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陋習要戒嗎?

錢志群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些陋習。甚麼是陋習?就是已經形成習慣對自己身心健康不利或違背道德的所有不良行為。

得救了為甚麼仍有陋習?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但不是說一成為基督徒,陋習就與我們無關了。新人是就主賜我們的新地位、新生命而言,不是說我們的生活就一下更新了。就如一上大學,身份就是大學生了,但不是說自然而然成了好大學生,還要看自己的努力表現。

基督徒之所以仍然有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陋習,是因為以下幾方面原因:

第一,得救前都是罪人,無一例外。

罪會表現在我們的心懷意念、言行舉止上。如果修養不夠,罪會表現到傷風敗俗、損人害己的程度。我認識的教會人當中,有些以前的人生確實很糟糕,吃(煙和毒)喝(酗酒)、嫖(淫亂)、賭、偷,甚至是搶,樣樣都沾上。你不能說他有這麼多問題,神就不揀選他。不是,神愛世人,祂有豐盛的憐憫,祂不看你過去如何,只看你是否有信心,是否真心悔改。聖經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當然,我們基督徒當中,不少人之前就是世人眼裡品行優秀的人,家教好,修養好,有愛心,煙不抽,酒不沾,甚至做人來說無可挑剔,但是用神的善惡標準一看,用聖靈的光一照,我們裡面的自私、貪婪、驕傲、嫉妒、淫念、仇恨等問題就都出來了。有成就的博士,因為嫉妒而恨同事。在外上班時人見人誇,回到家可能就對妻子得理不饒人,叫罵不離口,外面的氣留到家裡發。古話都說:「人無完人,金無足赤,瓜無滾圓。」何況我們在聖潔無比的神眼裡?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又說:「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7:20)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不是因為我們有高尚的行為,全因神憐憫的恩典,也因為我們的信。即便我們有點善行,就能配得神兒女的名分嗎?配得天堂的門票嗎?所以,我們人人都有罪的孽根和罪的陋習。

第二,得救時罪被神赦免,但習慣猶存。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甚麼是神的赦免?就是我們悔改並願意的話,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就贖了我們的罪,「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詩51:9)「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來8:12)寬恕、不記念、塗抹,都不代表以後不再犯罪了。我們住到神裡,神住到我們裡面,聖靈重生的新我和沒有死透的老我並存在我裡面。一個在街上流浪多年的兒童,被一位慈愛的富翁領養成他的兒子。住到富翁家後,以前流浪時養成的撒謊、小偷小摸、不愛乾淨、沒有禮貌等很多舊習是不是一下子就能改掉了嗎?雖成了富翁之子,在他家仍然會舊習發作。在蒙恩的基督徒當中,有些人仍喜歡抽煙,有些人仍在酗酒,有些人仍有淫亂,有些人還會去賭博,還有少數人這幾樣都會,一個都沒有少。神在必要時還隨時管教我們。

第三,得救後魔鬼更不放棄誘人敗壞。

與神為敵的魔鬼絕不甘心我們棄惡從善。我們活在世上,常會落入魔鬼的多端詭計中。牠用罪的艷美來誘惑你。牠是靈,不直接出面攻擊你,就藉著人來對付你。魔鬼利用你的熟人好友,請你飲酒作樂,又賭又嫖,你可能放鬆警惕,甚至道謝。成聖的道路從來都不容易走。就連挪亞在洪水之前靠信心得勝,洪水之後卻醉酒裸身;大衛王在逃亡之時謹慎愛主,作王以後姦淫謀殺。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並不在少數。

陋習不是大不了的事嗎?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犯的都是些小毛病,是人哪能多少沒有毛病呢?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夠了,何必總與自己過不去呢?所以自己就會原諒自己。有時也想,神也體諒我們不過是人,會網開一面,只要不害人,不殺人,一些生活上的習慣而已,神不會那麼計較的。作為基督徒,我們切不要這樣自我安慰。

第一,陋習說明我們沒有死透,神不親近我們。

保羅非常認真地勸誡我們:「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6:11)我們是主用寶血的重價贖來的,從此以後應該向罪死,向主活。忠心事奉主直到94歲被接天家的沈保羅牧師,17歲時獻身給主,20歲時見到了自己敬佩的賈玉銘牧師,激動地拉著他的手,跪在他面前。賈牧師被聖靈感動,連問他三遍:「你還沒有死嗎?」然後掙開他的手,把手放到他頭上為他禱告。我們作基督徒,也都應該常常問問自己:「我有沒有死?」大神學家奧古斯丁在悔改前曾生活荒淫。得救後,那個從前引誘他的女人再來勾引他時,他對她說:「奧古斯丁已經死了,妳不要再找他了。」信主的人對罪的試探不應有反應,貪心、淫念、仇恨等誘惑和試探,都應失效。吃喝嫖賭都要戒掉,怨言、謊言、髒話都不能說。不要體貼自己的肉體,要尊主為大,以主的靈為樂。我們不能以為得救有永生,大局已定,就放鬆甚至放縱自己。明知故犯,說嚴重一點就是向神挑戰,不敬畏神。不知道將來面對主的審判時,又如何交代?因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只有悔改離罪,成為聖潔,神才願意親近我們,並垂聽我們的祈禱。

第二,陋習是一面髒了的鏡子,照不出我們的新生命。

一面清潔的鏡子才能映出人臉的真實面貌,如果它蒙上一層灰塵,就不可能照出真相。我們基督徒其實也是一面鏡子,如果心思意念是清清潔潔的,就能夠反映出神的慈容真貌。如果生活失敗、品行污穢、又不思悔改,就無法在心靈中反映神的心意。聖潔就是神榮耀的最高點。如果人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又看我們在外醉酒,說髒話,別人還會把榮耀歸給我們的神嗎?反過來,他還會嘲笑我們:「你們這些基督徒不是和我一個樣,甚至還不如我們呢。」當孩子出了家門,別人看到他們的好行為,自然將稱讚歸於家長。只有我們信主之後,很多陋習毛病都改掉了,那些了解我們過去的熟人和朋友們,才會真佩服你,別人自然把榮耀歸給我們的神。所以神教導我們:「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第三,「小洞不補、大洞吃苦」,有一天會被神管教。

有人不喜歡洗手,用髒手拿這個吃,拿那個吃。看不見的細菌讓我們感冒發燒後,我們也不當回事,疏於防備,結果細菌侵入大腦,成為植物人。我在國內時的一位市長朋友就是這樣,感冒發燒沒休息,在會上對下屬發火,一下暈倒,以後成為植物人幾個月。我還有一位美國朋友,因為手指破了皮,以為沒有甚麼大不了,沒想到有一種細菌侵入再進入心臟,生命垂危,送去醫院急救。如今留下後遺症,不能做很多事了。魔鬼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邪靈,如同細菌會無孔不入來侵害我們。我們只要有一些陋習,牠就無孔不入,如細菌感染我們的皮膚,然而你以為越抓越舒服,於是越抓越用勁,最後皮膚抓破,病入血液。常常在網上看點色情,偶爾去賭場逛一逛,撒個謊得些利,反正教會人也不知道,人看不見,神都鑒察。「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雅4:4)我們應當把一切沾染在我們身體上和靈性上的污穢、一切不屬乎神的東西都除去,用敬畏神的心、用真理的道結出成聖的果子來,努力過超凡脫俗的生活,成為濁世清泉。

如何才能改掉陋習?

是啊,我們誰也做不到完美無缺,但是我們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從改陋習開始,不斷接近主的樣式。至少要做到幾個「只要」:

第一,只要有願意的心,聖靈就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基督徒是地上和天國的雙重公民,要過靈與肉的雙重生活,常有爭戰。一方面,神的話語會一天新似一天地扎根在我們的靈裡,不斷提醒我們追求聖潔。另一方面,罪的世界又處處誘惑著我們體驗著肉身的慾望,「享受罪中之樂」(來11:25)。連主耶穌的忠實僕人保羅都承認:「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5)就像掉在一個泥沼裡面一樣,爬呀爬,很難自己爬上來。怎樣才能夠離開那越陷可能越深的罪的陷阱呢?除非你有一個有力的外力作支撐,拉你上來。有位傳道人,年輕時曾是難以自拔的「癮君子」,認識神後,他戒了毒。最初幾年,毒癮常煎熬他。他恆切地向神禱告:「主啊,謝謝祢賜給我新的生命,我將這身體作為活祭獻給祢,求祢自己來做我的主人,剛強我,使用我。」曾被醫生診斷為內臟無一完好、壽命不會太久的他,如今已奇蹟般多活十幾年,子孫一堂,而且和太太一起在東南亞某國的艱苦生活環境下傳道植堂。還有一位主內姊妹,總是快言快語,舌頭缺乏仁慈,動輒傷人情感。每回事後,也多有自責,嘗試各種法子,要做舌頭的主人,總是無法奏效。於是她向神懺悔,將舌頭獻給主,求主潔淨使用。如今,她學會了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將舌頭當作棋子,三思而後行。

第二,只要處處提防私慾,魔鬼就沒有可乘的機會。

每個人剛得救,都「在基督裡為嬰孩」(林前3:1),有一個發育生長壯大的過程,從「用奶餵」到「用飯餵」。在走向成熟的過程中,總會受到魔鬼在肉身中的誘惑。私慾的埋伏處就在身體之中,「住在我裡頭的罪……,就是我肉體之中。」(羅7:17-18)人的身體實在是個罪的身體。當初,亞當和夏娃偷吃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是借用眼目、手和嘴來滿足自己的慾望。我們得救之後,身體連同肢體是順從和滿足罪,還是順從和滿足義,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課題。我們既是主的寶血所贖之人,理當將心也包括身體獻給神,求助聖靈,天天捨己,戒去罪癮,讓一切因著生理構造而發生的情慾慢慢萎縮。「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西3:5)我們雖然不能避免飛鳥在我們頭上飛過,但可以不讓牠在我們頭上築巢。「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5:16-17)像每天都洗臉一樣,天天藉著讀經禱告,求聖靈來洗心革面,靠著主釘死老我的慾望。哪一天不儆醒,老我就抬頭。有位姊妹針對自己每個階段容易出錯的習性,選擇聖經中相關經句貼在自己花時間最多的廚房各個容易注目的位置,不斷地對照提醒自己,並在禱告中向神認罪、悔改,每天盡可能活在神的旨意中。

第三,只要堅持不懈,靈命就能日漸強壯。

陋習不是一天養成的,改陋習也不能一蹴而就。波蘭著名音樂家帕得勒說過:「我若一日不練習鋼琴,手便生澀,但只有我個人能覺得;我若兩日間斷,我的家屬能聽出彈奏的差別;我若停止練習三日,我的朋友能夠知道;倘或我七天不彈琴,連一般聽眾也瞞不過。」基督徒操練敬虔也是如此。只要一天沒有好好與神交通,你自己知道;二天斷了交通,你的配偶會知道;三天斷了交通,接觸你的人都會知道。靈性操練是每天當作的事,是一生的功課。「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但願我們能靠主得勝,改掉陋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