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蒙恩历程

黄锦绣

生不逢时

我祖父是孤儿,18岁便离乡去加拿大谋生,十年后回乡娶妻生子,长子就是我的父亲。祖父回加拿大后又十年才再度回乡,又生了一子一女后重回加拿大。

我父亲是教师,虽然开平中学离我们家不远,但他不能时常回家,因为要留在校内接受共产党的思想去教育下一代。

我母亲原本是大户人家的长女,外祖父是卖牛的富商,也是大地主。当外祖父母知道批斗将要临到时,便赶快将几个女儿都嫁出去,嫁到穷人家便不是地主女儿,以免被批斗。

我的父母结婚两年后,祖母把握了一个机会,带着我的叔叔和姑姐离开中国,去了加拿大与祖父团聚。在他们离去后那个月,我出世了。母亲说我出生那天只有她独自一人在家,连接生婆也没有,幸好有邻居一个婶婶过来帮忙接生。

我两岁那年,父亲得到一位村委干部的帮助,谎称我的祖父从加拿大回来了,请求让我们全家去香港几日与他团聚,于是我们一家便成功地先后逃离了中国。当时我只有两岁,弟弟未满周岁,妹妹在我们到了香港之后几个月出世。

生命答案

父亲在香港不能教书,遂在一位远房亲戚的洋服店工作,因工作关系要住在店里,一个月回家两次。小时候我们租住的地方是一间大约十呎乘十呎的板隔房间,后来我和大弟上学的学校就在楼上,我除了上学,其余时间都是在房间内的床上陪着妹妹和小弟,让母亲可以去干活。

我的童年很不快乐,主要原因是我觉得父母不爱我。我不是常常见到父亲,母亲又十分重男轻女。在学校我也受到歧视,因为未入学之前,我只会讲父母乡下的开平话,在学校里一开口说话便被同学取笑;于是我很害怕,很自卑,不敢开口讲话,也没有朋友,学习成绩自然很差,更在五年级那年留了一级与大弟同班。那时我曾经想过,如果死了就不用去上学了。当时我有这个思想,是因为曾经有一天,父亲回来告诉我们姑姐在加拿大死了,因为她的心脏不好,并且常有不正常心跳的缘故,之后我也留意到我的心跳有时也是怪怪的。我没有告诉父母,只是在很黑很静的夜里幻想死后的情景,是否就是被人埋在很黑的地里不能动……。我真的很想知道。

小学毕业后,我十分侥幸可以入读我家附近的宣道中学。宣中的校长和老师们都是基督徒,每天早会都唱圣诗和祈祷,并且有圣经课。12月学校为学生举办了一个圣诞布道会,牧师讲解的经文是约翰福音三章16节:“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只要相信耶稣基督的救恩,死后便可以去天堂有永生,这正解答了我不知道死后会如何的疑问;因此当牧师问谁愿意相信,我便毫不犹疑地举手,接受了救恩。我开始喜欢上学并且很努力读书,可是在第二个学期还没有结束时,我便要跟父母移民加拿大。当时我十分舍不得离开宣道中学,后来才明白能够入读宣中,实在是上帝的恩典,让我在离开香港之前,能够有机会听到福音,并且决志信了主耶稣。

主爱相随

从香港来到温哥华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弟妹们都被分派入读区内同一间学校,而我却被派到另外较远的一区上学,直到完成一年的移民班课程才转回区内中学。当我入读正规班时,我的噩梦又开始了,正如小时候在香港入学读书时的景况,害怕自己的英文不好,不敢与人谈话,因为我知道这样便可保护自己不被人取笑。于是我又照从前一样,尽量把自己藏起来,逃避与人交往,十分孤单。平日放学回家,我时常独自一人躲在房间里,坐在书桌前对窗发呆,望着同一条后巷幻想不同的事情发生,过去的事,将来的事,并且很怀念在宣道中学时的短暂日子。有一次我很高兴收到宣中同学的来信,她告诉我她已经决志信耶稣并将接受洗礼,又问我有没有读经祷告,因为她知道我曾经决志信主耶稣。我回信告诉她我没有读经祷告,但我仍然相信有上帝并相信祂赐给我永生。那时上帝在我心目中只是一位很有权能的神仙,但世上的人太多了,祂应该也顾不了那么多人,况且我只不过是生在这个平凡世代的平凡人,祂会看顾我吗!?当时我对上帝、对圣经的认识非常肤浅。

在父母和亲友的眼中,我可能是个听话、文静、与世无争的好女孩,其实我的内心充满怨恨、恐惧、自私、无爱心……,毫无喜乐。宣中的同学为我祈祷,上帝就差派祂的儿女来帮助我。有一天我在学校食堂(Cafeteria)吃午餐,留意到有一位同学在吃午餐之前祈祷,我就问她是不是基督徒,她说是,并且邀请我参加教会的聚会,带我返回上帝的家。我欣然答应,之后在教会里开始认真学习圣经真理,学习祷吿,经历上帝的同在,人生路上有主与我同行,不再孤单。中学毕业后,我决定遵从圣经的教训,接受洗礼一生跟随主,正如跟随耶稣的门徒说: “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翰福音6:68)

自从决志跟从主,我对人对事的态度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可以学像主耶稣的榜样去宽恕人,因为上帝已经赦免了我的罪,我若以基督的心为心,就能够用真爱去爱身边的人,包括那些不可爱的人。“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约翰一书4:19)

全家蒙恩

在我受洗之后一年,突然得知父亲患了末期肺癌。在他接受电疗期间,身体一天比一天消瘦,正如医生所预告,活不到三个月便不治去世了。他临终前教会的牧师探访他,向他传福音,为他祈祷,结果他在无可奈何的病况下,愿意相信耶稣接受救恩,并且在床上受了洗。我相信上帝已经拯救了我的父亲,因为凡“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

自从父亲突然病逝,我实在地经历了死亡的可怕,才真正认识到生存的可贵。

父亲离世之后一年,我陪同母亲到美国探亲,有机会到加州圣地亚哥城(San Diego)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园。园内有几百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走兽,每类动物的起居饮食都有专人照顾,甚至还设有动物医院。当我们身处在这个环境优美,设备完善的庞大动物园里,母亲感叹地说:“这些动物真享福,无忧无虑,无劳无苦,看来比作人还好!”

作动物真的比作人还好吗?它们的确没有劳苦愁烦,但却也没有盼望,那么人和动物又有什么不同呢?上帝借着圣经告诉我们,起初上帝是照着祂的形像和样式造人,并且赐人不死的灵魂,有永恒的盼望,有永生,是世上其他受造的动物所没有的。后来,母亲也愿意跟随我和妺妹在主日一同去教会崇拜,渐渐明白圣经真理,并且参加慕道班,进而决志信主受洗,成为上帝的儿女,这都是上帝的恩典。

很多年前在教会一次小组聚会中,带领的姐妹建议大家分享我们过去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我立刻想起1999年最后一晚的倒数时刻。因对2000年的来临当时有很多不好的传闻、恐慌,甚至有人相信会是世界末日,在还有一个小时多的等候期间,我们一家人谈论着外界对2000年来临的疑虑和恐慌。那时大儿子17岁,小儿子13岁,我问他们,如果2000年真是世界末日,主耶稣真的要来了,你们两个是否都已经信主得救?他们两人竟异口同声,毫不犹豫地立即回答:“Yes, sure I am.”(是的,我确信。)那一刻是我一生中最感恩最快乐的时刻,因为我可以确实知道,无论在明年或明天,这个地球上发生任何事,我们一家仍会相聚在上帝永恒的家里,永远不会分离。

后来两兄弟都先后在他们中学毕业那年接受洗礼。之后他们离家去上大学,我便开始为儿子将来的另一半恒心祈祷,上帝就答允我的祈求。现今两个儿子都结婚了,两个儿媳都是基督徒,感谢上帝的恩典!

我的经历正如我最喜爱的一首诗歌《这一生最美的祝福》所唱:“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稣,走在高山深谷,祂会伴我同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