay都在那個地方,影響整個美國的科技。第四個是Hollywood Blvd(娛樂)。你想想看,禮拜天早上在家裡看電視的人多呢?還是到教會聽道的人多呢?一定是在家裡看電視的、看Hollywood的多。雖然我們今天的教會不是坐落在別迦摩四大神廟之城,但是美國的四個影響力很大的地方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我們的心靈。所以,我們要很積極地為這四個地方來禱告。我巴不得有很多基督徒在政治界裡面、在華爾街裡面、在科技界裡面、甚至在娛樂界裡面。最近有一位從台灣來的基督徒,他雖是做《The Lion King》電影製作的,但卻是一位很好的弟兄。我們也希望看見Hollywood能夠不斷地出品正面的、正派的、有意義的電影,把人的心導向光明。我們不是說要遠離政治,而是希望有更多基督徒進入政治圈子,為主作見證;也希望更多好基督徒進到金融界,發揮正面作用。

我們應該怎樣生活?首先你要愛這個城市,愛你的國家,成為好公民,奉公守法。有些人認為有基督教的地方就是危險,威脅國家安全,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若是這樣,早就沒有基督教國家了。除了愛這個城市、這個國家,欣賞她的好處,還要用主的愛去承擔她的苦難。我在聖地亞哥也如此,比如我去向一群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回教徒們講一個短短的福音信息。雖然開了那麼遠程的車,只講幾分鐘我也願意,看見他們我就很高興。因為他們真的是很苦,我不管他們的背景如何,我不管他們為何來到美國。神已經把他們帶到美國來,這就是我們的機會和責任。我很感謝神,我們教會很多的弟兄姊妹都去了,去服事他們的孩子,總共有一百多個小孩子,加上其他大人,大概有二至三百人的聚會。我感謝神,我竟然能夠向回教徒大聲地說信靠耶穌,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是神榮耀所發出的光輝,你們要相信祂、投靠祂,祂一定幫助你。若我在中東講這些話,今天就不在這裡了,就給槍斃了。我今天有這個機會有這個自由有這個權柄,感謝神!你無論到甚麼地方,都要把祝福帶到那個地方,努力做個好雇員、好公民,當然這不是要服事哪個老闆,我們是做給神看的,要討神的喜悅。當天國子民與地上公民身份有衝突時,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教會要在地上得勝世俗,只要仰望那位掌權的主。雖然別迦摩教會坐落在撒但居住之地、偶像重鎮,但主向這個教會介紹自己是那位拿著利劍的主,在迫害面前不用怕。劍就是權柄的象徵,手持兩刃利劍的主是最高的掌權者,地上洪水氾濫的時候,祂仍坐著為王。君王的心在神的手中,如同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所以我們要看耶穌手上兩刃的利劍,不要看人怕人。寄居在世上,當我們把眼光往上仰望神、敬畏神,這才叫做屬靈的成長。若是信主20年、30年,你的眼光、你的思維總是在人的層面上打轉的話,你就談不上有屬靈的成長。

英國牧師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寫了一本書叫做《活在兩個世界的中間》(Between Two Worlds)。我們基督徒的身份很特別,需要過一種在世而出世的生活,居凡入聖。就好像一條船必須要在海上,不能因為怕風浪就放在岸上,但又不能被海水淹沒。我們不脫離這個世界,但不是讓世界的潮流所淹沒,這是我們今天基督徒追求靈命成長的一個奧妙。

(宇芳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