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无知

白衣

瘟疫是不是上帝对世人的惩罚?

根据圣经旧约记载,挪亚时代的大洪水、所多玛和蛾摩拉二城被焚毁、迦南地整个族群的消灭、以色列人多次遭瘟疫,及至最后亡国,都是上帝对那个世代的惩罚。

但对于个別或部分人士所遭遇的灾祸,如约翰福音第九章所记载生来瞎眼的人、路加福音第十三章所记载被彼拉多杀害的加利利人,以及因西罗亚楼倒塌被压死的人,主耶稣都教我们別胡乱判断他们是因罪受罚(参路加福音13:1-5)。

也许你会问:你到底说什么啊?是还是不是?

人生不是那么简单,太简单的答案反与现实不符,人只能知道上帝让我们知道的。上帝没向人启示一切,因此人在知识上有很大的空白。智慧的王所罗门曾努力寻找人生各种际遇的答案,结论却是:“我就看明上帝一切的作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凭他费多少力寻查,都查不出来,就是智慧人虽想知道,也是查不出来。”(传道书8:17)

人最大的错误是误信自己或別人知道一切,这是错误的起点,以后满盘皆落索。人必须谦卑,自认无知。要敬畏上帝,守祂的诫命,如此方能立于智慧的开端,从正确的起点出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9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